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抗战时期“中国的华尔街” 我区有序推进中国银行旧址保护修缮

来源:渝中报 发布时间:2020-07-16 09:06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位于新华路41号的中国银行旧址。记者 王 欢 摄

近日,据区文管所消息,重庆抗战金融机构旧址群之中国银行旧址保护修缮工程正有序推进,目前已完成工程项目立项、资金划拨、方案审批等工作。

据了解,重庆抗战金融机构旧址群位于小什字附近,由中国银行旧址、美丰银行旧址、中央银行旧址、交通银行旧址、川康平民商业银行旧址、聚兴诚银行旧址等6处旧址组成。其中,中国银行旧址坐落于新华路41号,也就是如今的重庆饭店东楼。

中国银行旧址建成于1936年,1939年中国银行总行迁到重庆后,在该处办公。建筑采用现代主义风格的设计手法,全钢筋混凝土结构,砖砌隔墙,立面强调竖向线条,开窗形式简洁规则,显得简单而朴素。同时,还加入了中国传统建筑的造型元素,正立面设计左右对称,屋檐下用斗拱这样的中国古典建筑构件来装饰,别具一格。上世纪70年代,中国银行旧址被作为朝天宫酒楼使用,并于上世纪80年代进行了大量的改造、装修,风貌变化较大,不过建筑在形制、功能等方面均未发生变化。

“中国银行旧址作为近代重庆优秀建筑的代表,是研究近代金融机构建筑的范本,具有较高的艺术研究价值。”区文管所副所长胡征介绍,2013年,中国银行旧址作为“重庆抗战金融遗址群”的一部分,入选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