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扶贫实现靶向覆盖 全民健康托起全面小康

来源:渝中报 发布时间:2020-06-30 10:06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巫溪县人民医院,患者在大厅候诊。

在巫溪乡村,卫生院、卫生室极大方便了村民就医。

整体搬迁完成后的巫溪县人民医院。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这一点,巫溪老乡感受尤为深刻。

在乡村,从不敢看病、不想看病到“小病不出村”;在县城,从辗转外出就医到“大病不出县”。近年来,巫溪医疗卫生事业大跨步前进。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不管是硬件设备还是诊疗水平,都实现了质的飞跃。扶贫征程上,巫溪正全力用全民健康托起全面小康。

小病不出村  现代设备替代“老三样”

“前些年,要说比教育还能体现城乡差异的,只能是医疗卫生。”记者走访巫溪时,听到许多乡镇干部发出喟叹。

巫溪的医疗卫生事业底子有多薄?在乌龙乡鸳鸯村,唯一的村医张长友回忆起过去,用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来形容——场所没有,诊室就是自家堂屋,村医吃、住、看病都在一个地方;设备没有,几十年来基本都是‘老三样’,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表;药品奇缺,柜子上长期只有些常备药,诊疗范围十分有限。

村卫生室条件如此,村民看病也不难想象。

“拖嘛,多数病是拖,拖好了就算了。实在严重了,就去乡上、县里,但山高路远,走路很费力。”鸳鸯村村民芮珍海说,山里人怕生病,一旦生病了不好治,人遭罪,还耽搁做农活。

“现在好得多了哟!”芮珍海笑答,公路修好了,村卫生室的条件也好了,小病基本不出村,“恼火”点的病在乡上也能解决,“心里踏实。”

公路通到每个村卫生室门口,卫生室外观有统一设计的醒目标牌,室内功能分区合理,诊断室、治理室、药房和观察室四室分开……这几年,在脱贫攻坚的大背景下,巫溪的广袤乡村,医疗卫生事业发生了巨变。

巫溪县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让群众享受到优质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近年来,在各级资金的支持下,县里加强对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及配套设施的投入,提升村级卫生室的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尤其让人安心的是,在药品和诊疗费方面,由于有了城乡医保统筹,大大减轻了巫溪老乡的经济负担。

以乌龙乡为例,这里的村级卫生室常用必备药品,全部由乡镇卫生院供应,村民的一般诊疗费和基本药物,都纳入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障范围,村民不但能吃上放心药、明白药,在医疗费用方面压力也减轻不少。

“变化很大!现在的政策和条件,保障了群众小病不出村,急病得缓解,大病保稳定。”村医张长友说。

巫溪农村地区医疗条件的改善,离不开渝中等各方的帮扶。数据显示,14年来,渝中累计援助162万元,用于深度贫困乡镇的村卫生室建设;援助788万元,用于乡镇卫生院建设;援助150万元,用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援助1350万元,用于购买医疗设备。

大病不出县  渝中带来“及时雨”

巫溪-万州,万州-巫溪;巫溪-重庆主城,重庆主城-巫溪……为了带奶奶看病,孝顺的巫溪人刘福利已记不得多少次跋涉在山水,夜宿于半路。

“以前县里医疗条件不太好,稍微大点的病都要去万州或重庆主城,之前高速路又没通,长时间的舟车劳顿费时费力,老人家也遭罪。”回忆过去的看病经历,刘福利记忆犹新。“现在没得问题了哟,县医院的设备和水平都挺好的了,我已经好多年没去‘大地方’看病了。”他说。

