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勇担当 立德树人育希望——2020年“感动渝中·最美教师”事迹简介

来源:渝中报 发布时间:2020-09-12 07:05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重庆母城,美丽渝中,在这片历史悠久、人杰地灵的土地上,一代又一代的教育人为渝中教育事业奉献青春与汗水,用坚守的匠心,书写着平凡的感动。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特别是教师工作的重要论述,引导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守立德树人使命,弘扬渝中教育正能量,渝中区教委在全区教育系统开展了2020年“感动渝中·最美教师”评选活动,最终评选出十名“感动渝中·最美教师”。

这十名教师以自己无私的爱,勤劳的手,编织了一个个感人至深、催人向上的故事。他们美在笑容,笑语盈盈,是胸有成竹的挥洒,是泽润幼苗的甘霖;他们美在才华,刻苦钻研,谆谆教诲,以粉笔为针,织就稚子瑰丽的梦;他们美在赤诚,“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无论何时何地,从未放下传道育人的理想……

今天让我们走近2020年“感动渝中·最美教师”,品读他们的理想、他们的情怀、他们的坚韧执着……


丁庆彬

用行动诠释美

37岁,中共党员,重庆复旦中学数学教师

作为一名班主任,他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是学生眼中的高级“保姆”。他打车把生病的住读生送到医院就诊,曾陪伴生病的学生直至凌晨两点。他严格要求学生,也严格要求自己,让学生做的,首先自己必须做到。

作为一名数学教师,他专业能力突出,无论工作再忙再累,他都坚持学习和思考,并积极承担国培班、区级教研以及校级教研示范课的执教任务。作为一名德育主任,他重视“实践育人”,通过各种参与式活动,让学生去体会生活和成长,努力让每位学子在复旦都有难忘的回忆和故事。他集班级管理、年级管理、课堂教学、学校德育以及科研工作于一身,用“清单”将工作时间精确到每分钟,按照轻重缓急,有条不紊完成各项工作。


张 飞

做教育路上最闪耀的星

37岁,中共党员,重庆市渝中区教师进修学院生物教研员

无论是作为一线老师还是教研员,他都经常说,我们每个人都不要只满足于眼前的成就,要不断追求新的精彩。

他用贴近生活的生物学实例和现象吸引学生,带着学生搞发明,努力让学生真正感受科学的无穷魅力。担任生物教研员后,他努力适应新的角色,迎接新的挑战。他积极开展研修活动,促进全区生物教师专业发展。疫情期间,组织全区生物老师一起准备“停课不停学”线上学习资源,录制10节优质微课上传至学习强国平台。从教师到教研员,成长路上,他始终像一个好奇的孩子,渴望拥抱更多的美丽,摘下更多不同领域的闪闪明星。


贺兰雅

情系凉山 为爱远行的支教者

32岁,中共党员,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小学校语文教师

为响应教育部“扶贫先扶智”的号召,“人和之师”贺兰雅积极参加教育部领航工程“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教育帮扶行动”。因为支教工作需要,她顾全大局,毅然推迟婚礼时间。支教地区生活环境艰苦,但因为心中充满着对凉山孩子们的爱,她的脸上始终洋溢着笑容。

在她的带领下,孩子们的学习状态发生了质的飞跃,所教班级期末成绩更是从年级最后一名上升到年级的第二名。她的出色表现,赢得了西昌三小领导和老师的认可,教育部致谢函中也对她的支教工作给予了高度赞扬。


袁 汀

并肩逆行 抗疫一线的坚守者

42岁,重庆市求精中学校化学教师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教师袁汀和他的医生妻子,从除夕当晚按医院要求开始自我隔离。隔离期间,他将对父母、儿子的思念藏于心底,将教学岗位当作抗疫主战场,全身心投入特殊时期教学方式的研究和实践。在他看来,传授知识、稳定学生情绪是他当下最重要的责任与担当。

在复学复课的关键时期,袁汀不慎摔伤导致右手桡骨骨折、右尺桡关节半脱位,医生建议石膏固定、绝对制动1个月。但他想到学生的学习已经进入了关键时期,于是他在受伤仅2天后就打着石膏返校恢复教育教学工作。


谢忠明

数字时代追梦人 智慧校园先行者

50岁,重庆市渝中区德精小学校信息技术老师

他是勇于创新、大胆实践的探索者,他凭借专业特长,克服各种困难,先后助力学校研发建设了移动办公系统、校本课程选课系统、运动会管理系统、质量分析系统等多款数字化产品,提升了学校智慧校园建设水平。

