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中小学寒假放假时间公布

来源:重庆渝中 发布时间:2022-01-13 11:00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1月12日,记者从渝中区教委获悉,渝中区中小学将于1月22日起放寒假,2月16日正式开学行课。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将抓好放假前、寒假中、开学前三个时间段,做好安全教育、假期生活安排、校园安全稳定管理等各项工作,让广大师生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假期,确保新学期顺利有序开学。

放假前:规范期末考试管理 加强学生安全教育

放假前,各校园将规范期末考试管理,严格落实市教委相关要求,不得面向小学各年级和初中非毕业年级组织区域性或跨校际的统考、联考,小学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严禁组织学生考试成绩、合格率等排名;严禁公布学生个人或班级的考试成绩、名次等信息。

假期中,中小学生,特别是低年级学生的安全管理十分重要。为此,各校园将对学生和家长做好预防传染病、食品安全、视力保护、口腔卫生、膳食平衡、加强体质锻炼的宣传教育工作,引导学生形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中小学放假前还将对校园开展一次校园安全大排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强化校园水电气管理,维护校园清洁卫生。

寒假中:做好家校共育 丰富假期生活

渝中区教委明确要求,各校园要合理安排假期作业,严格按照“压总量、控时间、调结构、提质量”的基本要求,科学合理设计寒假作业,鼓励布置适合孩子自主完成的活动性、实践性、探究性作业。

假期中,各校园将适时举行线上家长会,为家长提供寒假生活安排建议,引导家长不盲目让孩子参加校外培训,营造有利于子女健康成长的家庭环境,凝聚家校共育合力。为此,区教委还印发了《学生参与校外培训告家长书》,引导家长以尊重孩子个性、遵循教育规律为出发点,理性选择合法校外培训机构。

各校园还将结合春节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增强学生传统节日的体验感和文化感,同时,指导家长引导孩子合理使用电子产品,不沉迷网络游戏,提倡学生加强体育锻炼,科学安排寒假劳动教育、体艺活动、研学旅行等,让孩子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开学前:做好各项开学准备 确保新学期顺利有序开学

各校园将充分利用放假前及寒假期间,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辅导报告、线上学习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渝中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上,区教委将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认真开展全区教育系统内各级各类学校师生员工春节及寒假期间每日行踪动态、健康状况及接触史、旅行史的排查工作,并建立完善师生及其共同生活居住的家庭成员及相关人员健康档案。

开学前,各校园将组织专人开展一次校园安全大排查,同时,做好校舍维修和维护工作,加强学校教学设施设备的管理,为新学期开学做好准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