渝中代表团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来源:重庆渝中 发布时间:2023-01-16 10:36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渝中代表团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115日,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渝中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刘学普,市人大代表、渝中区委书记赵世庆,市人大代表、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黄玉林,市人大代表、区委副书记、区长黄茂军,市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何积光参加。

代表们一致认为,常委会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一个站位高远、求真务实,充满制度自信、弘扬法治精神、饱含人民情怀的好报告,大家完全赞同。

刘学普说,报告政治站位高、厉行法治好、为民情怀深、工作举措实,是一个高举旗帜、务实创新、担当作为、彰显民生的好报告。过去五年,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全面提升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质量和水平,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市六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起步之年,建议立法工作要更加注重质效,以解决问题、促进发展为出发点,进一步提升立法的针对性;人大监督要“长牙齿”出实效,进一步优化监督方式和手段,综合运用执法检查、询问、调研等方式,督促“一府一委两院”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和市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代表工作要更加注重服务,进一步强化对新一届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提升,进一步拓展代表联系群众的深度和广度,切实提高新任人大代表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

赵世庆说,人大常委会报告站位高远、主题鲜明、内容详实,总结工作全、分析问题准、谋划工作实,是一篇彰显政治性、法治性、人民性的好报告,充分体现了坚定的政治站位和向党中央看齐的政治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深厚情怀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建议持续强化对区县人大工作的指导,积极推广各区县典型经验做法,进一步提升区县人大工作能力和水平;持续优化对市场经济领域立法,进一步坚定提振发展信心,推动全市经济快速提振、加速回暖、“满血复活”;持续深化对重大民生事项的监督,重点加强对医疗救治、药品销售、重点人群救助、重点场所管理等事项的监督,助推更好实现当前“保健康、防重症、强能力、控风险”疫情防控要求;持续实化对人民群众的联系,充分借助互联网手段搭建信息化平台,畅通社情民意反映表达渠道,更好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

黄玉林说,过去五年,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立法、监督、代表服务,各项工作可圈可点,有力有效,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充分体现了人大担当、人大作为,体现出政治站位有高度、法治建设有厚度、监督工作有力度、代表工作有温度的显著特点。建议进一步强化经济领域立法,科学编制立法规划和计划,努力以高质量立法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化对重大项目、关键领域、重点任务的监督力度,扎实开展好“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期评估,进一步推动国家战略落地见效;强化代表工作力度,持续优化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机制,提升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实效。

黄茂军说,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站位高远、主题鲜明、思路清晰,通篇闪耀着法治思维、改革精神、为民情怀。过去五年,常委会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开门立法、依法立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制定法规和法规性决定42部,修订法规22部,审查批准单行条例9部,交出了靓丽答卷。期间,市人大常委会多次到渝中区开展视察、调研,倾听基层人民群众呼声,为助推渝中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报告中提到将制定土地管理条例等系列工作,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针对性,必将为渝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注入崭新活力。希望市人大常委会走进渝中,深入调研、视察,我们将大力支持、全力配合。

何积光说,过去五年,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守正创新、勇毅笃行,自觉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依法履职,各项工作有声有色。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各区县的走访调研、联系指导力度,积极搭建代表履职培训平台,强化“四个机关”建设沟通交流,推动全市人大工作整体现代化水平迈上新台阶;充分发挥渝中作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区、法务资源富集、居民参与社会管理意愿强等优势,支持渝中建立全国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点,为法治中国建设提供智力支撑;借鉴北京、上海经验,加快出台城市更新条例,更好保障“城市更新提升”的美好蓝图早日变成现实。

市人大常委会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

市人大代表、区领导王南、李文栋、杨竹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