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3MB1958202J/2022-00004 发布机构 渝中区大数据发展局
成文日期 2022-07-18 发布日期 2022-07-18 主题分类 科技;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体裁分类 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103MB1958202J/2022-00004
发布机构 渝中区大数据发展局
主题分类 科技;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成文日期 2022-07-18
发布日期 2022-07-18
体裁分类 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渝中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十四五” 发展规划(2021-2025年)》文字解读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系列部署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全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工作,根据《重庆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方案(2019-2022《重庆市数据治理“十四五”规划(2021-2025)》和区大数据发展局“十四五”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工作安排,制定本规划。

二、《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明确指导思想:以加快渝中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发展为主线,加强大数据智能化落地高质量打造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都市,为全区数字经济发展增动力、添活力、蓄势能。

《规划》明确工作原则:统筹规划,创新引领,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推进渝中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促进全区各部门、各项目协调发展,数据资源互连共通避免重复建设。不断推进创新服务、创新管理、创新业务流程,让创新成为引领渝中发展的第一动力。依法治数,集聚共享,全面提升数据治理体系法治化、专业化水平,以数据共融共享、系统互联互通为重点,依托智能中枢数据中台,做好全区数据资源归集共享,统筹管理,促进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业务协同与信息共享。政府引导,全民参与,加强各部门与行业优势企业长期战略合作,持续提升本行业信息化建设成效,在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应用推广方面,鼓励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探索建设特色化的创新服务应用,优先向市民开放服务,提升市民体验和项目可持续运营能力。标准先行,安全保障,加强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强化数据资源和个人信息保护,确保信息共享和大数据的安全使用和管理,全面提升网络与信息监督管理水平,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

《规划》明确发展目标:2025年,实现信息设施全程连接智慧生活全民共享、城市治理全网覆盖、政务服务全通办、数字经济全面融合、生态宜居全域美丽的目标,构建起与物理城市同生共存、虚实交互的国家示范级5G数字孪生城市,凸显“智慧渝中”新特色,形成“万物互联、云网融合、智领未来”的新型智慧城市发展新图景,力争渝中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水平达到重庆标杆、西部领先。

规划》全文分六个章节,第一章“十三五”发展回顾和“十四五”面临形势,准确把握“十三五”期间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存在的痛点、难点,即:数据资源聚集和共享程度低、跨部门跨领域业务协同困难、信息基础设施亟待换挡升级、信息化发展水平不均衡、网络信息安全面临挑战,并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应以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建设为契机,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加速打造“智慧渝中”。第二章,确立了指导思想、发展原则、发展目标,研究提出了“一个智能中枢、三大支撑体系、五大领域智能化应用”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总体架构。第三章至第五章,围绕总体架构,提出重点工作任务。一是构建一个新型智慧城市数字底座加强云资源管理,推动智能应用“一体云管”推进数据治理服务,强化智能应用数据支撑提升技术支撑能力,夯实智能应用底层基础;推进业务协同管理,强化共性服务能力管控;精细城市运行管理,构建智能应用展示窗口二是完善三大支撑体系:包括基础设施体系、运营管理体系和网络安全体系,为建设新型智慧城市保驾护航。三是围绕民生服务、城市治理、政府管理、产业融合和生态宜居发展需求,大力发展智慧医疗、智慧医保、智慧教育等21智能化创新应用第六章提出强化组织领导贯彻标准规范、加强资金保障规范项目建设、完善运营模式5项保障措施

三、专业名词解释

1.“四化、四区”:“四化加快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都市;“四区奋力打造现代服务业引领区、历史文化传承区、创新开放窗口区、美好城市示范区。

2.“云联数算用”:“云”指统筹全市云服务资源,构建共享共用共连“一云承载”的数字重庆云平台服务体系;“联”指建设泛在互联的新一代信息网络体系,打造国际数据专用通道,实现网络体系“聚通”能力和国际信息枢纽地位显著提升;“数”指建设以数据大集中为目标的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形成全市统一数据资源体系和数据治理架构;“算”指建设以智能中枢为核心,边缘算法、AI计算为补充的超级算法能力,形成具备共性技术和业务协同支撑能力的算法中台;“用”指建设具有鲜明特色和创新引领的智能化典型应用,持续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3.数字孪生:是指充分利用物理模型、传感器更新、运行历史等数据,集成多学科、多物理量、多尺度、多概率的仿真过程,在虚拟空间中完成映射,从而反映相对应的实体装备的全生命周期过程。

4.低代码:专指低代码应用开发平台(LCAP,特指一种通用开发工具,主要面向专业开发。

5.新型智慧城市智能中枢: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性、枢纽性、集约性工程,以新型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为载体,促进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数据资源有效整合、集中共享,形成智慧城市赋能中心,支撑各场景智能化应用。

6.城市肢体和感官:是指将大量的传感器融入整个城市的建设中,就如同给城市装上全新的数字肢体和感官,万物实现互联、可感、可控,让城市的运行更加智能。

7.“一屏总览”“一网统管”“一键联动”:基于新型智慧城市智能中枢,形成数据枢纽和赋能中心,汇聚展示分析城市各领域数据,提供总体态势感知、异常监测预警、管理决策支持、城市应急事件联动指挥等能力。

8.智慧零售:是指运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感知消费习惯,预测消费趋势,引导生产制造,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

9.“聚通用”:指各级各部门政务数据归集汇聚、共享互通、创新应用。

10.“云长制”:为大力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重庆市提出加快建立健全“管云、管数、管用”的体制机制,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下建立市“云长制”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总“云长”,各区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为区级“云长”,统筹推进有关工作。

11.数据清洗:是指对数据进行重新审查和校验的过程,目的在于删除重复信息、纠正存在的错误,并提供数据一致性。

12.社群电商:是社群经济线上的表现形式,是一套客户管理体系,将每一个单独的客户通过社交网络工具进行社群化改造,并利用社会化媒体工具充分调动社群成员的活跃度和传播力。

政策原文: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渝中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