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全力促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渝中报 发布时间:2021-03-05 09:58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位于我区的重庆市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 记者 刘 侃 摄

3月1日,由我区企业重庆金窝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牵头,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16家单位共同起草的《基于区块链的电子商务价值行为认定规范》和《基于区块链的电子商务价值行为数据存证规范》正式实施,这是我市首个实施的地方区块链标准,将助推地区区块链产业发展。

而这仅是我区加快推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以下简称:“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据悉,目前,我区已制定《渝中区促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措施》(以下简称《工作措施》),就产业发展目标、产业布局等进行明确。

提升软件产业“硬实力”

近年来,我区坚定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方向,聚力发展大数据应用、区块链、信息安全、软件服务、工业互联网、集成电路设计6大智能产业,已集聚大数据智能化相关企业3000余家。

如何提升软件产业“硬实力”,进而推动产业智能化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工作措施》提出,到2022年,全区成功创建1个国家级软件名园,打造市级软件产业园和市级软件产业示范基地2个,软件产业园区载体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软件产业成为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具体来看,到2022年,全区软件产业业务收入预计将超200亿元,年增长率25%以上;全区软件产业园区年业务收入总额将超100亿元,初步构建起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生态体系;全区规模以上软件产业企业超过50家,营业收入5亿元以上企业2家、1亿元以上企业10家,积极打造知名软件品牌。

技术创新方面,到2022年,全区重点企业研发经费占业务收入的比重超过10%,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件数年均增速约30%,力争创建市级软件技术中心1个,积极参与核心关键技术攻关,以及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编制和修订。

推进工业软件产业集聚发展

今年1月,市经济信息委同意我区以重庆市数字经济(区块链)产业园、大石化新区、渝中区电子商务和创意产业园等为产业发展载体,建设重庆市工业软件产业园。

作为全市首个市级工业软件产业园,将如何规划?根据《工作措施》,我区将依托该产业园,大力发展高端工业软件和工业互联网,重点支持研发设计类、生产调度和过程控制类、业务管理类等工业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研发应用。同时,依托浪潮、IBM、渝欧股份、华唐云树等企业以及中冶赛迪CISDigital、忽米网等工业互联网平台行业示范作用,加大工业软件企业引进培育力度,形成全国重要的工业软件企业聚集高地。

除了推进工业软件产业集聚发展,我区还将坚持园区式发展模式,重点提升重庆市互联网产业园、重庆市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等聚焦技术研发、应用、系统解决方案提供等的综合性软件产业园,进一步打造重庆渝欧跨境电商产业园、重庆香满圆农产品电商产业基地、国家级涉密专用信息设备应用示范基地等特色产业园区,促进产业集聚和集群式发展。

《工作措施》还就培育区块链产业新引擎、支持软件企业做大做强、深化信息资源应用、营造良好发展氛围及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细化,力促全区软件产业实现新突破、取得新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