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3MB1849823N/2022-00063 发布机构 渝中区卫生健康委
成文日期 2022-04-24 发布日期 2022-04-24 主题分类 卫生
体裁分类 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103MB1849823N/2022-00063
发布机构 渝中区卫生健康委
主题分类 卫生
成文日期 2022-04-24
发布日期 2022-04-24
体裁分类 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有效性

《重庆市渝中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文字解读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20223月,《重庆市渝中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正式印发。为方便社会公众了解规划内容,现作如下解读

一、《规划》编制的背景及依据

“十三五”以来,渝中区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视察重庆等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大力实施健康中国渝中行动,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医疗卫生保障和人口健康素质支撑,全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站上一个新的起点。

2016年至2020年,全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由15.83%提高到27.5%,人均期望寿命由80.41岁提升到80.78岁,婴儿死亡率由3.35‰下降到1.28‰,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由3.35‰下降到2.25‰,孕产妇死亡率为0,居民主要健康指标在重庆市内持续领先,与北京、上海、天津等发达城市中心城区水平相当。

“十四五”时期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面临的内外部发展环境更趋复杂,高质量发展任务更加繁重,改革创新转型升级要求更为迫切,但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优势好于劣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仍然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根据《重庆市渝中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健康中国渝中行动(20192030年)》,编制《重庆市渝中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具有重要意义。

二、《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除前言外共分六个部分。第一部分“发展基础”  总结了“十三五”以来我区卫生健康事业取得的发展成就。第二部分“面临形势”,分析了“十四五”时期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面临的内外部发展环境,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第三部分“总体思路”,确立了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并研究提出建成“五区”和保持“四个领先”  的发展目标。第四部分“主要任务”,按照“五区”建设内容,列出了19个方面、64项的具体任务。第五部分“重点项目”,对应上述19项重点任务,谋划了公共卫生织网工程、医疗服务提质工程、社区卫生筑基工程、中医特色打造工程、妇女儿童安康工程、健康养老服务工程、智慧健康发展工程、卫生英才成长工程、行业治理保障工程等9项重要工程,并形成了项目清单(见《规划》附件),共35项重点项目。第六部分“组织实施”,为保障发展规划落地见效,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筹资机制、加大宣传引导、做好监测评估等四方面保障措施。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历届全会精神,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  “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渝中行动,加快转变健康领域发展方式,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公共卫生安全放心区、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核心区、生命周期全程综合健康服务示范区、大健康产业特色发展集聚区、卫生健康行业治理现代化先行区,努力全方位、全周期、高品质维护和促进人民健康,为全区现代化建设进程提供坚实的医疗卫生保障和人口健康素质支撑。

(二)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以人为本,维护健康公平。坚持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不断提高卫生健康服务的质量和效率。二是坚持政府主导,实行多元并举。落实政府在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领域的领导、保障、管理、监督责任,更好发挥政府统筹引导、兜底保障作用和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三是坚持统筹兼顾,促进协同高效。整合优化健康资源配置的布局、结构,把握健康领域发展规律,处理好区域与区属、预防与医疗、基本与高端、中医与西医等重大关系。  四是坚持改革创新,推进持续发展。积极推进卫生健康领域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服务模式等创新,促进卫生健康事业可持续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做到积极有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突出优先领域,实行重点突破,稳扎稳打,以实干实绩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三)发展目标

2025年,基本建成公共卫生安全放心区、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核心区、生命周期全程综合健康服务示范区、大健康产业特色发展集聚区、卫生健康行业治理现代化先行区,居民健康指标、医疗卫生资源、医学科技水平、辐射带动作用等在全市领先、紧跟国内发达城市中心城区水平。

居民健康指标持续领先人人享有优质基本卫生健康服务,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95%,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30%,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比控制在13.5%以下,人均期望寿命达81岁以上,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分别控制在10/10万、3‰以下。

医疗卫生资源持续领先。“三甲”医院数量、高层次医学专业人才数量保持全市首位,每千常住人口床位25张以上、卫生技术人员34.5人以上、执业(助理)医师11.5人以上、注册护士19.75人以上,每万常住人口全科医生4名以上。

医学科技水平持续领先。创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2个,国家重点临床专科、重点实验室40个,开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180项左右,高精尖医疗设备齐全,涌现一批医学科技创新与转化成果。

辐射带动作用持续领先。年均可提供门诊服务1500万人次以上,住院服务50万人以上,市外病人就诊比例占到30%以上,培养培训全市及市外医务人员近万人,健康产业规上企业新增80家以上,产业总规模达1000亿元左右。

(四)主要任务

《规划》按照“五区”建设内容,列出了19个方面、64项的具体任务。一是打造公共卫生安全放心区。包括构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加强重大疾病防控,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等3个方面13项具体任务。二是打造全市国家医学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核心区。包括巩固提升医学创新高地,提供优质医疗服务,发挥中医药服务特色优势等3个方面10项具体任务。三是打造生命周期全程综合健康服务示范区。包括做好社区卫生服务、做优妇幼健康服务,发展健康养老服务等3个方面9项具体任务。四是打造大健康产业特色发展集聚区。包括布局产业空间,丰富产业形态,搭建产业平台,培育健康企业等4个方面16项具体任务。五是打造卫生健康行业治理现代化先行区。包括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提高法治化建设水平,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推进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强化综合监管执法等6各方面16项具体任务。

(五)重点项目

《规划》根据19项重点任务,谋划了9项重要工程,并形成了项目清单。一是公共卫生织网工程。包括疾病预防控制及公共卫生救治体系升级改造,精神卫生中心改扩建及能力提升,区级应急隔离救治中心建设,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公共卫生机构等级评审,艾滋病线上平台建设6个分项。二是医疗服务提质工程。包括持续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安全,完善医疗纠纷调处化解机制,完善医疗纠纷调处化解机制3个分项。三是社区卫生筑基工程。包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装修改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备配置,“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5个分项。四是中医特色打造工程。包括重庆市中医骨科医院提档升级,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2个分项。五是妇女儿童安康工程。包括发展婴幼儿照护,推进生育全程服务,妇幼保健机构标准化建设3个分项。六是健康养老服务工程。包括提升综合医院养老能力,医疗机构医养结合建设2个分项。七是智慧健康发展工程。包括区域卫生健康信息数据库建设,预防接种数字化门诊建设,疾病监测体系建设,妇幼健康信息系统建设,智慧卫监建设,医疗决策分析监管平台建设,智慧医院建设7个分项。八是卫生英才成长工程。包括实施“领航人才”、“枢纽人才”、“守门人才”计划。九是行业治理保障工程。包括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健全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2个分项。

(六)组织实施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将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主要目标与任务纳入全区经济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党政目标管理责任制。二是健全筹资机制。健全政府主导的多元卫生健康事业投入机制,积极争取上级投入,保障区级财政投入,扩大社会资本投入。三是加大宣传引导。加大全媒体广泛宣传,主动做好信息发布,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提升舆论引导能力。  四是做好监测评估。加强对规划执行情况的检查督导,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考评体系,定期开展主要指标监测评估,推动规划顺利实施。

政策原文: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渝中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