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稳企惠企助发展 助企纾困在行动

来源:重庆渝中 发布时间:2022-05-16 17:20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助力企业便是助力经济。5月16日,记者从渝中区发展改革委获悉,连日来,渝中集中落地多项稳企惠企政策,出台系列助企纾困措施,开展广泛密集企业走访,面对面、心贴心、手把手地服务企业促发展。

政策落实方面,渝中积极持续贯彻落实“促进生产经营27条”“进一步助企纾困17条”等已有政策,及时出台“促进服务业43条”“促进消费18条”等一揽子助企纾困帮扶政策,细化落实减免服务业房屋租金、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具体举措,进一步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助力企业恢复发展。

好政策如何让市场主体知道?渝中深化宣传推广,多渠道打通这面“信息壁垒”。

连日来,渝中编印《渝中区“稳企惠企促发展”政策汇编》《渝中区稳企惠企政策服务指南》等政策宣传资料10000余份,线上线下结合,通过今日头条、重庆日报等10余家媒体平台对相关政策进行解读和宣传200余次,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此外,渝中还加强联系服务工作机制,梳理各主要行业重点企业50家,按照“一家重点企业、一位区级领导或区级部门主要负责人、一个工作专班、一套服务方案”的原则,上下联动、分级负责、精准服务,切实解决企业实际问题,全力支持企业发展壮大。

除了完成“规定动作”,渝中在“自选动作”也集中发力。

5月初,渝中发布了《稳企惠企政策服务指南》(1.0版),共包含5个方面、共19项,主要针对全区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行业协会商会发布,主要包含了政策内容、对象范围、办理流程、咨询方式等具体内容,共分为减税降费政策、社保就业政策、金融信贷政策、促进消费政策和其他政策5个方面,包括了扩大“六税两费”减征范围、促进汽车家电更新换代消费、减免服务业房屋租金、支持餐饮业和零售业疫情防控等19项。后续渝中还将陆续出台《稳企惠企政策服务指南》升级版本。

好的政策还需切实落地。

今年来,渝中全区各部门、街道扎实开展企业联系服务工作,持续完善区级领导、产业部门、管委会(街道)“三级联系”工作机制,梳理走访联系清单,成立专项工作小组。26个部门走访联系总部、重点及规上企业425家,共收集47家企业反映问题65件。其中,工作协调类22件、政策咨询类21件、城市管理类6件、营商环境及政务服务类6件、人才用工类3件,其他类别问题7件,目前均已办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