让刘福利赞不绝口的县医院,是渝中参与援建的巫溪县人民医院,也是全县综合医疗水平最高的公立医院。

“我们医院迁建工程是2009年开始的,2015年实现整体搬迁。”医院党委委员杜克俭介绍,新的院区占地155亩,医疗区建设面积63000平方米,总床位950张。

“你现在看到的新院区,渝中区帮了大忙!”院长刘学银说,从2012年到2016年,渝中对巫溪县人民医院持续帮助,累计资助2085万元。“门急诊楼、二期住院楼、感染楼、后期综合楼、高压氧楼、地下车库……医院的许多重点项目,都有渝中资金的帮助。”刘学银说,渝中不仅帮扶资金足,而且还帮到了“点子”上。

“整个迁建项目总投资超过了4亿元,但资金的落实是分级分批的。渝中的资金到位速度很快,都是各项目的基础资金、启动资金。有了渝中的帮助,许多项目得以先动起来,再补充后续资金。”用刘学银的话来说,渝中的帮助是铺路石、是撞门锤,作用非常大。 

除了巫溪县人民医院,其他医疗单位同样得到渝中的大力帮助。

巫溪县中医院利用渝中帮扶资金,购置了中药熏蒸机、全自动恒温蜡疗仪、微波治疗仪、中频电疗仪等医疗设备;白鹿镇卫生院利用渝中帮扶资金,购置了尿液分析仪、全自动生化分析仪、中药熏蒸治疗机、五分类血球分析仪、全自动洗胃机、救护车等医疗设备……此外,巫溪还利用渝中帮扶资金,对不少医院的环境绿化、食堂、停车、厕所、便民设施、工作环境、医疗废水废物处置、后勤服务、院内文化等重点领域,进行集中建设和提升,让群众就医更舒适。

“以前县里医院条件差,引不来好医生,也留不住病人。”巫溪县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说,随着各个医院的全面提质,全县医疗水平实现跨越式前进,基本实现了患者“大病不出县”的目标。

手把手教学  重点聚焦“授人以渔”

相较于硬件的提升,医生的诊疗水平,则需更长时间来打磨。在这方面,渝中坚持“授人以渔”,年复一年进行帮扶,以期久久为功。

唐凡是巫溪县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也是许多患者心中的“名医”。在谈到业务精进时,他对渝中的感情和感谢溢于言表。

“巫溪偏远,交通不便,平时学习、进修的机会相对来说不算很多。”唐凡说,“几年前,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对我们进行对口帮扶,一批批老师来我们这里授课、坐诊,我们医院的医生也有机会去重庆主城学习,大幅提升了业务水平。”

2018年至今,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先后选派22名临床科室专家骨干赴巫溪县人民医院驻点指导,为期6个月左右。驻点专家接诊门、急诊患者2400余人次,接诊住院患者3100余人次,开展和指导手术356台次,会诊383人次,开展教学查房288次,疑难、死亡病例讨论156次,举办学术讲座94场次,培训巫溪县人民医院医务人员2255人次。

隔着山山水水,依然可以利用现代技术将先进的医疗手段带到巫溪。这些年,渝中帮助巫溪县人民医院建设了远程诊疗系统,许多疾病可以进行远程诊疗,隔着几百公里,患者就能得到优秀医生的帮助。对于疑难重症患者,两地还开通了绿色转诊“生命通道”。

在巫溪县人民医院门诊楼,前来就诊的胡怀云告诉记者,现在医院不仅条件好了,服务态度也很好,“和重庆的大医院没啥不同”,不必为“生疮害病”提心吊胆,住在这里心里更有底了。

记者手记

以前,巫溪人总是羡慕“别人家的医院”。如今,和周边区县相比,巫溪县人民医院的条件不遑多让。

“办好县人民医院,本身就是一种扶贫。”巫溪县人民医院院长刘学银认为。就近就医,不仅快速缓解患者病痛,更大大降低了看病成本、交通成本、看护成本。

而在广袤的巫溪农村地区、大山深处,几十个乡镇卫生院、几百个村卫生室,近些年的诊疗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如果说教育左右着未来日子的上限,医疗则决定了当前生活的下限。让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则是脱贫攻坚的底线。日益完善的医疗条件,必将为巫溪脱贫攻坚筑起一道坚实的“健康防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