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渝中区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区党政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0-02-24 17:09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试行)》要求编制。全文包括信息公开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五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文本可在“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门户”(http://www.cqyz.gov.cn)上下载。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渝中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条例》、《2019年重庆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2019年重庆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要点》、《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渝府办发〔2019〕64号)等文件精神,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深化营商环境、重点民生领域等信息公开,完善依申请公开程序,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切实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一)强化组织领导,抓好统筹谋划

1.完善工作机制。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细化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建立政务公开工作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力量,逐步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2.明确重点任务。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重庆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先后印发实施《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渝中区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渝中区“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对2019年全区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计划进度、责任单位等进行了明确,对政府网站管理机构及职责、开设、整合关停、网站功能、安全防护、运维监管进行了细化。

3.强化监督考核。严格对标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进一步强化监管措施,健全区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考核制度,优化考评体系,加强常态化抽查通报,加大考核结果运用力度,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落实落地。

(二)围绕重点领域,强化主动公开

2019年,主动公开财政数据、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土房屋、重点项目等政府信息28594条,区政府网站发布信息12175条,上传市政府网站1158条、“云上区县”(市政府APP)823条,微信更新1249条,微博信息发布11288条,其他政务新媒体信息上传1260条、其他网站641条。按期完成区政府常务会议纪要、年度预决算、政府工作报告、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情况等信息公开工作。

1.做好“五类政策信息”公开。围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行政执法信息、企业减负、惠民利民、财政奖补、招标投标等与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强相关的政府信息在“重庆市网上办事大厅”集中公开。依托重庆市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将“五类政策信息”与行政审批、公共服务有机关联,实现政务公开和办事服务一网相通,让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抓好三大领域信息公开。按照市政府有关要求,积极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三大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一是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除涉及国家秘密的项目外,项目核准、备案均通过“重庆市网上办事大厅”主动公开。二是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公告、资格审查结果、交易过程及成交、履约等信息。三是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在区政府网站上公开发布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教育、基本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灾害事故救援、公共文化体育等六类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并对相关政策进行解读。

3.加强“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一是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通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加强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防止虚假宣传、恶意炒作,形成有利于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良好氛围。二是围绕对口帮扶、城市解困等方面,及时推进对口帮扶项目信息、文件、政策公开。三是围绕实施五大环保行动、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和中办二次回访反馈问题整改等方面,政府网站上开设环境保护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公布渝中区空气质量相关数据、环境执法工作情况、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状况报告等生态环境信息。

4.细化财政信息公开。及时公开除涉密信息外的重庆市渝中区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及相关预算报表、渝中区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汇总表、重庆市渝中区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和渝中区2018年“三公”经费决算汇总情况及相关附件;全区除涉密部门外,使用财政拨款的区级部门均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本部门财政信息。

(三)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群众关切。一是按照“谁起草、谁解读、谁负责”原则,持续加大各类重大政策措施的解读力度。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等渠道,梳理政策“干货”,通过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动漫等形式发布解读信息,并做好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的相互关联。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常态化信息发布机制,加强宣传、网信、公安等部门联系沟通,及时准确发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重要改革措施以及容易引发媒体和公众关注的政策信息,做好对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三是充分利用各种咨询服务热线、门户网站、公开信箱、公开电话等回应渠道,及时梳理、研判和处置政务舆情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意见、建议,做好解释和说明工作,依法有序推进依申请公开。

(四)加强平台建设,优化运维管理

1.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一是严格落实重庆市全面完成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任务的工作要求,积极推进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和资源整合,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打造政府网站互动交流平台,持续提升政府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二是创新政务公开方式,加强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不断提高政务公开信息化、集中化水平,打通信息壁垒、推进集约共享,提升政府网站管理和服务水平,努力建设整体联动、高效惠民的网上政府。三是开展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调查摸底并建立相关台账,及时监测,定期抽查通报,及时督促相关单位整改,确保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数量精简、开设规范、保障到位、管理有序。

2.加强网络安全防护。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切实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防瘫痪、防劫持、防泄密等工作。切实做好网站服务器的日常管理维护工作及网页的防篡改等安全防护工作,真正做到网站数据定期备份,全力保障网站安全运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2

22

7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41

0

22485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275 0 80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040

0

548898

行政强制

63

0

37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726

16676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

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4

4

0

0

0

0

8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4

4

0

0

0

0

6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

0

0

0

0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2

0

0

0

0

0

2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3

0

0

0

0

0

1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83

4

0

0

0

0

8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

0

0

0

0

0

2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4

1

0

9

14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积极成效,但随着法治政府建设和 “放管服”改革工作深入推进,人民群众对信息公开的期待不断增强,诉求日趋多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主动公开意识还需进一步提升;二是政策解读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工作体制机制还需进一步健全。针对存在的问题,2020年主要在以下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强化政务公开能力建设。加强政务公开培训及沟通协作,进一步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切实增强公开意识,提升政务公开队伍的业务素质和专业水平。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实现信息公开数量、质量双提升。

(二)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探索运用政策简明问答、网络问政等多种解读方式,充分发挥专家学者作用,提升政策解读的准确性、权威性、通俗性。对群众关切和社会热点,积极快速反应、正面回应疑虑、释放权威信号、主动引导预期。

(三)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建设,完善考核体系,加大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压实工作责任。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