疫情期间,他设计的师生疫情日报系统,在智慧校园平台搭建的云课堂,让老师们的工作更加高效便捷,受到了师生、家长一致好评。在从事小学生无线电、物理实验、电子百拼等科技项目的辅导工作中,他注重设计有针对性和分层次的作业,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带领孩子利用计算机及网络做有意义的事。在他的精心辅导下,他的学生积极参与各级科技竞赛,300多人次荣获区级奖项,100多人次荣获市级奖项,30多人次荣获全国奖项。


朱佳星

心怀梦想 不断追寻教育真谛

28岁,中共党员,重庆市第六十六中学校英语老师

从一名公费师范生到党员教师,他一直牢记自己的梦想,立志要成为一名不一样的教师。他热爱课堂创新和学科探索,努力让自己的每一堂课都释放出不一样的活力和魅力。

年轻的他是重庆市英语现场优质课大赛一等奖得主,“国培计划——新疆初中英语教师访名校”主讲教师。他独创了“1215班级管理模式”,让学生学会自主管理并乐于管理、善于管理。业余时间,他带着学生去大学城、科技馆、图书中心……中秋节跟不能回家的同学们一起品月饼,元宵节一起煮汤圆,端午节一起吃粽子……从以校为家的陪伴到以人为本的培养,朱佳星一直在教育这条道路上孜孜以求。


张宗信

初心不改育人路 孜孜不倦勤耕耘

45岁,中共党员,重庆市渝中区大坪小学校数学教师

1994年刚参加工作的他,为了方便工作,一人留守学校,生活异常窘迫,但他咬牙一坚持就是三年。14年的乡村教育经历,他用爱心托起贫困生的求学梦,用耐心唤起学生的求知欲,把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

从偏远山乡到繁华都市,他不断丰富自己,努力充电,创新教学方法,逐步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现在已逾不惑之年的他,仍在用智慧和汗水谱写教育质量的新篇章,用勤奋创造出辅导佳绩。为了学生在物联网大赛中取得好成绩,他带领团队奋战三天三夜。最终,他指导的学生作品荣获NOC物联网大赛全国一等奖;制作的教具被教育部评为优秀教具,在第五届教具制作大赛中荣获重庆市一等奖。


敖 雪

不忘初心 做最美幼教人

34岁,重庆市渝中区实验幼儿园教师

她始终坚信,幼儿教育是润泽生命、静待花开的艺术,尊重每一个生命个体的发展需要,每一个孩子都会绽放独有的生命色彩。

作为班主任,她经常放弃休息时间,当上“老师妈妈”。她想尽办法去关爱那些发育迟缓,甚至有自闭倾向的孩子。她坚持每天午睡时为有心脏病并随时可能发作的幼儿测量心率。她始终以仁爱、平等的心态尊重每一个孩子,呵护每一个孩子。

她潜心幼儿教育研究,致力于自身专业能力提升,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并与实践工作紧密结合。特别是成为渝中区罗虹名师工作室成员和重庆市幼儿园艺术领域核心组成员后,她更加笃定要在幼教的专业发展之路上不断前行。


喻圆园

心有多少爱 世界就有多温暖

35岁,中共党员,重庆市聋哑学校英语教师、律动教师

她加入特教事业已14年,她当学生们的“耳朵”,帮他们听世界,当学生们的“嘴巴”,与他们一起说世界。

为了让这群孩子融入社会,拥有更好的生活能力,她组织策划了“感恩在心·责任在肩”德育品牌,成立“无言暖阳”志愿服务队,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她带着孩子们站上舞台,展示自我,成就他们的梦想,收获成功的喜悦。她成立手语课堂,在学校、社区等地开办手语班,希望更多的人了解手语,关注特殊群体,同时也为孩子们搭建起了一座与普通人沟通交往的桥梁。


窦 钢

以身作则 做实干型的教师

44岁,重庆市渝中职业教育中心计算机教师

他以渝中区中职技能赛为出发点,踏上了攀登职业技能教育高峰的征程。

他在长期教学的工作中,培养了最优秀的职业技能选手,并结合学校的长期发展规划,建立了培养优秀职业人才的有效模式。他是我市连续3次带领学生登上国家职业技能大赛顶峰的领头人。作为教研组长的他,坚信只有自己足够优秀,才能带领集体成长。40多岁的他从未停下过前进的脚步,他利用课余时间,充电学习,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和比赛,再将自己的收获、体会与组內老师分享,带动更多年轻教师共同进步。

本版文图由区教委提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