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召开深度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工作推进大会

来源:重庆渝中 发布时间:2023-06-02 11:07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渝中区召开深度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工作推进大会

勇当排头兵 勇做先行者

推动渝中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黄茂军讲话 何积光王志宏出席

渝中区深度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工作推进大会召开。

6月1日下午,渝中区深度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工作推进大会召开。渝中区委书记、区长黄茂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市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工作推进大会要求,坚定扛起“重庆母城、都市中心”的责任担当,勇当排头兵,勇做先行者,推动渝中深度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渝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何积光,区政协主席王志宏,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副主任胡红兵,全体在家区领导参加。

会上,区商务委、区交通局、重庆(化龙桥)国际商务区开发建设委员会汇报深度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情况;陆海新通道运营公司、重庆银行自贸分行、中豪律师事务所围绕如何积极服务渝中深度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作发言。

渝中区委书记、区长黄茂军讲话。

黄茂军在讲话中指出,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是事关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布局,是建设现代化新重庆势在必行的重大战略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西部陆海新通道作为国家开放大通道,为重庆向南出海、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打开了新大门,为西部地区加快融入全球经济打开了新空间。近年来,渝中积极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在全市带头开放、带动开放,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开放产业体系初步形成,开放平台能级不断提升,国际交流合作持续优化,开放服务能力明显增强。要更加深刻认识深度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是推动渝中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高水平开放的重要载体、高能级创新的重要牵引,是新形势下渝中乘势而上、聚势而兴必须把握的重大战略机遇,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找准发展方位,瞄准目标定位、推动争先进位,深度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黄茂军强调,要找准工作着力点、切入点,发挥比较优势,做强特色亮点,着眼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贸易总部基地、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消费中心、西部陆海新通道金融专业服务中心等一基地两中心,抓紧完善实施深度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五年行动方案,深入抓好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细落实。要聚焦通道经济提升产业能级,抓好市场主体这个关键,推动过路经济通道经济转变、单一环节完整链条转变、传统业态创新业态转变。要聚焦内畅外联提升城市功能,着力构建高水平互联互通基础设施网络,打造直达枢纽的快车道、近悦远来的目的地、国际交往的金名片,提升全域内畅外联水平,提高城市能级和活力,不断增强渝中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的竞争力和影响力。要聚焦渝中优势提升服务能力,充分发挥现代服务业高地优势,增强数字服务能力、开放服务能力、专业服务能力,提升服务国际贸易的能力水平。要聚焦国际标准提升营商环境,以深度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为牵引,抓住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重大机遇,深化首创性、差异化制度探索创新,打造竞争有序的市场化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化环境、品质一流的国际化环境。

黄茂军强调,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系统推进,完善制度管理,建立专班推进机制、动态晾晒机制、督查考核机制、宣传展示机制,切实增强向心力、协作力、执行力、创造力。全区上下要互相补位、同频共振,齐心协力、唯实争先,确保说一件干一件、抓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扎实推动渝中深度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取得实绩实效。

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副主任胡红兵讲话。

胡红兵对渝中深度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他表示,渝中区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工作站位高、起步早、落点实、效果好。下一步,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将与渝中区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合作机制,支持渝中区建立好“一库三清单”,市区协同推动渝中区“五年行动方案”落地落实,为渝中深度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提供赛道和支持,助力渝中在全市开放大局中塑造新优势、展现新担当、作出新贡献。

陆海新通道运营公司、重庆公运东盟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渝新欧(重庆)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渝中区区级各部门,各管委会、街道,各区属国有重点企业负责人,相关涉外商协会,贸易、物流、金融、专业服务等领域重点企业代表在主会场或视频分会场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