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机关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1-31 17:36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年度报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对以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及政府办公室名义(以下统称政府机关)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进行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1日至202012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渝中区政府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条例》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工作主管部门作用,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进一步建立健全机制,强化责任落实,加大监督检查,丰富公开内容,完善依申请公开程序,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实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017号)和市政府有关工作要求,制定并印发《渝中区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渝中区政策解读工作制度》《渝中区试点领域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等指导文件和工作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全面融入办文、办会、办事之中,进一步明确公开责任、细化工作流程,扩大公开范围和内容。二是围绕“六稳”“六保”、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和突发事件应对等,强化重点领域主动公开。三是按照“谁起草、谁解读、谁负责”原则,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等渠道,及时梳理发布政策“干货”,持续加大各类重大政策措施的解读力度。

2020年,区政府机关按时完成区政府常务会议、区政府文件、年度预决算、政府工作报告、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情况等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各类渠道公开重大决策、政务要闻等政府信息989项,发布政策解读材料16份,召开新闻发布会2次,集中解读政策文件9件。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国务院、市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要求细化渝中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明确工作职责,规范答复文书标准,切实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二是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开设政府信息公开窗口,制作发放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窗口办事指引,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渠道,为人民群众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便捷和指导。2020年,区政府机关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9件,内容主要涉及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城市管理、政策咨询等领域,均依法按时书面予以答复,答复率100%

(三)政府信息管理。一是制定《重庆市渝中区政府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制度》《渝中区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等管理规范,持续规范政府信息从拟文到制作、公开、存档的全过程管理流程,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日常管理。二是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三审三校”制度,切实将保密审查与公文流转、信息发布程序紧密结合,做到“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确保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不发生失泄密情况。

(四)平台建设。一是完善区政府门户网站第一公开平台按照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和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建设完成1个区政府门户网站和45个部门页面的网上政务公开平台,平台涵盖“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策解读、基层政务公开”等14个子目录,并做好专栏、目录及各部门、街道子页面的内容保障、信息发布和动态更新等工作。二是多平台互联互通实现渝中区政府门户网站与重庆市网上办事大厅(渝中区)、渝中政府网微信公众号、APP互联互通,打造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互动交流为一体的微网融合政务公开渠道。三是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在区政务服务大厅、区档案馆、区图书馆建立3个政府信息公开线下查阅点,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五)监督保障。一是调整渝中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区政府常务副区长任组长,明确各部门、单位政务公开1+3”工作格局,建立渝中区政务公开工作交流群,形成区级统筹、部门街道协作、社区参与的多级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二是组织、召开全区业务培训和工作推进会结合第三方评估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设,加大业务培训和指导,加强沟通协作,努力提升政务公开能力和工作水平。三是切实做好区政府门户网站服务器的日常管理维护及网页的防篡改等安全防护实行7×24小时值班读网制度,对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进行不定期检查及随机抽查,对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四是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年依法治区考核指标加大分值权重、细化考核细则,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9

19

5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

24900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8

0

0

0

0

0

3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2

0

0

0

0

0

1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7

0

0

0

0

0

7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5

0

0

0

0

0

15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5

0

0

0

0

0

3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5

0

0

0

0

0

5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1

13

0

14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培训指导督促力度不够。个别区级行政机关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政策法规把握和运用不够全面准确,还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2020年,区政府机关已组织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培训2次,参与培训400余人次。已制定渝中区政府信息公开学习培训制度,建立渝中区政务公开工作交流机制,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考核。下一步,将不断加强政务公开培训、指导及督促,进一步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切实增强公开意识,提升政务公开队伍业务素质和专业水平。二是目录规范化程度不高区政府网站政务公开目录设置还不够规范、分类布局还不够清晰。目已对区政府网站“政务公开”目录进行全面调整并结合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目录建设明确责任分工,为目录建设提供内容保障。下一步,将以便捷化为导向,持续加强目录规范化建设,优化页面布局,强化日常监督检查,确保目录分类布局合理、内容上传规范、信息更新及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