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版 | 渝中区2020年征兵政策解读

来源:渝中报 发布时间:2020-07-06 09:54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征兵工作作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中一项根本性、基础性的重要工作,对打牢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基础、促进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融合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年征兵政策有哪些?我区征兵情况如何?今年征兵工作安排又是怎样的?带着大家关心的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区委常委、区人武部政委严培。

记者:首先请介绍一下当前的国防形势。

严培:习近平主席对当今世界格局作出了客观判断,即当今世界正发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特别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这种变化趋势更加明显。现在,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正所谓“木秀于林,风必摧之”,我们越发展壮大,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

强国必须强军。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没有安全保障。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实现这个目标,人才是关键。所以,我们每一个优秀青年都应具有强烈的家国情怀,积极报名参军,肩负起保家卫国的神圣使命。作为征兵工作者,就是要把最优秀的青年输送到部队,为军队和国防建设补充新鲜血液。

记者:今年我区征兵时间节点和流程是怎样的呢?

严培:根据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的《一年两次征兵两次退役改革实施方案》,从今年开始,实行一年两次征兵。征兵时间分别安排在3月和9月。今年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临时取消上半年征兵工作,继续实行夏秋季一次征兵。

一般情况下,应征入伍分为网上登记、初审初检、体检政考、走访调查、预定新兵、张榜公示、役前集训、批准入伍8个阶段。根据我区今年征兵工作安排,12月31日前年满18岁的男性公民,应在1月10日至6月30日进行兵役登记;有参军意向的、已进行兵役登记的可登录全国征兵网进行网上应征报名,报名时间为4月1日至8月15日。

针对辖区高校男大学生,区征兵办已于6月中下旬组织进行初检初审;其余男青年则由各街道于7月上旬开始组织目测初检和政治初考,7月中旬开始参加区征兵办组织的体检和政治考核。男兵将于9月上旬完成定兵,9月底前完成新兵输送。

女兵在8月中旬由市征兵办统一组织初检初审,合格人员8月下旬参加市征兵办的体检和综合素质考评,9月上旬市征兵办完成定兵,9月底前完成新兵输送。

记者:近年来,我国进一步创新了征兵工作机制,加强了大学生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动员工作,也进一步激发了大学生携笔从戎、报效国家的热情。那么,大学生入伍可以享受哪些优待政策?

严培:一是发展前景。大学生士兵在选取士官、报考军校、安排技术岗位等方面优先;本科以上学历,取得相应学位的大学毕业生士兵、表现优秀、符合有关规定的可以直接选拔为军官。

二是保留学籍及复学。高中毕业考上大学当年报名入伍的,可保留入学资格,退伍后办理入学。在校大学生入伍可保留学籍至退伍后2年,复学后可申请转到本校其它专业学习。

三是学费补偿。在校大学生入伍后,由国家补偿已完成学习年度的学费,退伍复学后可申请减免剩余学习年度的学费,专、本科补偿和减免标准为每年最高0.8万元,研究生补偿和减免标准为每年最高1.2万元,大学毕业生入伍按此标准一次性补偿所有学习年度的学费,大学新生退伍后入学按此标准享受学费减免。

四是考研优待。毕业生退伍后3年内、在校生退伍完成本科学业后3年内,参加研究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在部队立二等功以上的,可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从2015年起,各高校还设立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每年安排一定名额专门面向退伍大学生士兵招生。

此外,全国每年将拿出政法干警招录培训计划的20%左右,用于招录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报考政法干警招录培训体制改革试点招生时,教育考试笔试成绩总分加10分。

记者:今年,我区应征入伍青年可享受哪些优待政策?

严培:我区入伍优待政策分为普通义务兵优待安置政策和渝中区籍大学生入伍优待政策两部分。

普通义务兵可享受4项优待安置政策。一是凡渝中区籍青年,服2年义务兵役可领取政府优待补贴约7万元,其中优抚金两年约2.5万元,我区的退役安置金4.5万元,为全重庆市最高。二是服役期间算作社保缴费年限,退伍报考公务员和事业人员时,算作基层工作经历。三是退伍后可参加政府组织的免费就业培训,创办企业可享受政府有关优惠政策。四是退伍后可免笔试直接招录进渝中社区工作岗位,比如今年我区就直接招录了28名退役军人充实到各社区岗位中。

从我区入伍的渝中区籍大学生在享受普通义务兵优待安置政策基础上,还可同时享受我区大学生入伍奖励。今年,区委、区政府对大学生奖励政策进行了大幅度调整,总体水平高于其他区县标准。其中,全日制大学本科毕业生及以上奖励1.9万元(渝中区1.6万元,重庆市0.3万元),专科毕业生奖励1.3万元;大学本科在校生和新生入伍奖励1.3万元,大学专科在校生和新生入伍奖励1万元。此外,为进一步体现军人荣誉社会价值,今年我区还为每一名现役军人直系亲属办理了区内医院就医优先卡,走在了全市前列。

记者:请介绍一下我区青年征兵入伍的整体情况。

严培:近年来,我区征兵工作主要有两个明显特点:一是青年参军热情逐年提高;二是大学生青年参军入伍比例较高,特别是2019年,我区大学生新兵的比例达到90%以上,位于全市前列。

今年我区征兵工作的目标是,优先征集大学生、尤其是鼓励大学毕业生参军入伍,大学生比例要达到新兵总数的80%以上,其中大学毕业生比例要达到35%以上,特别是本科毕业生要达到10%以上。今年截至目前,全区18周岁男青年网上兵役登记已完成100%。应征报名人数共计401人,其中大学生189人,多于去年同期水平。下一步,高中应届毕业生将是宣传发动的重点,预计报名人数还将有所增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