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新一轮住宅老旧电梯安全隐患整治开始 居民乐享政策红利

来源:重庆渝中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09-13 22:00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渝中融媒体中心-重庆渝中客户端(记者 李传芳 曲成新 杜丽萍)由于电梯故障,近段时间,中兴路新兴大厦的居民出行很不方便,但大家并不十分急躁,原因就在于,渝中区市场监管局联合相关部门及街道,正积极协助开展住宅老旧电梯安全隐患整治,为楼内住户送上“及时雨”,也让大家吃下“定心丸”。

据了解,新兴大厦的两部电梯从2008年开始运行。两个月前,该楼其中一部电梯出现故障停运,130多户居民依靠仅剩的一部电梯出行,十分不便。“因为只有一台电梯,要管二十六层楼,一般都要等个十几分钟。”居民张代云介绍,电梯故障发生后,他们及时向街道反映情况,并按流程申报了住宅老旧电梯安全隐患整治。经过前期审核及评估,910日,渝中区市场监管局召开新兴大厦电梯安全隐患整治评标评审会,邀请居民代表与电梯品牌方面对面,详细了解电梯品牌及相关产品,选择自己信得过的产品和适合的方案。

据了解,自2010年开启老旧电梯安全隐患整治,渝中区累计改造电梯1229台,补助资金约6578.97万元。今年7月,新的《渝中区住宅老旧电梯安全隐患整治实施方案》开始实施。方案除了扩大参与隐患整治的电梯公司品牌,让居民有更多选择之外,还适当延长了整治年限和范围。

渝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副科长刘怡辰介绍,新一轮整治范围包括对投入使用满10年以上,存在重大安全事故隐患,且经法定技术机构安全评估,建议需要进行更新、改造的住宅电梯;改造后使用满5年以上,但仍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并经法定技术机构安全评估,建议需要进行更新、改造的住宅电梯。

补助标准方面,将以“户”为补助单位,原则上业主承担电梯隐患整治费用的70%,区财政给予电梯隐患整治费用30%的资金补助。鼓励大修基金归集,单户业主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余额达到现行标准的,区财政给予电梯隐患整治费用50%的资金补助,余下部分由业主承担。区财政对单台隐患电梯的补助最高不超过10万元。

政策原文: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渝中区住宅老旧电梯安全隐患整治实施方案(2021—2025)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