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三条步道入选“全国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

来源:重庆渝中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10-18 16:33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日前,重庆市体育局联合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发布打造“全国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系列地图之健身步道篇,渝中三条步道入选,分别是环城墙步道、西南大区步道及半山崖线步道。

身处渝中的你,是否曾信步于这些山城步道,感受山城魅力?快来看一看,这些步道你了解吗?

环城墙步道:

重庆母城如今残存的古城墙有17处共56段,现存通远门、东水门、太平门和人和门4座城门保存较好。南纪门、储奇门及千厮门3座城门不同程度的保留有瓮城遗迹。

环城墙步道全长约14.6公里,主要串联渝中“九开八闭”十七门,已建设完成山城巷支线、南纪门-金汤门-通远门标段、定远门-临江门等标段。

漫步环城墙步道,沿途除了可以体验山城高低错落的地理特色外,还能感受到重庆古城门所蕴含的浓郁的历史人文风情,打卡山城巷、白象街、湖广会馆、新华日报营业部旧址、洪崖洞、戴家巷等景点。

西南大区步道:

西南大区步道位于重庆母城渝中区,全长约7.8公里,以展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重庆建设成就为主体,依托中山四路、嘉陵桥路、四新路、下罗家湾、人民支路构成主环线,连接曾家岩、枣子岚垭、张家花园等多条支线。

西南大区步道为街巷步道,主线串联大礼堂、文化宫、体育场等西南大区时期重要建筑,沿线分布周公馆、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旧址、跳伞塔、潘文华公馆等大量文保单位、历史文化资源。

小知识:西南大区时期(1949年至1954年),为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中央人民政府决定依照先前在各解放区实行的“大区”制,于重庆设立西南军政委员会,管辖云南、贵州、西康3省,以及川东、川西、川南、川北4行署区、直辖市和西藏。建国初期的重庆,不仅是西南大区直辖市,也是西南大区党政军最高首脑机关——中共中央西南局,西南军政(行政)委员会,西南军区的驻在地,还是整个西南地区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和社会的中心,其地位之重要,在西南各省市中首屈一指。

半山崖线步道:

半山崖线步道全长约28.7公里,位于渝中区部分约10.8公里,主要串联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鹅岭公园、佛图关公园、虎头岩公园、平顶山文化公园等公园、约30个文化资源点。

半山崖线步道以演绎城市年轮、传承城市人文、方便市民出行、丰富市民生活、彰显山水特色为出发点规划建设,步道主线虎头岩—佛图关段、三层马路段,支线渝中区段已基本建成。

近来,半山崖线入口处红墙等新晋打卡地也是吸粉无数,半山崖线步道沿线散布有摩崖石刻、摩崖佛龛等人文景点,以及红岩、抗战、工业遗址等人文资源,是探访古渝之源、揽胜母城之巅的好去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