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政府召开第49次常务会议

来源:重庆渝中 发布时间:2023-06-01 21:06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5月31日下午,渝中区委书记、区长黄茂军主持召开区政府第49次常务会议,听取1-4月全区经济运行情况和“经济报表”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审议《重庆市渝中区深度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五年行动方案(2023—2027年)》《渝中区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有事说是”警示教育工作制度(试行)》等事项,研究渝中区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高考中考保考、河长制等工作。

会议指出,二季度是经济工作承上启下的过渡期,也是企稳回升的关键期。要锚定经济发展目标,聚焦重点、难点、关键点,找准突破性抓手,全力以赴、奋勇争先,确保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抓好金融等重点产业,紧盯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统筹打好政策牌、服务牌、机制牌等,常态化开展政银企对接,大力招引银行理财、保险资管、信托等新兴金融,全力做好驻区金融机构服务保障,促进金融资源更加集聚、配置更加优化,带动金融行业领域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抓重点项目建设,抓重点企业稳存引增、招大引强,抓好数字重庆建设、国企改革、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等牵一发动全身重大改革。要加强经济运行监测,注重细化量化,及时分析研判,奋力交出经济社会发展高分报表。

会议指出,安全生产工作是一场持久战,制度化才能常态化、长效化。要聚焦覆盖范围的全面性、影响时效的长期性、日常运行的规范性、运行动力的内生性、调节方式的强制性,立足渝中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实际,进一步细化完善各项制度机制,构建责任全覆盖、管理全方位、监管全过程的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体系,确保责任不悬空、管理无漏洞,切实把安全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要总结运用有益经验,持续开展好“有事说是”安全警示教育,说清防救、法规、情理、责纪,真正达到警醒警示、教育引导的目的,形成具有渝中辨识度的安全教育品牌。

会议指出,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是供需有效衔接的重要保障、资源优化配置的坚实基础、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升行政效率和政府公信力的有效途径。要深刻认识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的重要意义,明确“一把手”负责制,细化责任分工,深入推进落实,形成高质量发展合力。要对照创建标准,整体布局、突出重点,创新运用信用理念、信用制度、信用手段解决制约经济社会运行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促进与经济体系各方面各环节深度融合。要把握时间节点落实专班专人,更好发挥组织协调、示范引领、监督管理作用,确保各项任务按时序进度圆满完成。

会议指出,高考、中考事关万千学子,事关维护教育公平公正,社会关注、群众关心、家长关切。要严肃考风考纪,严格执行考试各项程序规范,强化诚信考试教育、业务素质培训、考点环境治理,做到组织严密、管理严格、纪律严明,维护招考公平公正。要坚持以考生为本,将人文关怀融入每个环节,做好考前、考中、考后各项服务,强化交通组织、食品安全、极端天气应对等综合服务保障,努力为考生营造良好环境、创造有利条件。要完善应急预案,加强一线调度指挥,健全协调联动机制,确保及时、科学、稳妥处置考试期间可能出现的各类突发事件。

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长江“十年禁渔”,严格水域岸线等空间管控,扎实抓好雨污分流等突出问题整改,建立完善河流管护责任链,落实联防联控制度,加大督查力度,强化结果运用,切实做到守河有责、守河有方、守河有效。

会议审议《重庆市渝中区深度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五年行动方案(2023—2027年)》。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目标责任体系,量化目标、细化任务、强化措施,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导向原则,广泛带动区内企业在深度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抢先机、扬优势、拓市场,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形成共建合力,实现更大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