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3MB1849823N/2022-00095 发布机构 渝中区卫生健康委
成文日期 2022-04-13 发布日期 2022-04-29 主题分类 卫生
体裁分类 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103MB1849823N/2022-00095
发布机构 渝中区卫生健康委
主题分类 卫生
成文日期 2022-04-13
发布日期 2022-04-29
体裁分类 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有效性

《健康中国渝中行动实施方案(修订版)》文字解读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20224,《健康中国渝中行动实施方案(修订版)(以下简称《方案(修订版)》)正式印发。为方便社会公众了解规划内容,现作如下解读

一、方案(修订版)》的起草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人民健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树立大健康、大卫生理念,提出了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方针,相继发布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等相关文件。

201911月,市政府印发《健康中国重庆行动实施方案》(渝府发201929号),20206月,健康中国重庆行动推进委员会印发《健康中国重庆行动(2019-2030)》。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深入推进实施健康中国渝中行动,2019年我下发《健康中国渝中行动实施方案》。2022因部分核心指标调整,推进委员会主要成员变动,各专项行动组有待进一步明确等因素对《健康中国渝中行动实施方案》进行了修订。

二、《方案(修订版)》的主要特点

《方案(修订版)》主要体现了三个特点。一是注重政策体系建立。聚焦当前人民群众面临的主要健康问题和影响因素,通过普及健康知识,加强健康干预、突出重点人群、防控重大疾病,实现健康服务体系从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从注重“治已病”向注重“治未病”转变,从依靠卫生健康系统向社会整体联动转变。二是注重部门协作联动,《方案(修订版)》由多部门共同编制,每一个专项行动的落实措施务求具体明确、责任清晰,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形成“大卫生、大健康”格局。三是注重政策的落地落实。在《方案(修订版)》中明确提出建立区级推进委员会,加强监测评估和考核工作,确保《方案(修订版)》有效实施。

三、《方案(修订版)》的主要内容

《方案(修订版)》共分四大部分

第一部分为指导思想相较原《方案》更新了第一部分(指导思想)的内容。

第二部分为总体目标明确渝中区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到2022年和2030年的阶段性目标

第三部分为主要任务主要包括15个专项行动内容,对落实健康中国渝中行动提出了具体落实措施、责任分工和行动目标。特别是在措施制定上,充分结合了渝中区工作实际,做到可操作、能落地。一是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针对影响健康的行为与生活方式、环境等因素,实施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烟、心理、环境6项健康促进行动。二是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针对妇幼、中小学生、劳动者、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特点,实施4项健康促进行动。三是防控重大疾病,针对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四类重大慢性病以及传染病和地方病的预防控制,实施5项防治(防控)行动。

第四部分为保障措施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开展监测评估建立考评机制健全支撑体系强化宣传引导确保健康中国渝中行动年年有进展、项项有落实

较《健康中国渝中行动实施方案》,本次修订版增加了附件2《健康中国渝中行动各专项行动组名单》,明确了各专项行动的牵头单位与配合单位,综合《健康中国行动考核指标框架》26项指标以及《健康中国重庆行动实施方案》核心考核指标,结合我区实际,对2022年人均预期寿命、婴儿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等12项全区目标值进行动态调整,确保目标任务贴合渝中实际,领先全市水平。

政策原文: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健康中国渝中行动实施方案(修订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