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宣传入人心 携手共建“文明城”

来源:渝中报 发布时间:2021-01-26 09:29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居民签名承诺争做文明渝中人。

志愿者向居民宣传文明养犬。

居民将写有垃圾种类的卡片投入分类桶中。

连日来,我区通过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的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市民对文明城区建设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在渝中半岛营造出浓厚的全国文明城区建设氛围。

广覆盖 

倡导光盘行动 以“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大家小时候学的第一首诗,是不是《悯农》呀?还会背诵吗?”在菜园坝街道渝铁村社区“光盘行动 让小餐桌体现大文明”主题宣传活动中,志愿者带领大家回顾爱粮节粮主题诗词和文学典故,呼吁大家从自身做起,积极践行“光盘行动”。

“最贫苦的时候,不要说肉了,米都是稀奇的宝贝。现在能吃饱,能吃上肉真的要好好珍惜。”居民汪涛说,“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不能铺张浪费。”

为营造浓厚的文明用餐氛围,连日来,渝铁村社区在辖区餐厅、饭店张贴“光盘行动”宣传画,在餐桌张贴“吃得文明”温馨提示,号召餐饮店老板做文明“监督员”,提醒食客使用公筷、推行分餐制、适量点餐等,以“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大坪街道七牌坊社区开展“文明餐桌 光盘行动”宣传活动,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居民还纷纷在印有“文明餐桌 光盘行动”的宣传展板上签名,承诺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

两路口街道重庆村社区举办“文明餐桌 光盘行动”宣传活动,倡导餐饮企业为顾客提供小份菜及打包等服务,引导消费者养成文明用餐好习惯。

倡导文明养犬 牵紧“文明绳”共建和谐社区

“嬢嬢,遛狗的时候一定要用牵引绳哟,不要让狗狗乱跑。”南纪门街道在十八梯社区开展文明养犬宣传活动,工作人员通过免费发放牵引绳、现场讲解等形式,向居民普及养犬政策法规、犬证办理流程等相关知识,号召居民牵牢手中“文明绳”,争做文明养犬人。

“不文明养犬不利于文明和谐社区建设,希望更多养犬居民行动起来,共同营造和谐、干净、安全的生活环境,让文明养犬成为新风尚。”居民武阿姨说。

连日来,菜园坝街道渝铁村社区结合辖区居民养犬情况,主动购置了一批牵引绳,在文明养犬宣传中免费送出,进一步规范居民文明养犬行为,提高居民文明素养。

居民李明宏说:“我自己家中也有小狗,但是看到别人养大型犬不牵绳我自己都害怕。这个宣传很好,有助于大家养成文明养犬的习惯,规范养犬行为。”

大坪街道天灯堡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养犬宣传活动。志愿者现场宣读了《文明养犬倡议书》,讲解如何办理犬只登记、疫苗接种等知识,并征集到“成立小区养狗协会,居民自我管理、互相监督”等可行性建议意见10余条。

大坪街道马家堡社区的工作者向居民发放了文明养犬倡议书,并同居民签订文明养犬承诺书,引导大家文明养犬,共建和谐文明的社区环境。

倡导环保理念 垃圾分类指导员助力垃圾分类

“真没想到社区还提供废弃物上门回收服务,困扰我多时的大难题终于解决了!”在南纪门街道文化街一小旅馆内,望着被搬走的大件废弃物,老板徐先生紧皱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

原来,邮政局巷社区垃圾分类指导员刘春花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时,发现该小旅馆楼道中堆放有大量可回收废弃物,不仅影响清洁卫生,且存在安全隐患。经过询问得知,是附近一个废品回收站倒闭后,导致废品无人回收。经协商,刘春花决定为其提供上门回收服务。

如何做到让垃圾“各回各家”,提高分类实效?南纪门街道充分发挥社区垃圾分类指导员的力量,定期开展入户宣传,增强辖区居民环保意识。同时,各社区每周一至周四都会设点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提高辖区居民参与的积极性。在社区垃圾分类指导员的带动下,居民对垃圾分类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垃圾分类成效逐渐显现。

巧宣传

文明入户

“老师,您好!我们是上清寺街道工作人员,上门开展文明宣传,这是我们为您准备的小礼品……”连日来,上清寺街道和辖区各社区工作人员积极开展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入户宣传。除了宣传文明城区建设内容,工作人员在入户时还全面收集居民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确保居民信息不出错、诉求无遗漏。

签名承诺

两路口街道在枇杷山正街社区组织开展“告别十大不文明行为·乱停乱放要不得”主题活动,提升全国文明城区建设知晓率,为居民传递文明知识,居民现场签名承诺争做文明渝中人。

有奖问答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包括哪24个字呀?”“家中的过期药品属于什么垃圾呢?”大坪街道肖家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康德·糖果盒小区举行“文明有你·新春同庆”迷你游园会活动。游园会通过轻松有趣的有奖问答游戏,把文明理念根植于居民心中。

闯关游戏

大坪街道大黄路社区举办的趣味游园闯关游戏吸引了不少居民参与。游戏分为四个环节,诵读文明公约,争做文明渝中人;“百发百中”环节,居民将彩球投入垃圾分类对应的篮筐内,学习垃圾分类知识;“水杯传球”环节,倡导传承优良家风;“找红豆”环节则倡导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

趣味运动会

上清寺街道桂花园社区开展“礼仪知识伴我行 文明健康动起来”迎新春趣味运动会,“运动会将垃圾分类知识、文明礼仪知识融入游戏项目中,寓教于乐,很有意义。”参加比赛的胡阿姨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