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12G719521954/2021-00008 发布机构 渝中区委老干局
成文日期 2021-12-01 发布日期 2021-12-02 主题分类 教育
体裁分类 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112G719521954/2021-00008
发布机构 渝中区委老干局
主题分类 教育
成文日期 2021-12-01
发布日期 2021-12-02
体裁分类 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有效性

《重庆市渝中区老年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文字解读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一、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关键五年。目前,我60岁以上老年人11.63万,占全区常住总人口的19.76%,人口老龄化是我区今后较长一个时期的基本区情。办好老年教育,保障老年群体的受教育权,满足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有效手段之一,事关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对促进我区迈向现代化强区具有重要意义。

针对新时代我国人口老龄化的新形势、新特点,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出台《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的通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等文件,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老年教育工作,出台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老年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国家、重庆市的各级政策文件均将老年教育作为推进我国老龄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举措。立足当下,着眼长远,制定专门的老年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有利于对我区未来五年的老年教育进行顶层设计、统筹谋划,进一步促进区域老年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二、编制过程

《规划》编制工作自2020年下半年启动,历时一年多时间。首先,按照区老年教育领导小组要求,区委老干部局牵头,组织开展了全区老年教育发展现状调研,并责成山城老年大学对全国部分省市老年教育发展情况进行横向调研。其次,邀请市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的老年教育专家,组建《规划》论证专家组,开展专家咨询研究。再次,开门纳谏,确保《规划》编制科学性和民主性。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调研等形式,广泛听取区发改委、区教委、区财政局、区民政局、区人社局、区文委等有关区级部门、各街道及相关老年教育机构的意见。在此基础上,编制形成了《重庆市渝中区老年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

三、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分为:规划基础及发展形势,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及主要举措,保障措施四个部分。

(一)规划基础及发展形势。

《规划》总结了渝中区在十三五期间老年教育发展取得的成效。主要表现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强化、发展机制基本建立、资源实现多元化供给、师资建设实现制度创新、内涵发展取得明显进步、数字化建设扎实推进等六个方面。

十四五时期,渝中区老年教育的深入发展迎来了地位更加重要、政策更加完善和需求更加旺盛等机遇,同时,也面临着顶层设计存在短板、供需矛盾进一步加剧、规范办学有所欠缺等挑战。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基本原则突出四个坚持:即坚持思想引领,价值为先;坚持以人为本,普惠为主;坚持政府主导,多元供给;坚持创新发展,按需施教。总体目标:2025年,渝中区初步建成覆盖广泛、治理规范、资源丰富、信息化程度较高的老年教育体系,参与各种形式老年教育的老年人达到全区常住老年人口总数的50%以上,成为重庆市老年教育引领区。

(三)重点任务及主要举措。提出了八大工程,即:强化思想引领的铸魂工程:坚持党对老年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加强我国人口老龄化重大基本国情和积极老龄观的宣传教育优化体制机制的牵引工程:完善老年教育管理体制、完善老年教育内部管理机制、建立老年教育统计制度夯实优质发展的筑基工程:构建街道社区三级纵向办学体系、构建老年大学与其他教育机构的横向办学体系、建立老年教育机构办学评估标准实施以品牌建设为重点的质量工程:加强品牌学校建设、加强品牌课程建设、加强特色学习团队建设强化卓越教师培育的领雁工程:加大优秀人才引进力度、重视骨干教师培育力度、优化骨干教师成长环境实施老有所为的乐龄工程建立老年自治社团、重视老年学员公益实践、推进实施聚贤工程促进信息素养提升的智慧工程强化信息技术基础能力建设、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提升数字化管理水平推进科研引领提质的赋能工程建立老年教育研究中心、建立科研激励制度、定期组织老年教育论坛

(四)保障措施。《规划》提出了四大保障措施,确保规划任务落地见效。健全党委领导、政府统筹、多方参与的老年教育工作机制组织保障完善老年教育与教育事业、老龄事业发展同步规划和统筹协调推进机制保障建立多元筹措将老年教育工作经费纳入区级财政预算的经费保障扩大教职工来源渠道和完善老年教育教师继续教育与培训体系的人员保障

四、主要特点

十三五期间,渝中区老年教育取得较大进步,具有较好基础,但渝中区常住人口中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近12万,属于老龄人口占比相对较高的区(县),老年教育进一步深入发展的任务紧迫艰巨。因此,本规划以国家、市级和区级相关文件为依据,结合渝中区实际,提出了具有渝中特色的老年教育发展方案。

(一)目标定位,既有基础也有高度。按照跳一跳摘桃子的思路,基于渝中区老年教育发展现状确定老年教育发展目标。渝中区作为重庆市的首善之区,老年教育发展水平处于市内首屈一指地位,随着老年教育资源供给力度加大,五年内能够新增2万个以上的老年教育学位供给,实现到2025参与各种形式老年教育的老年人达到全区常住老年人口总数的50%以上

(二)重点任务,既有思路也有举措。全面对标国家、重庆市关于老年教育的总体部署和具体要求,提出了强化思想引领的铸魂工程等八大工程,涵盖了老年教育发展的方方面面,体现了国家以及市级层面对老年教育发展的最新政策导向,又充分结合了渝中区的实际情况,突出国家政策风向和渝中特色的有机统一。

(三)理顺体制,既有改革也有创新。针对当前老年教育体制机制不健全等瓶颈问题,本规划在理顺老年教育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方面实现了突破,保证全区老年教育发展宏观上有谋划、中观上有落实、微观上有指导。一是深化渝中区老年教育领导小组统筹、决策的指挥部作用,高屋建瓴地领导全区老年教育事业发展。二是明确区委老干部局行业主管、区教委业务指导的运行机制,促进老年教育工作常态化推进、规范化发展。三是依托山城老年大学成立渝中区老年教育服务指导中心,履行教学研究、服务基层、决策咨询、师资培训、督导评估五大职能。

政策原文: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渝中区老年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