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机关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1-20 00:25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发布《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机关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渝中区人民政府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条例》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主管部门作用,全面深化政务公开,推动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更加规范透明,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主动公开情况。一是印发《渝中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对全区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计划进度、责任单位等进行了明确,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二是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规定,2021年依法公开区政府和区政府办公室印发的规范性文件11件,其他文件18件。全面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全体会议和区政府领导姓名、照片、简历、分工、工作动态等信息。公开2020年度渝中区预算执行情况与本年度预算草案,按时公开区政府办公室2020年度部门决算、2021年度部门预算和政府采购信息。2021年区政府机关无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及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未招录公务员。三是建立“公文公开-政策解读”协同机制,从政策起草源头同步推进政策文件公开和政策解读工作。全年发布政策解读信息74条,区政府规范性文件实现100%解读。四是组织梳理全区政策文件,编制渝中区政策咨询问答库,通过区政府网站提供政策咨询,切实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一是进一步细化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规范答复文书起草、送达方式,在确保准确答复的前提下尽力缩短办理时间,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二是依托区行政服务中心、各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政务公开专区,提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摆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及样表、部门联系方式等,为群众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提供指引和便捷服务。三是积极主动与申请人沟通联系,指导申请人准确填写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最大限度提供政府信息,全力确保群众知情权。2021年,区政府机关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6件,内容主要涉及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城市管理、疫情防控政策等,处理行政复议1件,行政复议零纠错,未发生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一是严格公文发文管理,加强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审核,动态更新公文发文目录,确保公文类政府信息底数清晰,管理规范,公开属性明确,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二是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切实将信息审核与公文审签、信息发布紧密结合,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确保信息公开准确、及时、安全。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一是升级更新政府网站。运用全端一体化技术对区政府网站进行技术升级,实现区政府网站在PC端、WAP端、APP端、新媒体端信息同源、数据同步、展示同时,有利于人民群众更加便捷、准确获取政府信息。二是以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基层政务公开为重点开展栏目建设。新增常见政策问答、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等栏目982个,疫情防控、数据、招商等专题11个。三是坚持线上线下联动。在区行政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等14个便民服务场所建设完成政务公开专区,融合线上查询和线下阅览、办事、咨询服务,确保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更加方便快捷。

(五)监督保障。一是调整渝中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部门、单位工作职责。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推动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夯实区级统筹、部门街道协作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二是组织开展政务公开专题培训,结合第三方评估和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知识培训,加强日常工作指导,努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三是结合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对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办理、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等进行检查,对公开不到位、工作不规范的部门单位进行通报,并将通报结果纳入政务公开年度考核,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1

15

6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6

0

0

0

0

0

2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0

0

0

0

0

5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9

0

0

0

0

0

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

0

0

0

0

0

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3

0

0

0

0

0

1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2

0

0

0

0

0

2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0

0

0

0

0

0

3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    政    诉    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1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改进措施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体现在培训指导还不够经常,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检查督促还不够严格,压力传导有待进一步强化。下一步,一是要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和日常工作指导力度,有针对性地开展一系列专项工作培训,切实增强主动公开意识,提升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二是进一步充实工作力量,加大检查督促力度,健全完善通报机制,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全面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机关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渝中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本机关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