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35520041490/2022-00002 发布机构 渝中区金融办
成文日期 2022-06-02 发布日期 2022-06-06 主题分类 金融
体裁分类 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1035520041490/2022-00002
发布机构 渝中区金融办
主题分类 金融
成文日期 2022-06-02
发布日期 2022-06-06
体裁分类 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有效性

关于《渝中区“1+5+N民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港湾行动”方案》的文字解读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一、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关于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增强金融普惠性要求,在民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首贷续贷中心优化升级的基础上,启动渝中区“1+5+N民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港湾行动”,打造“金融服务港湾”公共品牌。引导金融机构下沉服务实现差异化经营和本土化发展,探索破除银企信息不对称梗阻,打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二、政策依据

(一)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转发《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深入开展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的通知》的通知(渝银发〔202166 号)

(二)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重庆市工商业联合会关于印发《重庆市建设“1+5+N民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首贷续贷中心和金融服务港湾”金融助力企业纾困帮扶工作方案》的通知(渝银发〔202221号)

三、工作目标

力争用2-3年时间,将民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港湾在渝中区各街道、商圈、社区全面建设起来,2022年实现街道全覆盖。深入基层,在解放碑沧白路社区、上清寺美专校街社区、石油路民乐村社区“渝中怡家”示范建设金融服务港湾。基本建成“标准统一、多向辐射、精准滴灌、高效便捷”的融资服务体系,渝中区金融服务实体、获得信贷营商环境居全市前列。

四、核心举措

(一)打造1批金融服务港湾。将其打造为缓解政企信息不对称的“惠企政策直通车”,缓解银企信息不对称的“金融服务直通车”,优化金融信贷营商环境的“金融创新直通车”。在第一批8家试点银行基础上,继续在全辖高标准推进港湾建设。

(二)建设5大服务功能。具体包括基层金融治理功能、政策宣传直达功能、信贷培育对接功能、综合金融服务功能、问题反馈解决功能等。

(三)推出N个切实可行的护航政策。具体包括信息双向共享政策、直接融资支持政策、信贷供给支持政策、绿色金融协同发展政策、金融风险防范政策、宣传培育辅导政策等。

五、保障措施

建立人行重庆营管部、渝中区政府双牵头工作机制,共同负责渝中区民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港湾行动的组织领导。各金融服务港湾主办银行每月5日前向渝中区金融工作办公室报送上月港湾运行数据,强化运行效果。人行重庆营管部、渝中区政府综合考察金融服务港湾运行成效,对工作成效明显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年度表彰。充分运用各类宣传媒体平台,宣传推广各金融机构和街道园区的先进经验、做法。

六、名词解释

1+5+N”:1批金融服务港湾、5大服务功能、N个切实可行的护航政策。

渝中区民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首贷续贷中心:中心办公地址在渝中区行政服务中心,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运作模式,为市场主体提供便捷高效的首贷续贷受理、投融资咨询等“一站式”金融服务。

渝中区民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港湾:金融机构选取贴近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基层网点,创新打造集基层金融治理、政策宣传直达、信贷培育对接、综合金融服务、问题反馈解决等五大功能的金融服务港湾,并配套上线“长江渝融通”线上服务平台,探索提升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新路径。



政策原文: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渝中区“1+5+N民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港湾行动”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