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两所“无废学校”通过验收

来源:渝中报 发布时间:2020-07-16 09:10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我区“无废城市”建设正加快推进。据区生态环境局消息,我区德精小学校和重庆大同实验学校“无废学校”创建工作日前已正式通过验收。

由区生态环境局、区城管局、区教委组成的“无废学校”验收组认为两所学校在“无废学校”创建工作中成效突出,希望学校总结经验,继续通过开展活动、加强教学内容、营造良好氛围等方式,将“无废”理念根植于师生内心,为建设“无废城市”贡献力量。

据了解,作为我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区域之一,我区今年将创建“无废医院”“无废学校”“无废机关”“无废景区”等“无废城市细胞”50个。

德精小学校:家校联动形成环保教育合力 

校内随处可见垃圾分类宣传海报。

走进德精小学校校园,“无废城市”“垃圾分类”的标识、海报随处可见。

据校方介绍,学校在操场、楼道、教室、办公室等地添置分类垃圾箱60余个,引导广大师生开展“我帮垃圾找找家”活动;用心改造垃圾回收站,将校园垃圾专业化分装,并邀请专业机构参与学校垃圾回收工作。

“创建‘无废学校’最重要的是让学生、老师以及家长了解‘无废’理念,身体力行,主动参与。”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德精小学校以“小手大拉手”师生活动、“大手拉小手”家庭活动两条主线,引导学生回家后宣传实践垃圾分类知识,家校联动,形成环保教育合力。

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将策划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寻求专业环保机构资源,整合学校“春、秋季研学活动课程”,带领学生走进环保教育基地,了解垃圾处理流程,开展垃圾分类体验活动,并在全校开展环保志愿者行动,践行“人人参与,人人践行”理念。

重庆大同实验学校:“无废”教育进课堂

 

学校用废旧轮胎美化校园。 本组图片由记者 姚延洋 摄

在重庆大同实验学校操场边上,有一圈废旧轮胎,十分引人注目。学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轮胎是一位热心老师从废品站带回来,染色后钉在操场周围的,一方面能防止学生玩耍时撞墙受伤,一方面还能美化校园环境。

“像这样废物变宝贝的事情,在学校很普遍。”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开展“无废学校”创建工作以来,对花台绿化带、学术厅花园、过道走廊等区域进行了环境整治,利用各类废物将校园打造得更加美丽,让学生亲身体验废物利用的好处。

学校还通过校园广播、发放宣传册、开展专题讲座等方式积极营造创建“无废校园”氛围。同时,在综合实践课中,设置“垃圾分类”教学单元,利用多媒体教学、游戏化教学和体验式教学等多种途径,向学生传递“垃圾分类”知识和意义。据悉,学校还将开发校本课程,将“无废”教育理念与语文、数学、美术、体育、科学等学科进行融合;倡导教师充分挖掘学科中与“无废”理念相关教学内容,全方位为学生传递“无废城市”相关知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