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渝中”网格接待日活动正式启动 “三官一律”进网格服务居民“零距离”

来源:重庆渝中 发布时间:2024-03-21 09:25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平安渝中”网格接待日活动启动仪式举行。

3月20日,“平安渝中”网格接待日活动启动仪式暨首次集中接待活动在渝中区大溪沟街道双钢路社区举行。渝中区委副书记、区长谢东宣布活动启动。重庆市委政法委二级巡视员吴焕斌参加。渝中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蔚传忠介绍“平安渝中”网格接待日相关情况。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熊德全宣读区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员聘请通知,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钟晓云主持,区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张雪梅参加。

“平安渝中”网格接待日首次集中接待活动举行。

“我们楼栋电梯加装之后大家都很高兴,随之而来,物业费也上涨到跟电梯楼栋一样了,但是服务并没有跟上,我们觉得自己被物业公司‘区别对待’了,这种情况怎么办?”“我们小区三分之二的人都同意加装电梯了,但是不同意的邻居始终阻挠电梯加装进程,这种情况怎么办呢?”双钢路社区院坝热闹非凡,渝中区委政法委、区信访办、区法学会、区消防救援支队等相关部门、单位现场“摆摊”,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等“三官一律”现场“办公”,集中接待居民来访,“面对面”听取居民烦心事,“点对点”支招问题解决,“一站式”问题受理、矛盾调解平台受到居民一致好评。

据悉,为更好服务居民生活、化解基层矛盾,渝中确定每个月第三周的星期三为“平安渝中”网格接待日,建立健全“平安渝中”网格接待日问题收集、转办联办、整改销号、数字赋能、信息报送、通报考评等系列机制,力求通过现场办理、提级办理、多跨协同办理,推动群众诉求闭环解决。对此,渝中以“三官一律”(即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等政法力量为主体,以信访、法学法律工作者和消防员等平安战线力量为补充,成立“平安渝中”网格接待日工作专班,明确区委政法委、政法各单位班子成员分片联系街道,在79个社区“一对一”配备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316人,全面覆盖865个网格,着力解决基层平安建设力量不足问题,推动政法资源向街道、社区、网格延伸,为基层单位预防化解矛盾纠纷提供专业支撑,持续夯实平安建设基层基础。

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等“三官一律”现场“办公”,集中接待居民。

围绕影响平安法治建设和群众安全感的痛点难点问题,渝中梳理形成共性服务事项4项、区委政法委和政法各单位个性服务事项29项,推动“三官一律”常态化践行“四下基层”,开展宣传宣讲,当好理论政策“宣传员”;开展法律咨询,当好法律法规“讲解员”;开展风险排查,当好基层一线“护航员”;开展矛盾调解,当好纾困解忧“调解员”,全面摸清、动态掌握对口社区基本情况、重点人员、矛盾纠纷、司法需求等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平安渝中”网格接待日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实现宣传宣讲、法律咨询、矛盾调解、现场办公的全覆盖。线上,引导居民进圈入群,“三官一律”及时刷看群消息和朋友圈,保持电话畅通,对法律咨询、矛盾诉求等及时答复,推动矛盾风险化解。线下,适时开展入户走访、现场办公等,协同做好法律服务、纠纷化解、诉求办理等事项,打通满足群众法治需求“最后一公里”。

启动仪式结束后,首个“平安渝中”网格接待日活动在渝中区79个社区同步开展,共有3818名群众参加集中接待,现场咨询答复1300余件,当场协调处理230余件,需要进一步跟踪办理的问题417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