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城市更新的“双钢路”样本

来源:华龙网 发布时间:2021-04-06 10:44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明确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重庆持续以“城市体检”发现问题、以“城市更新”治理问题,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创建“两高”新范例。“母城”渝中,一直加速进入角色。

通过“消隐患、提环境、补功能、留记忆、强管理”的工作思路,渝中区大溪沟街道双钢路小区,从一个消防隐患突出、环境卫生脏乱的老旧小区,摇身一变成为城市更新和社会治理的“样板间”。背后有何故事?今(2)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实地采访,从一扇窗户说起,解读“钢院”一年之变。

改造一新的双钢路小区游园。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舒婷 摄

窗里窗外 更新不止风景

推开窗,叠起防盗网,让春风吹进来。

双钢路小区2栋,77岁的刘祖相来到窗前透气。窗外,是即将吐蕊的木槿和开得正好的树状月季,冲洗一新的道路令人心旷神怡。

自去年6月老旧小区改造完成以来,窗前成了刘祖相最爱待的地方。这是换掉可燃雨棚和封闭式防盗网的第一个春天,他把堆放了几十年杂物的阳台清理出来,种上了花草。

“这个阻燃雨棚安全性高,防盗网也可以像滑窗一样拉在一边。政府还给我们配了花架和晾衣杆,屋里敞亮多了!”在双钢路小区,高层消防安全隐患整治一期改造完成后,11栋、851户居民因此受益。

镜头拉远,一扇扇整洁明亮的窗户,镶嵌在白绿相间的马赛克瓷砖外墙上,已经成“钢院”最亮眼的风景线。

“一年前,这里还是渝中区老旧小区安全管理、品质提升的痛点、难点。”社区书记杜贤利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渝中区是重庆母城,作为老城区、建成区、中心城区,消防安全责任重大。

双钢路小区10楼以上高层建筑有14栋,都是上世纪60年代至2000年建成,是典型的老旧住宅小区。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突出、小区环境落后、基础设施破旧损坏等问题。

一年前,双钢路小区被纳入全市高层消防安全隐患整治试点小区。以此为契机,渝中区高位推进,决定对照老旧小区改造的5大类39项,统筹开展小区环境综合整治。

更新的不止是风景。

仅用三个月时间,双钢路小区就拆除封闭防盗网7800平方米、可燃雨棚4870米,整改率达98%,让隐患消除。

改造社区花园4400平方米,改造路面1.5万平方米,修复外立面1.4万平方米,让环境更美。

增设智慧消防站点,完善门禁系统和小区视频监控系统,安装电气火灾监测设施、报警器等362处(套),让功能更全。

这是如何做到的?

智慧消防系统。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楼上楼下 来一次大改造

“其实我们工作刚推进时,就遇到了很大阻力。”大溪沟街道党工委书记朱传富坦言,尤其是易燃雨棚和封闭式防盗网改造,无论工作人员怎么苦口婆心做工作,签字率从10%跳到20%,就怎么也推不进了。

2020年3月,春风吹过嘉陵江畔时,双钢路小区也拉开了升级改造的大幕,按照要求倒排时序推进。

渝中区迅速建立了区领导挂帅,街道牵头,住建委、经信委、城管局、应急局和消防队等多部门配合、深度参与的模式,确保整治有力推进。

“几十年的老房子,哪个还费时费力搞这些?”“我们一楼出门就是逃生通道,整个折叠防盗网,还不能放东西,起撒子作用!”“雨棚换了,衣服晾哪里……”摸排中,居民不理解、不配合,千头万绪的问题,给一帮干部泼了当头冷水。

“改造最重要的就是让居民不抵触。”朱传富决定,先花一个月时间给小区做“体检”,问需于民,再找准关键人物,对症下药。

谁是双钢路小区的“关键人物”?

“这个社区是典型的社会单位转型管理而成立的社区,常住居民3000余人中,党员就有378名。”社区每10个人中,就有1个是党员,这群人就是朱传富要找的“关键”!

