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渝中区政府工作报告未来五年怎么干?这里有答案

来源:重庆渝中 发布时间:2022-01-22 07:00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时间来到2022年,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渝中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到2026年,地区生产总值要突破2000亿元,经济发展质效显著提升,改革创新动力全面激发,历史人文魅力充分彰显,人民生活品质稳步提高,基层服务与治理更加精细。渝中区经济工作会提出,要着力打造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都市。

要实现这些目标,需要全区上下勠力同心,也需要有发展蓝图和有力抓手。渝中区政府工作报告宏观微观兼顾,为渝中下一个五年发展给出了明确路径,为开启新征程增添了信心。让我们来一起看看,未来五年渝中将要怎么干。

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

五年后的渝中将会是什么样?渝中区政府工作报告描绘了详细的图景。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是:以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为统领,主动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全力打造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都市,积极推动产业升级振新、城市有机更新、改革开放创新、人文渝中铸新、绿色生态焕新、民生福祉添新、基层治理出新取得重大突破,基本建成重庆现代服务业引领区、历史文化传承区、创新开放窗口区、美好城市示范区。

具体到各板块工作来看,就是:经济发展质效显著提升,改革创新动力全面激发,历史人文魅力充分彰显,人民生活品质稳步提高,基层服务与治理更加精细。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实现上述奋斗目标,我们必须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发挥重庆母城优势,体现中心城区担当,全面提升渝中城市能级和综合竞争实力。在全力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中提升渝中战略价值,在持续优化空间布局中提升区域板块价值,在有序推进城市更新中提升全域整体价值。

抓产业升级振新构筑高质量发展高地

新的五年,渝中抓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不会停止。

未来,渝中将重点聚焦西部金融中心主承载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支撑节点建设、重庆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核心区建设、国家会计服务示范基地、化龙桥专业服务业示范区建设、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基地建设,全力构筑高质量发展高地。

五年后,渝中将努力实现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市比重突破15%,汇集国际知名品牌500个,高端品牌入驻率达到80%,文旅服务业规上企业营业收入突破2000亿元,打造10个软件公共服务平台、壮大百家规上信息服务企业、实现千亿级数字经济产值,健康服务业规上企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品牌专业服务机构达到180家以上,新增总部及重点企业160家,亿元税收楼宇达到50栋。

抓改革开放创新激发转型提质源动力

改革开放,是促进转型发展的源动力。未来五年,渝中将统筹推进各项改革,稳步推进多层次开放,全力推进各领域创新,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扎实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一体推进招商育商稳商,落地“招大引强”项目500个,新增市外到位资金额600亿元,让投资有回报、产品有市场、企业有利润、员工有收入、政府有税收、环境有改善。

对外开放方面,渝中将联动提升自贸区、中新合作项目等开放平台能级,引进培育中新合作项目100个以上,自贸区新增市场主体2.5万户以上,进出口总额累计超50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累计达到25亿美元以上。

同时,渝中还将围绕建设科创中心特色功能区,稳步加大科技研发投入,集聚更多重点实验室、高新技术企业、高层次人才,打造“政产学研用”一体化产业链条。

抓城市有机更新扮靓国际都市会客厅

母城渝中,承载着重庆人的共同记忆。未来五年,渝中将坚持“留改拆”并举、以保留保护为主,实施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推动城市形态、功能、风貌和品质全面提升。

职住平衡、产城融合,是渝中下步城市有机更新的思路。五年间,渝中将建成投用高端载体130万平方米以上,功能置换老旧商业商务载体160万平方米以上,基本完成老旧小区改造860万平方米。

为了加快人才集聚,渝中将供给一批中高端长租公寓、人才公寓、国际公寓,建成标准化国际社区5个,实现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全覆盖,提升国际化、人性化居住环境。

城市管理方面,渝中将等高对接国际一流城市管理标准,深化大城细管、大城众管、大城智管机制,提升窗口地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管理水平。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全面赋能城市治理,打造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标杆。

抓人文渝中铸新提升近悦远来软实力

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全国文明城区……这一个个金字招牌,彰显着渝中的软实力。

未来五年,渝中还将深入挖掘保护传承历史人文资源,加强历史文物、优秀建筑、文化遗址、非遗等保护利用,文物利用率达到95%,传统风貌街区全面建成投用。旅游方面,持续做靓“母城游”“山水游”“都市游”等旅游品牌,在大都市、大三峡旅游市场体系中凸显渝中特色。

除此之外,渝中还将大力推进母城文化挖掘、宣传、弘扬、展示,因地制宜推进文化场馆建设,大力开展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布局建设一批运动场地和健身设施,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群众将从“住在这里”,变为“爱住在这里”。

抓绿色生态焕新彰显魅力母城好山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未来五年,渝中将继续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筑牢渝中半岛生态屏障。

今后五年的渝中,“河长制”和长江流域“十年禁渔”将得到严格落实,还将精心修复枇杷山—鹅岭—虎头岩—红岩村6.3公里山脊线,整体提升两江19.4公里江岸线,新建改建绿地15万平方米。

接下来的五年,碳达峰、碳中和将会纳入全区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渝中将实施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试点建设“零碳”楼宇。持续用力解决交通污染突出问题,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8%。深化“无废城市”建设,深入推进垃圾分类,鼓励市民勤俭节约、绿色出行、绿色消费,营造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新风尚。

抓民生福祉添新打造高品质生活典范

衣食住行教,群众最需要。未来五年,渝中将兜住兜牢民生底线,针对性滚动实施一批民生实事,完成职业技能培训10万人次,提高城市困难群体服务保障水平,稳步扩大基本生活救助范围。

教育事关千家万户,渝中将扎实抓好“双减”“双创”“双新”等工作,提高集团化办学水平,推动学前教育公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教育特色领先,基本建成全国一流基础教育强区。增强职业教育服务发展能力,提升老年教育、成人教育、社区教育品质。

医疗养老方面,渝中将优化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等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占比达到80%以上,支持大型医院国际化、集团化、品牌化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高品质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深入推进“嵌入式”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因地制宜提供“互助”服务,深化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成果。

抓基层治理出新推进管理服务现代化

基层治理关系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未来五年,渝中将围绕高品质建成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区,深化“五治”融合,推动“五社联动”,增强街道统筹统揽能力,提高社区居委会协商协调、服务群众、动员居民能力水平。

物业管理方面,增强“党建+物业”等服务效能,标准化建设“渝中怡家”30个,品牌化培育壮大一批社会组织,专业化培养一批社会工作者。同时,巩固发展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持续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

安全是最重要的底线。渝中将继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狠抓城市安全源头治理,强化风险防控,细化安全监管,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建成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健全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安全感指数保持全市前列,确保社会安定、市民安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