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四岸”添新景 美丽渝中展新颜

来源:渝中报 发布时间:2021-01-25 09:25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长滨路珊瑚公园片区(东水门大桥至储奇门段)效果图。区住房城市建委供图

2020年,按照全市“两江四岸”项目建设统一部署,我区共实施项目29个,含区级责任项目21个(18个核心区内和3个核心区外),市级责任项目8个,计划总投资10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亿元。一年过去,各项目进展如何?渝中给出了“答卷”——

已完工项目

打铜街传统风貌保护区提升工程、解放碑商圈品质提升工程、山城巷管网改造、山城巷风貌整治提升工程、WFC观景平台提升、新华路国泰等公厕改建工程

正有序建设项目

长滨路珊瑚公园片区(储奇门至菜园坝大桥段)提升工程、长滨路珊瑚公园片区(东水门大桥至储奇门段)提升工程、解放东路解放西路道路提升工程、雷家坡立交工程、解放碑地下环道工程(三期)、白象街传统风貌区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建设工程、长滨路改造工程、曾家岩大桥桥头空间提升工程、较场口城市阳台提升工程、朝天门片区治理提升PPP项目、黄沙溪片区整治提升工程、戴家巷街区风貌整治提升工程

正开展前期工作项目

李子坝片区、嘉滨路贯通工程

部分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朝天门片区治理提升PPP项目

项目总投资约27.9亿元,主要包括洪崖洞-朝天门-东水门2.4公里的岸线治理、朝天门码头改造、地下建筑空间改造。按照“顺应自然、尊重历史、传承文化、写意当代”原则,治理提升过程中,将朝天门片区建设成为展现山川宏伟壮阔、连接人与自然的山水之门,开启重庆悠久历史、承载商埠记忆的人文之门,引领重庆通江达海、融入“”和长江经济带的开放之门,着力彰显重庆城市地标的底蕴和风采。该项目采用PPP建设模式,计划2024年完工。

长滨路珊瑚公园片区(东水门大桥至储奇门段)

项目总投资约9608万元,起于东水门大桥下,止于储奇门码头,全长1.39公里,主要包括人行步道建设、消落区治理、环境提升。项目建成后将加强滨江带与城市腹地的联系,美化原有的硬质水工挡墙,优化城市立面,贯通水岸绿廊。目前硬质铺装大部分已完成,正在进行绿植栽种,计划今年一季度完工。

长滨路珊瑚公园片区(储奇门至菜园坝大桥段)

项目范围为菜园坝大桥至储奇门码头段,涉及岸线长度约3.18公里,计划总投资59870万元。包含珊瑚公园、滨江公园段消落区,公园临江侧7-18米范围,珊瑚坝及周边滩涂区域及储奇门码头区域。项目着力构建3.18公里连续无障碍的滨水步道,完善珊瑚坝与滨江岸线的步行联系,修复珊瑚坝及周边滩涂区域生态环境,将珊瑚坝打造成为城市中心重要的生态湿地。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了泡塘和70%的水工堤防建设,计划今年完工。

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建设工程

项目占地面积5.86公顷,风貌区建筑面积约8.1万平方米。该风貌区内有3处文物保护单位,4处优秀历史建筑,约30处传统风貌建筑。项目旨在打造都市文化旅游景区,展现老重庆传统文化及风貌特色,让市民和游客领略真山城神韵、最重庆味道。项目分为ABCDE五个区域,目前,ABC区已经完成主体及外立面装修,D区主体已基本完成,E区完成了90%的主体建设,计划今年完工。

山城巷风貌整治提升工程

项目占地面积2.47公顷,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2亿元。整治提升过程中,主要对风貌建筑和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建筑以及附属设施进行改造和修缮。坚持应保尽保、活态利用和塑造精品的原则,推进风貌区保护利用,传承城市文脉、保护城市遗产、提升城市品质。以巴渝传统风貌为主,着力展示重庆的独特魅力。重点打造“最美步道”“临崖体验”“大美江景”“百年老街”四大亮点,现已开街运营。

解放碑地下环道工程(三期)

项目总长度约6.3公里,总投资约12.5亿元。由“一环、七联络、N连通”组成,项目建成后可以进一步完善城市地下道路网结构,减轻解放碑区域交通压力,同时可串联周边多个车库,增加停车资源供给,缓解停车难问题,让车辆进得来、停得下、出得去。项目分三期实施,目前正在实施第三期工程,其中嘉滨路连接通道已完成85%,综合管理用房主体已完成,人防工程计划春节前完工。项目整体计划2022年底完工。

长滨路改造工程

项目起于长江大桥下灯控路口处,止于储奇门行街加油加气站附近,将拆除现状约1.4公里高架桥,并对长滨路进行改造,同步与雷家坡立交进行衔接以实现交通转换,总投资2.18亿元。建成后将优化原高架桥下消极空间、改善商业形态,释放滨江空间资源,与十八梯、白象街、滨江公园等形成内外协调、富有层次、联动发展、和谐统一的滨江休闲景观带。项目已于10月份开工,目前正在进行桥下建构筑物拆除及交通导改方案审查,项目预计2022年完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