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渝中区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3-15 16:37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发布《重庆市渝中区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渝中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条例》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着眼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关切,持续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政府工作透明度进一步提高。

(一)主动公开力度持续加大。2021年,全区各级行政机关通过各类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万余条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厅《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制发《渝中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明确重点工作任务,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加大督查督办力度,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落地二是严格落实《条例》规定,依法主动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21件、重大行政决策8件、规划信息5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15条、行政执法类信息8000余条、财政预决算信息200余条。全面公开全区行政机关机构职能、负责人信息、办公地址、联系方式等。全面履行法定工作职责围绕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疫情防控和突发事件应对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主动公开重大建设项目信息170余条,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监督检查信息4000余条。三是印发《重庆市渝中区行政机关政策解读工作制度(修订)》,强化实质性、形象化、通俗化解读。建立“公文公开-政策解读协同机制,从政策起草源头同步推进政策文件公开和政策解读工作全年发布政策解读信息57件,召开新闻发布会3次,集中解读政策文件19件。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解读率100%四是加大基层政务公开,按照全市各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优化完善部门、街道子网页基层政务公开栏目设置,规范信息发布,主动公开信息1600余条,充分发挥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作用,强化基层权力运行监督。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水平稳步提升。2021年,全区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09件(含去年结转7),内容主要涉及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城市管理、疫情防控政策等,已答复104件,结转下年度办理5件。共发生涉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9件、行政诉讼4件。一是进一步细化完善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全链条工作流程,规范答复文书起草、送达方式,增加答复文书合法性审查,切实提高依申请公开办理质效。二是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各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政务公开专区阵地,摆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及样表、部门联系方式等,接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群众和企业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提供指引和便捷服务。三是转变工作思路,探索建立依申请公开办理事前介入模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事前指导,努力提升区级部门、街道公开意识和依申请公开办理水平。针对复杂疑难件办理,加强部门会商研究,积极主动与申请人沟通,最大限度满足公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

(三)政府信息管理全面加强一是严格公文发文管理,进一步落实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审核制度,动态更新公文发文目录,确保公文类政府信息底数清晰、管理规范、公开属性明确,切实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二是加强政府信息数字化管理,优化更新区政府门户网站栏目设置和信息发布标准,强化公开属性、政策解读、有效性等工作要求,确保政府信息发布要素齐全,解读到位。强化政策文件信息管理,组织梳理全区政策文件,编制渝中区政策咨询问答库并持续更新三是按照立改废、“放管服”、简政放权等改革要求,系统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更新工作。动态完善全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库,全年共清理废止《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物业管理工作的意见》等22件行政规范性文件,现行有效区政府规范性文件69件,部门规范性文件28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不断优化一是升级更新政府网站。运用全端一体化技术对区政府网站进行技术升级,实现区政府网站在PC端、WAP端、APP端、新媒体端信息同源、数据同步、展示同时,提升区政府网站浏览体验,便于群众更加迅速、准确获取政府信息。二是以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基层政务公开为重点开展栏目建设。按照统一平台、统一功能、统一标准的思路,优化部门、街道子网页设置,新增常见政策问答、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等栏目982个,疫情防控、数据、招商等专题11个。加强对各栏目信息及时有效性、查询利用便捷度等方面的监测和指导,不断优化平台检索、下载和数据互联互通功能。坚持线上线下联动。在区档案馆、图书馆和各级政务服务大厅等14个便民场所设置政务公开专区,融合线上查询和线下阅览、办事、咨询服务,确保群众查阅获取政府信息更加便捷。

(五)监督保障机制更加有力有效一是调整渝中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部门、单位工作职责。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推动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夯实区级统筹、部门街道协作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二是结合第三方评估和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有针对性开展政务公开专题培训加强日常工作指导着力打造素质过硬的政务公开队伍三是落实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管理要求,加大对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抽查检查力度,公开不到位、工作不规范的部门单位进行通报并将通报结果纳入政务公开年度考核,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1

22

9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357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064

行政强制

2576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68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02

0

0

0

0

0

10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

0

0

0

0

0

7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6

0

0

0

0

0

4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2

0

0

0

0

0

1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2

0

0

0

0

0

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5

0

0

0

0

0

5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0

0

0

0

0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9

0

0

0

0

0

29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2

0

0

0

0

0

2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5

0

0

0

0

0

5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

0

0

0

0

0

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04

0

0

0

0

0

10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5

0

0

0

0

0

5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    政    诉    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6

1

2

0

9

0

0

2

0

2

2

0

0

0

2

五、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改进措施

2021,渝中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公开质效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主要体现在重大行政决策全链条公开有待进一步强化、政策解读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规范、公开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增强等。下一步,针对存在的问题,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一是围绕中心工作和社会关切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健全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全链条工作机制,提高政策解读质量,丰富解读形式,提升解读效果。二是加强培训指导力度,进一步提高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水平。三是以便民化为导向,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优化栏目设置显示,整合提升信息查询、办事服务、政策咨询、互动交流等功能,切实提升公开平台的实用性和便捷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渝中区严格落实《条例》和市政府办公厅《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全年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相关新闻:

重庆市渝中区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图解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