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3339635486A/2022-00002 发布机构 渝中区商务委
成文日期 2022-06-08 发布日期 2022-06-08 主题分类 对外经贸合作
体裁分类 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103339635486A/2022-00002
发布机构 渝中区商务委
主题分类 对外经贸合作
成文日期 2022-06-08
发布日期 2022-06-08
体裁分类 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有效性

《重庆市渝中区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十四五”规划》文字解读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重庆市渝中区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十四五”规划》( 以下简称《规划》),为方便社会公众了解规划内容,现作如下解读:

一、《规划》编制的背景及依据

十四五”时期(2021年-2025年)是重庆市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关键阶段,也是渝中区全面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和产业国际竞争力、建设成为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先行示范区的重要五年。《规划》根据《重庆市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十四五”规划》《重庆市渝中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О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共重庆市渝中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报告》以及相关专项规划、政策文件等编制,主要阐明“十四五”时期渝中区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总体要求、指导思想、主要任务、重点项目,是引领渝中区“十四五”期间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纲领性文件。

二、《规划》的主要内容

(一)“十三五”发展回顾

十三五”期间,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渝中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顺应经济全球化趋势,推进开放平台建设,扩大服务业开放领域,培育壮大开放市场主体,深化国际交流合作,优化开放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经济外向度、国际参与度、国际知名度显著提升。具体表现为:自贸试验区、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等效应充分释放,开放平台体系更加健全;金融、商贸、文旅、专业服务等重点产业开放发展步伐明显加快,开放型经济质量逐步提升;领事机构、国际组织加快集聚,国际会议、国际交流活动等全面开展,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加速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投资贸易便利化不断提升,国际化城市建设深入推进,开放发展环境全面优化。

(二)“十四五”发展环境

从国际环境、我国新发展格局、重庆市开放布局、渝中区发展阶段等方面,全面分析了渝中区开放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我国将着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为重庆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拓展了更广阔空间,有利于重庆形成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西部大开发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深入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落地重庆,有利于重庆增强产业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增强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的能力。渝中区作为重庆母城、主城核心区,自贸试验区、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等国家级、市级开放平台、试点在我区叠加集聚,金融、商贸等重点产业优势明显,外事、外资、外贸等开放资源富集,为渝中区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先行示范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十四五”发展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服务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西部大开发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开发开放战略,对标RCEP、CPTPP、DEPA等国际高标准经贸新规则,深入实施提升开放平台能级、构筑开放产业体系、培育壮大开放主体、深化国际交流合作、优化开放营商环境“五大行动”,着力强化西部金融中心主承载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核心区等功能支撑,全面提升城区国际化水平和产业国际竞争力,到2025年,基本建成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先行示范区,成为新时代重庆面向全球的窗口、名片。

(四)主要任务

一是高质量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高标准实施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抢抓RCEP机遇全面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全力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个方面,推进渝中区开放平台建设。

二是以深入实施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为切入点,从放宽市场准入、改革监管模式、优化市场环境等方面,加快推动金融服务、商贸服务、文旅服务、科创服务、健康服务、专业服务六大重点领域开放发展,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三是围绕培育壮大开放市场主体,加快推进外资集聚发展、提升货物贸易结构质量、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加强对外投资合作等工作。

四是围绕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核心区建设,提出全面加强外事、经贸、人文等方面的国际交流,加快建设外事机构集聚区、国际经贸合作中心、国际人文交流中心。

五是从提升国际化城市配套设施、提高国际化生活服务水平、优化涉外政务服务环境、提升涉外工作法治水平四个方面,全面优化提升开放营商环境。

(五)保障措施

为保障规划有序实施和目标任务顺利完成,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完善项目机制、健全政策体系、加强人才建设及风险防控等五方面保障措施。

政策原文: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渝中区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