2栋业主刘祖相是老党员,又是原重庆钢铁设计研究院退休职工,人脉广,声望高。一开始,刘祖相因为家住一楼,对防盗网改造抵触较大,网格员刘娟带头啃起了“硬骨头”。

“刘叔叔,今天太阳好,你这个防盗网关起,好不透气哟……”“刘叔叔昨天的新闻看了没得?重庆现在要大力推广老旧小区改造,我们小区就是试点哟……”刘娟“见缝插针”就往刘祖相门里钻。即使没话题,她也要“厚着脸皮坐上一个小时”。

“她和我儿子差不多年纪,看到她们工作这么辛苦,半夜还在往居民屋头跑,我也过意不去。”一来二往,刘祖相终于“挂不住面子”,带头签下了整改同意书。

没想到,这一签,带来的改造效果令他相当惊喜。打开这扇“封闭窗”,社区还根据摸排来的需求,为刘祖相加装了晾衣杆和花架。改造完成后,刘祖相主动将家里开放成试点样板间,向居民开放参观。居住在附近的党员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关键少数”,也现场接待讲解,召开院坝会答疑解惑。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树个榜样跟着干。在“刘祖相们”的宣传下,双钢路社区的改造工作很快打通阻梗,雨棚改造率从20%一路飙升到98%,取得了显著成效。

居民在社区食堂用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张馨月摄

更新功能 不更家园新记忆

以高层消防安全隐患整治为抓手,双钢路小区顺势而为,还通过整治管线、补建绿化、修补外墙、加装电梯、增设垃圾分类设施、建设智慧小区等多措并举,提升品质。

其中,美化社区环境——共精细排查绿植缺失、路面坑洼等问题67处,及时补栽地被2000余平方米,改造路面1.5万平方米,修复外立面1.4万平方米。

增添人文气质——科学规划、改造提升社区花园4400平方米,融入消防知识,建成社区消防文化游园。

优化配套设施——主动适应老龄化社会需求,增加健身步道400余米,安装休闲座椅等设施79套,改造升级老年食堂、社区卫生服务站点。

“我们所有改造都只补全社区功能,不更新乡愁记忆,传承城市历史文化,做到里子面子有机融合。”漫步在双钢路小区,朱传富指着一栋红色砖楼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你看,这栋楼修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我们只对破损的外立面进行了修补,内部管网更新。旁边这栋楼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外立面是马赛克花砖,也只做了冲刷清洁……”走进改造一新的双钢路社区,仿佛走进一座近代建筑的生动展览。11处社区历史文脉小品,讲诉着大半个世纪来的双钢故事。

这样城市记忆,在“钢院”还有很多。

“以前小区环境差些,我搬出去了几年。现在改造得好,我又每天回来吃饭,和老邻居唠嗑。”在社区食堂,85岁的丁林占始终放不下这一口吃了大半辈子的熟悉味道。

“我4岁就随爸妈住在‘钢院’,一家人傍晚最喜欢来这里转转。”64岁的王静对文化游园充满眷念。多年前开始,这里已经地砖破损、设施老旧、灯光暗淡。改造后,明亮的路灯又点亮了休闲坐椅、文化长廊。

小时候热闹的游园,又通过另一种方式活过来了。

文化长廊。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张馨月摄

推进共治 人与社区实现“逆生长”

一期改造已经完工,二期即将启动,更新还在继续。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注意到,住在双钢路小区里的居民,已经和自己的家园一起,发生了最直观的变化。这是建管并重、创新治理下,老社区焕发出的青春活力,甚至可以说是“逆生长”状态。

“现在家里风景这么好,作为家人,我们有义务把这么好的环境保持下去!”居民朱建国精神矍铄,退休后,他成为一名党员志愿者,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文明劝导工作。

双钢路小区改造前后对比图。受访者供图

如今,在双钢路社区有近200名党员结合自身特长,主动认领“政策宣讲、城市管理、治安巡逻”等志愿服务岗位,发挥示范作用。

除了落实“党员自主认领岗位责任制”,当地还深入推进社区网格化治理,将社区划分为13个单元网格,按照“一格十二员”配备力量;依托“马路办公”“五长制”等机制,基本实现消防安全等公共事务“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

实施“党建+物业”制。通过社区党委牵头,成立物业服务中心,引进物业公司,解决“无人员、无资金、无管理”等难题。通过季度考核,督促物业公司履职尽责。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

近年来,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于2018年年底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城市提升领导小组,出台了《城市提升行动计划》。

“十四五”期间,重庆将继续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以城市体检工作为引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创建“两高”新范例。

渝中区作为重庆母城,在留住城市记忆、彰显城市品位、展示城市特色上,正涌现出一好经验好做法,双钢路小区只是其中一个缩影。

“我们将持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让人民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幸福,让所居之地成为温暖家园、幸福港湾。”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