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3339635486A/2021-00023 发布机构 渝中区商务委
成文日期 2021-02-25 发布日期 2021-03-09 主题分类 其他
体裁分类 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103339635486A/2021-00023
发布机构 渝中区商务委
主题分类 其他
成文日期 2021-02-25
发布日期 2021-03-09
体裁分类 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渝中区菜市场改造提升工作方案》文字解读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一、出台背景

菜市场关系老百姓的民生实际,也是城市形象的重要展示窗口。渝中区作为老城区其菜市场普遍存在载体老旧、设施设备较差、配套不完善等状况。为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纵深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建设,落实市委市政府农改超的工作部署,全力推动菜市场业态升级,完善菜市场功能,改善消费环境,推动菜市场长效管理,切实保障广大市民的菜篮子,根据《标准化菜市场设置与管理规范》(商商贸发〔2009290号)、《全国文明城区测评体系》相关要求,制定了《渝中区菜市场改造提升工作方案》,指导全区菜市场硬件环境改造提升和管理水平提升

二、主要内容

《渝中区菜市场改造提升工作方案》分为总体要求、实施内容、组织实施、政策激励、保障措施共五个部分。主要对菜市场的改造升级及短期攻坚和长效管理给予相关工作指导和政策扶持。

三、核心举措

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标本兼治、分类处置的工作原则,成立区菜市场改造提升工作专班,加强对市场主体的监督指导,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全力攻坚,打好整治攻坚战。重点针对菜市场内外小广告乱张乱贴、车辆乱停乱放、市场内外占道经营、环境卫生差、垃圾清理不及时、污水横流、熟食区工作人员卫生防护不到位等问题,进行综合整治。

二是按照收购归集、关闭转向、维持经营三个方向,根据实际情况,分类开展市场产权、经营权的整合。

三是通过全面改造、局部修缮对菜市场进行硬件改造,切实解决菜市场物业老旧、功能不完善的问题。

四是积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通过部门、街道、市场三方联动,做好市场周边区域的城市管理工作,切实提高菜市场管理水平。

四、配套政策

为配合开展菜市场改造提升工作,制定两项配套政策:

(一)支持菜市场改造升级:对实施改造的菜市场,给予不超过项目投资额50%的补贴和不超过项目投资额20%的奖励。其中,局部修缮奖励补贴总额不超过50万元。

(二)支持菜市场管理提升: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结合生态环境局、市场监管局、城管局等部门对菜市场管理情况每月评分,按季度考核。根据每季度考核结果,对80分及以上的菜市场所在街道给予专项管理经费。标准为:排名前1/2的按菜市场面积,以10/·季度的标准给予专项管理经费;排名后1/2的按菜市场面积,以5/·季度的标准给予专项管理经费。专项管理经费由区财政按季度直接纳入街道预算经费,专款专用。专项管理经费可用于街道对菜市场奖励、基础设施维修维护、市场保洁、人员值守、管理工作等方面支出。年度评选星级菜市场,给予一定奖励。

五、适用对象

全区菜市场(面积500平米以上)及周边区域。

六、实施步骤

(一)动员培训阶段

区商务委、区文明办对各街道和各部门进行动员培训,明确全国文明城区建设测评标准;各街道启动菜市场改造升级摸底工作,上报辖区内菜市场基本情况及拟发展方向;完成专班组建。

(二)综合整治阶段

街道及各部门按照打好整治攻坚战的要求,集中力量开展菜市场及周边环境整治,全力攻坚迎检全国文明城区整改复查。各街道对改造升级的菜市场制定具体改造方案。

(三)改造升级阶段

全面展开菜市场改造升级,市场方按改造方案组织施工。各街道、部门做好指导服务工作。

(四)验收巩固阶段

对菜市场改造升级情况进行验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兑现政策,巩固效果。

菜市场管理提升从即日起施行,贯穿始终,形成常态化。

七、政策时限

基于“2021年底前完成全区菜市场改造升级的长期目标,原则上菜市场改造升级补贴申报截止日期为20211130日,逾期不再受理。

政策原文: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渝中区菜市场改造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