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000MB1633299M/2024-00002 发布机构 渝中区市场监管局
成文日期 2024-03-26 发布日期 2024-03-26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体裁分类 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000MB1633299M/2024-00002
发布机构 渝中区市场监管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成文日期 2024-03-26
发布日期 2024-03-26
体裁分类 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有效性

关于《渝中区质量强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近日,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印发《渝中区质量强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便于各单位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政策内容,现对政策内容作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质量强市建设实施方案》(渝委发〔2023〕11号)精神,全面提高我区质量总体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结合渝中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政策目标

《方案》明确到2027年质量强区建设取得标志性进展,并从产业质量竞争力、服务质量水平、产品质量水平、工程质量水平、质量支撑体系、质量治理体系等六方面提出具体指标;到2035年,质量强区基本建成。

三、主要内容

《方案》分为总体要求、质量供给体系、质量支撑体系、质量保障体系四个方面,共计27个工作要点。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指导思想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实施质量强国战略,贯彻质量强市方案,全方位建设质量强区、标准强区、品牌强区,助力渝中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发挥“六大作用”、打造“六个新高地”,为加快建设“四化”现代都市,打造“四区”首善之地提供质量支撑。主要目标部分,明确到2027年质量强区建设取得标志性进展,并从产业质量竞争力、服务质量水平、产品质量水平、工程质量水平、质量支撑体系、质量治理体系等六方面提出具体指标;到2035年,质量强区基本建成。

第二部分为“推进变革,构建更加适配的质量供给体系”。分别从增强渝中产业质量竞争力、推动渝中服务高质量供给、推动渝中产品高端化发展、推动渝中工程高品质建造四个方面,重点结合渝中在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格局中的定位,围绕全区11241现代产业体系,以及关系群众民生的公共服务供给、产品供给等提出了各领域实施质量提升、实现高质量供给的重点方向。

第三部分为“完善服务,构建更高水平的质量支撑体系”。分为加强质量品牌矩阵打造、提升质量基础设施服务效能和完善现代化质量治理体系三大方面,主要从加强渝中品牌集群塑造和推广保护,提高企业质量管理能力,提升渝中标准、计量、认证、检测支撑能力和质量基础设施服务效能,强化法治、信用、数字、安全监管能力,加强质量交流、人才队伍建设,健全质量政策制度,构建多元治理局面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

第四部分为“健全机制,构建更加完善的质量保障体系”。从完善组织领导、工作推进、宣传教育、督察激励、政策扶持五个方面对支撑质量提升和质量发展的工作机制进行了细化明确,确保质量强区推进工作有统筹、政策有保障、任务有量化、结果有奖惩、氛围有营造。

四、核心政策问答

1.为什么要建设质量强区?

答:质量体现着人类的劳动创造和智慧结晶,体现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深层制约决定着经济社会发展内生动力的持续增强。《方案》着眼发展现实需要,坚持系统观念,注重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兼顾当前和长远,筑台子、立柱子、搭架子,对我区质量事业发展进行整体谋划,对统筹推进质量强区建设、全面提升我区质量总体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2.渝中区主要针对哪些目标推动建设质量强区建设?

答:《方案》主要针对我区产业竞争、服务水平、产品质量、建筑工程、支撑能力和治理体系六大目标推动质量强区建设。

3.《实施方案》围绕企业和政府两大主体分别提出了哪些任务?

答:从企业角度,提出了提高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加强企业质量人才队伍、塑造渝中质量品牌等任务;从政府角度,提出了加强质量法治建设、加强质量信用建设、优化质量安全监管效能、构建多元治理新局面等任务。

4.如何保障《方案》落地见效?

答:《方案》明确了质量工作机制。一是切实加强质量强区建设的整体谋划和统筹协调;二是将质量强区建设列入工作督察考核,建立健全落实机制;三是将考核结果纳入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内容,推动质量工作“赛马比拼”,有力推动《方案》落地落实。

5.怎样做才能保证渝中区质量强区建设圆满成功?

答:我区将以不断提升质量基础设施服务效能、不断完善现代化质量治理体系、提升质量监管效能、打造渝中质量品牌高地和优化质量发展环境5个方面工作为抓手,推动质量强区建设顺利实施,同时也将完善组织领导、工作推进、常态服务和考核激励机制,强化政策扶持,优化营商环境6项工作作为组织保障。

6、针对我区产业升级和教育服务两大方面如何开展高质量发展?

案例一:紧盯产业转型升级新趋势、新方向,引导传统老旧产业向高端服务业切换。立足建设“11241”现代化产业体系的目标定位,带动数字经济、文旅文创、软信服务、大健康等新兴产业发展,增强专业服务、交通运输、健康服务、建筑、楼宇工业等潜力产业竞争力。

案例二:实施基础教育公平优质、职业教育提质领跑、名师名家引育扩容、数字教育迭代升级、教育改革集成攻坚专项行动,持续提升渝中区教育质效。

案例三:围绕先进制造服务业的渝中定位、找准战略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等重点领域,构建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布局创新链条,强化创新策源、科技发源,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统筹推进原创性突破、应用性转化,为渝中产业链、供应链服务升级提供“原动力”。

五、专家视角

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渝中区质量强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根据渝中区的实际规划,以找准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格局的渝中定位,以工业软件、区块链、信创等优势产业为切入点,加快建设先进服务业示范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和教育科技强区。

《方案》从产业质量竞争力、服务质量水平、产品质量水平、工程质量水平、质量支撑体系、质量治理体系等六方,提出了27个工作要点;将完善组织领导、工作推进、宣传教育、督察激励、政策扶持5项工作作为组织保障内容。

近年来,渝中区立足建设“11241”现代化产业体系的目标定位,把质量发展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深入实施质量强区战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和教育质量全面提升,实现了经济社会与质量建设的同步发展。

六、政策咨询渠道

《渝中区质量强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由渝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政策解读。联系人:李强,联系电话:023-63515991。

政策原文: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渝中区质量强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