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政府召开第78次常务会议

来源:重庆渝中 发布时间:2024-03-24 11:37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3月22日下午,渝中区委副书记、区长谢东主持召开区政府第78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以及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听取1—2月全区经济运行总体情况,研究部署经济发展、全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园区改革攻坚等,审议《渝中区人民政府关于建设学习型、务实型、服务型、高效型、责任型政府的实施意见》。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区上下主动靠前、抢先抓早,经济运行呈现积极向好的发展态势,基本符合预期。一季度是全年发展走势的风向标,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期。区政府各部门、单位要坚持稳中求进、坚定发展信心、坚守战略定力,锚定一季度“开门红”目标,紧盯时间节点,加强运行监测,保持对形势变化的高度敏感、快速反应,进一步细化举措、锻长补短,着力挖存量、扩增量、抓变量、提质量,探新路、开新局,促进各项工作保持向上向好态势。

会议强调,要持续发力、精准用力,以实干实绩实效努力把起势转化为定势、胜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突出重点难点、精准施策发力,持续抓好投资放量、外贸提质、消费挖潜、改革工作,全面提速提质提效各项工作。要主动担当作为、营造良好环境,进一步加强向上争取,加快招商项目落地,着力强化主体培育,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为推动渝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会议强调,经济普查是服务“国之大者”的政治任务。区政府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决策部署,做到应统尽统、颗粒归仓,确保真实全面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成效。要压实责任抓推进,坚持目标导向,紧盯时间节点,倒排时序、挂图作战,配强普查队伍、强化宣传引导,全力全速推进普查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要紧盯重点抓推进,突出问题导向,全力以赴、精准施策、认真细致,进一步挖潜补漏,全面夯实各行业领域基础。要注重质量抓推进,综合运用多种手段监测分析,做到逐户登记、询问到位,随登随查、审核到位,随时备份、监督到位,确保符合实际经营情况、普查流程规范。

会议强调,建设“五型”政府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的具体行动。区政府各部门、单位要坚持学习为先,持续加强新知识、新领域、新概念、新前沿、新趋势学习,从思维方式、知识结构、工作模式等方面进行立体式锻造、全方位重塑,切实通过学习统一思想、提升认识、凝聚共识。要坚持务实为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状态提起来、把劲头鼓起来、把标杆立起来,做到正向激励有为、负向约束不为、容错免责敢为。要坚持服务为本,以“三服务”为抓手,深化改革创新、加快迭代升级,深入实施各项专项行动,做到服务基层更有精度、服务企业更有力度、服务群众更有温度。要坚持高效为上,聚焦重点、靶向施策、务实推进,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精心打造一批特色经验和亮点品牌。要坚持责任为重,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督查检查,汇聚各方合力,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打赢园区改革攻坚战,是推动渝中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要坚持深耕主责主业,突出效益优先,优化招商路径,创新经营模式,提升服务效能,切实围绕“精简机构、压减平台、优化布局、招大引强”集中攻坚、奋力突破,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