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举办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主题展

来源:区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0-09-22 10:21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82598由渝中区委、区政府主办,市档案局指导,渝中区委办公室、档案局、区档案、区文联等单位承办的爱在渝中——2020年渝中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主题展在王琦美术博物馆举行展览展出15天,共计接待5500余人观看,单日最高参观人流量近1000人次。展出期间,90多家单位专门组织前往参观,其中有不少单位还在展出现场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展览受到观众一致好评,“华龙网”、渝中区融媒体中心等予以报道,展览取得较好效果。

领导高度重视档案工作是展览得以成功的关键。213日,正值新冠疫情形势严峻之际,区委书记黄玉林专门作出批示:“区委办牵头,档案局落实,征集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各部门的文件、资料、袖章、门卡、新闻宣传单等有价值的东西,拟建‘渝中疫情防控’陈列室”。并进一步明确,档案部门要以举办新冠疫情防控主题展为契机,立足本职、找准定位,切实担负起记录历史、服务社会的使命,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积极为渝中发展释放服务潜能,扛起渝中发展的“档案担当”。展览筹备期间,玉林书记、永祥区长多次专门听取展览工作情况汇报。开展后,玉林书记不仅前来观展,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区委办在展览现场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市委办公厅副主任、市档案局局长龚建海及市委办公厅相关处负责人也前来观展,对渝中区档案工作服务中心、创新方式,充分发挥档案资政育人的作用的做法予以鼓励。区纪委书记张刚、区政府副区长邹晓宇等区级领导也纷纷前来观展。

创新档案征集方法是展览得以成功的基础。这次抗疫素材征集工作打破了传统的档案收集办法。一是将工作末端变为工作起点。征集时间由“事后”变为“事中”,征集方式由“下游收网”为“上游布网”,变被动接收为主动服务,主动介入工作全过程,使档案工作走向前台。2月起,不设截至日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同步24小时接收各单位的抗疫素材。到开展前,已征集与抗疫相关的素材6669件,目前,素材征集活动仍在进行中。二是征集素材丰富多样。打破传统档案收集范围,凡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形成的有特色、原创性的物件、文艺作品、图片、音视频均属于征集范畴。在此基础上,区档案馆方能精选出上千件有针对性、代表性、感染力的展品,构建起“一切为了人民”“为你倾尽全力”“民众同心抗疫”“转头还是艳阳”等4个板块展览内容,全面、真实、客观地反映渝中的抗疫工作。

部门间合作创新是展览得以成功的保证。展览筹备期间,渝中区一方面积极争取市档案局的支持和指导,另一方面建立了以区委办牵头,区档案馆、区文联具体实施,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区委宣传部、区档案局、区融媒体中心参与的工作机制,并在合作创新上狠下功夫。一是通过各部门集思广益,不断修改完善策展设计,方使展览的内容和呈现方式达到比较令人满意的效果。二是注重发挥各部门的优势,在区委办、区档案局的统筹带领下,区档案馆主动承担起主题展资料征集工作,217日即向全区发送抗疫素材征集通知,并逐一给区级党政群机关、街道主要领导打电话强调征集工作应注意事项;区委宣传部负责政治把关;区文联下属的王琦美术博物馆负责提供展览场地和策展设计专业服务;区融媒体中心负责提供相关视频资料。开展前,区委办、区府办联合发文要求全区各单位组织干部群众观展。三是档案馆与美术馆跨界合作,把具有历史感的档案资料,用艺术形式呈现出来,既保证展览内容易懂、亲切、能引发观众共鸣,同时又通过美术馆专业人士对策展设计、展品制作的每个环节、每个细节进行技术把关,使展览有了艺术氛围加持,确保主题展具有较高的水准。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主题展是渝中区档案部门初次尝试的大型展览,在展陈设计的深度、手法、色彩、空间布局方面还存在不足,展览水平需进一步提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档案开发利用力度,多样化展现档案中的文化底蕴和精神财富,不断增强档案工作的创新活力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公众服务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