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实录】持续巩固金融核心区地位 全力打造西部金融中心主承载区 ——专访渝中区金融办党组书记、主任阳坤华

来源:重庆渝中 发布时间:2022-05-13 16:00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金融业是渝中的龙头和支柱产业,是支撑渝中高质量发展的底盘和基石。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渝中金融业如何争创新优势、实现新作为?日前,渝中区金融办党组书记、主任阳坤华接受了记者专访。

渝中区金融办党组书记、主任阳坤华在区融媒体中心接受专访。

记者:未来五年,渝中高质量发展蕴含着重大战略机遇,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渝中将全力打造西部金融中心主承载区,区金融办如何因势而谋、乘势而上,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

阳坤华: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是党中央赋予成渝地区的重大使命,下一步,区金融办将以更新的思路、更实的举措、更大的魄力、更足的干劲,不断开创渝中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是昂扬“十四五”期间的发展气度,落细落实每一环每一步。力争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区GDP比重稳中有进,“十四五”末保持在25%以上。存贷款余额力争“十四五”末达到2万亿元。不断提升金融业对外开放成效,“十四五”末跨境结算量突破6000亿元。金融机构总部集聚力显著增强,“十四五”末各类金融机构总数跨过500家大关。渝中作为全市金融核心区地位将更加巩固,力争“十四五”末银行存贷款余额、证券交易额、保费收入占全市比重分别保持在14%15%23%以上。

二是借力西部金融中心的战略深度,下好渝中金融提升能级的先手棋。对标《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六体系一基础”政策框架下的28项政策措施,打好提前量,积极争取市级重大项目及创新政策试点在渝中落地。加快打造来福士中新合作金融服务业产业园,大力引进新加坡及东盟等境内外金融资源。推进金融市场一体化,争取成渝一体化知识产权和技术转让交易中心落户渝中。支持重庆股转中心建设“重庆基金创新服务基地”,聚集国内外各类股权投资基金、风险资本等金融要素。有序推进跨境金融业务创新,试点开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跨境投资(QDLP/QFLP)、“汇保通”等业务。

三是增强“两核”空间布局的集聚力度,引领重点金融产业走在前列。将4.2平方公里的解放碑—朝天门区域、1.6平方公里的两路口—化龙桥区域作为渝中金融发展双核心,全力聚焦产业金融、贸易金融、绿色金融、科创金融、普惠金融、数字金融等六大重点领域。其中解放碑—朝天门区域以重庆金融街金融总部集聚区、重庆绿色金融大道、解放碑外资金融集聚区、朝天门中新合作金融服务业集聚区、打铜街金融历史文化风貌展示区等为载体,积极引进境内外金融机构法人总部、区域总部、功能性总部、绿色金融专营机构、普惠金融机构等。两路口—化龙桥区域以两路口金融中介集聚区、化龙桥新兴金融集聚区为载体,加速聚集会计、审计、税务、法律等领域知名品牌,做好金融业配套服务。推动培育金融科技、直销银行、互联网保险、资产管理子公司等新兴业态创新发展。

四是锻造金融生态的良好温度,提升竞相发力的比较优势。借力成渝金融法院优势,提供专业化金融司法救济,有序规范金融秩序。集聚重庆银行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促进中心等行业组织,招引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专业服务机构,做大做强成渝金融法务区。进一步发挥重庆高级金融研究院、重庆解放碑金融发展顾问委员会等智库作用,为渝中提升金融能级和西部金融中心主承载区建设提供智慧支持。

记者:金融业对于经济转型升级时期的感受比较敏锐,当前金融业有哪些举措来适应和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需求?

阳坤华:金融是经济血脉,渝中将持续深化金融开放创新,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第一,增强金融支持力度,为实体经济赋能。一是对接落实各项货币工作落实落地。二是搭建融资平台,比如今年以来我们联合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重庆银保监局多次举办融资对接会,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三是发挥好金融服务民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首贷续贷中心、金融服务港湾、金融消费者教育中心等功能窗口,加快建设“渝中融”,打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

第二,深化金融改革开放,为自贸区建设添新。一是在中新合作中实现资源汇集,与新加坡淡马锡、重庆凯德三方合作,打造中新合作金融服务业产业园。二是在中欧合作中实现政企联动,推动渣打银行重庆分行提升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金融服务中心功能,推动国际大型金融机构对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全方位支持和深层次参与。三是在跨境合作中扩大融资渠道,推动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星展银行重庆分行继续发行跨境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

第三,推动企业上市挂牌,为经济证券化倍增。一是优化扶持政策,修订出台《挂牌上市企业扶持办法》,现在最高可以奖励600万元。二是发挥9家上市企业的引领作用。三是强化对拟上市企业的辅导培育,完善上市资源储备库。

第四,精准提供金融服务,为城市更新助力。抢抓渝中入选全国首批城市更新试点城市机遇,积极发挥国家政策性金融作用,支持金融机构创新开发基础设施银团贷款、电梯保险等金融产品,发挥好城市更新基金作用,为产城融合注入金融活力。

第五,加快金融智库建设,为人才集聚加持。加强金融智力体系建设,建立金融高端专家智库,支持金融人才纳入国家级、市级重大人才计划和工程,打造高端智库和国际化金融人才聚集平台。依托重庆高级金融研究院,定期举办高峰论坛、圆桌会议、专题培训等。

记者:据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五周年新闻发布会上消息,即将挂牌成立的成渝金融法院办公地点就在渝中。这对于渝中而言意味着什么?

阳坤华:关于这个话题大家关注已久。成渝金融法院是继上海、北京之后全国第三家金融法院,金融法院落户渝中意义重大。

一是将进一步健全金融审判体系,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营造良好金融法治环境,不断优化金融生态。

二是将有效集聚金融机构、金融要素、金融资源,有利于全面提升渝中金融能级,助力打造西部金融中心主承载区。

三是将抓住落户契机,引入行业自律组织、集聚专业服务机构,借力集中专业审理的组织功能和外溢效应,提升区域金融市场的公信力。

四是有利于发挥渝中的集聚辐射和带动引领作用,为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提供有力支撑。

记者:渝中金融业的发展可谓机遇与挑战并存,区金融办将重点做好哪些工作,确保未来渝中在全市金融版图中的地位持续巩固?

阳坤华:首先是加大招商育商稳商,提升金融集聚吸引力。服务好现有金融机构,同时加快重庆金融街金融总部集聚区建设,吸引法人金融机构总部、专业子公司、区域性中心、功能性总部等落户,积极争取各类金融牌照和优质金融资源。进一步优化金融产业扶持政策,建立健全金融机构对口联系服务机制和快速反应机制。

二是加大绿色金融集聚,提升金融改革创新力。借重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获批的契机,加快建设重庆绿色金融大道,将其打造为重庆绿色金融中心。积极承办重庆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启动仪式,加快出台重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核心区实施方案和扶持办法。积极争取境内外法人总部、区域总部、功能性总部、绿色金融专营机构、绿色金融基础设施等落地,拓宽绿色产业融资渠道,丰富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加快打造金融历史文化风貌展示区。

三是加大新兴金融发展,提升产融结合推动力。依托解放碑、大坪商圈,发展消费金融,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结合渝中六大重点产业和十分钟公共服务圈,率先在全市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打造数字人民币全链条使用场景。

总之,渝中金融业的未来值得期待,我们将进一步服务战略决策、服务企业发展、服务基层群众,从而增加金融规模、提升金融能级、提高金融满意度,促进渝中金融平稳健康发展,为渝中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金融业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