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022-00008 发布机构 渝中区消防支队
成文日期 2022-08-30 发布日期 2022-08-30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
体裁分类 其他 发文字号 有效性
索引号 /2022-00008
发布机构 渝中区消防支队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
成文日期 2022-08-30
发布日期 2022-08-30
体裁分类 其他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渝中区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草案解读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关于应急管理和消防救援工作决策部署,加强和改进区“十四五”期间消防救援工作,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重庆市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重庆市渝中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要求,支队牵头编制了《渝中区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规划》共有四章十七小节,主要从指导思想、形势分析、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四大方面进行了阐述。在推进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全面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经济社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总体框架任务按市规划制定。

一、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建设“四化”现代都市、打造“四区”首善之地目标,全力推进我区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完善指挥控制、作战力量、作战保障“三大体系”,全面提升我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能力,全力确保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消防安全保障。

(二)基本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综合治理;坚持系统观念;坚持创新驱动。

(三)主要目标:一是保持全区火灾形势平稳可控。二是消防隐患治理与长效管理机制水平显著提升。三是消防救援能力更加专业高效。四是公共消防基础不断推进。五是城市防灾救灾能力全面提升。

二、“十三五”时期取得成果和“十四五”期间面临的形势

(一)“十三五”时期取得的成果:

火灾防控方面:“十三五”时期,全区未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社会面火灾形势整体平稳。支队曾多次获评国家级、省部级表彰,连续五年获评总队先进党委和先进支队,连续两年获评全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先进集体。圆满完成了十九大、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各类重大安保工作。全区坚持以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为抓手,出台《渝中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提升计划(2020—2022年)》,双钢路试点小区消防整治经验被市委书记陈敏尔充分肯定,作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中为群众办实事典型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推广。贯彻落实《重庆市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将消防工作考核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指标;推动全区社会福利机构、学校、医院等重点行业,实行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全面推行风险隐患“自知、自查、自改”和公示承诺制度,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显著提高。推进消防宣传“五进”工作,提请区政府建设消防逃生实景体验室,建成渝中区科普教育基地及校园逃生体验室;全面推行社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实行告知承诺;推动全区火灾高危单位投保火灾公众责任险;为居民家庭、群租房、小旅馆等“九小”场所安装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器和简易喷淋等消防设施。

消防应急救援能力方面:支队迎龙消防训练基地主体竣工、来福士小型消防站建成投用和启动地下环道消防站建设工程;结合渝中区实际,采购各类消防车28辆、各类高、精、尖装备器材25118件;全区现有市政消火栓1251个,取水平台3处;修订编制预案600余份;先后组织各类区域性联合演练40余次;组建高层、地下攻坚专业队;提请区政府投入770万元建成79个社区微型消防站;553个重点单位建成微型消防站并开展联勤联训联战,形成协同作战合力;朝东路“12·3”窗帘批发市场火灾的成功扑救,得到了部消防救援局以及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肯定和广泛赞誉。

(二)“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和机遇:

我国经济社会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消防救援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不适应、不协调的问题依然存在,城市抗御和应对火灾及其他灾害事故的综合能力亟待加强和改进。一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消防安全提出更高要求。二是城市化进程加快给社会消防治理带来新考验。三是“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要给应急救援带来新挑战。四是公众消防安全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和加强。

三、“十四五”期间主要任务

(一)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重点围绕“责、规、建、管、防、改、宣、救”8个方面,深入推进打通生命通道、重点场所治理、突出风险、重点行业管理等工作,集中整治高层建筑、地下工程、大型商业综合体、电动自行车等消防安全突出问题。

(二)提升城市抗御火灾能力水平。重点在健全街道消防安全委员会、社区消防工作小组两级议事机构,夯实基层末端网格。加强社区消防力量和消防器材配置、消防水源、消防通道等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

(三)深化指挥控制、作战力量和作战保障“三大体系”建设。重点在构建党委政府统一指挥、应急部门综合协调、消防救援队伍主战、社会救援力量参与的应急指挥机制,建立科学、准确的集风险预警、灾情研判、救援行动一体的新型指挥决策平台。

(四)全面推进“智慧消防”建设。重点推进消防安全远程监督、线上管理,提高监管能力和效率。

(五)建立消防救援职业荣誉和保障体系。关键在立足消防救援高风险、高负荷、高压力职业特点,建立相应的保障机制和职业荣誉体系,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落实消防指战员伤亡抚恤、家属随调、子女教育以及看病就医等优待政策。

(六)实施一批重大工程。重点是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消防设施改造提升;市政消火栓与新建道路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投用;开工建设“两站一中心”(同步建设战勤保障基地);新建并投入使用2个小型消防站(解放碑地下环道消防站、龙湖时代天街消防站);新招录200名政府专职消防员;购置灭火、举高、专勤、方舱指挥、前突保障等5类13台消防车等9项工程的实施。立足“综合性、全灾种”应急救援新常态,构建立体协同、扁平可视、高效畅通、韧性抗毁的应急指挥通信体系。推广高层建筑、火灾高危单位、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以及“三合一”、九小场所等物联网感知能力建设。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区消防安全委员会要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检查督导。区级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强化组织保障,推进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落地生效。

(二)落实经费保障。遵循事权与支出责任相匹配原则,建立健全权责明确、规范高效、分类负担、分级保障的经费管理体系。

(三)落实环保要求。密切跟踪规划实施对生态系统和环境、群众健康产生的影响,对纳入规划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依法履行环评程序,严格土地、环保准入,合理开展项目选址设计。

(四)实行考评问效。“十四五”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建设任务重、标准高,全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统筹、强力推进。期间将把消防规划落实情况作为目标责任考核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并结合年度消防工作检查考核,全面分析评估规划实施效果及各项保障措施落实情况。

政策原文: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渝中区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