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细思镌琢初心 真抓实干奋楫笃行——渝中区档案局、馆学习贯彻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

来源:区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1-02-25 16:55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1229日,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在京召开,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馆长陆国强作了工作报告。近日,渝中区档案局、档案馆组织全干部职工集中学习2020年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对标对表会议提出的新要求和新任务,谋划部署2021年全区档案重点工作,明确分工、制定清单、落实责任,推动全区档案工作更高质量发展和更高水平服务。

大家认真学习领会、深入交流讨论,一致认为,抓好全区档案工作要夯实个基础、做到个提升。一是夯实政治理论基础。提高政治站位,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贯彻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通过召开专题会议深度学、在全区档案工作群推送重点内容广泛学,准确把握档案工作在新时代的深刻内涵,始终把牢档案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夯实法治建设基础。切实抓好新修订档案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着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结合八五普法工作邀请专家宣讲新修订档案纳入全区档案业务培训内容提高全区档案法治意识;以深入宣传贯彻新修订档案法为契机,进一步优化档案工作机制,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切实把档案法律制度转化为档案治理效能。三是提升新馆建设管理水平。积极推进档案馆新馆建设。目前新馆主体建筑已完工,正组织实施装饰装修及设施设备采买的工程招标与政府采购工作,预计4月开工、年底完工。区档案局、区档案馆要完善工作机制,严守质量、安全、廉洁三条高压线,牢牢把住建筑主体建设、专业设备、消防系统等各项目建设质量标准,努力将新馆打造成为渝中受群众欢迎的公共文化场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四是提升服务中心大局能力。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谋划好全区档案工作意义重大。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服务建党百年庆祝活动、党史学习教育抗疫斗争,发挥好档案资源优势,高标准做好相关重大会议、重大部署和重大活动等档案的接收征集、利用服务工作,在传播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中扩大档案影响力。

2021年,渝中区档案局、馆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在奋斗中不断进步,努力实现全区档案行政管理和档案馆工作双加强的工作目标,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