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发布《渝中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渝中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 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全面发展

来源:重庆渝中 发布时间:2023-03-20 15:56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3月20日,记者从渝中区妇联获悉,渝中区发布了《渝中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渝中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新妇规”“新儿规”),致力于推动妇女儿童在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参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及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推进渝中区儿童友好城市和儿童友好社区建设,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全面发展。

据悉,新一轮规划主体框架分为发展基础、总体思路、重点任务、组织实施、监测评价5个部分。其中,“新妇规”共设8个领域,提出了47项发展指标、8项重点任务以及14项重点工程。8个领域分别为妇女的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比上一周期“妇规”增加了“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

“新儿规”共设7个领域,提出32项发展指标、7项重点任务以及13项重点工程。7个领域分别为儿童的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比上一周期“儿规”增加了“儿童与家庭”领域。

两个“规划”明确,到2030年,妇女健康水平不断提升,综合素质、经济地位不断提高,参与决策和管理水平逐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提高,发展环境更加优化,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成效明显;儿童健康服务更加完善,安全防范不断增强,教育更加优质均衡,福利保障有效落实,友好环境持续优化,权益保护不断增强,家庭育人功能不断强化。

值得一提的是,两个“规划”立足渝中区情实况,新增了“妇女儿童安康工程”“妇幼健康信息系统建设项目”“智慧养老建设项目”“智慧养老建设项目”“发展婴幼儿照护项目”“创新人才培育项目”“儿童议事会”等项目,落实普惠服务,补足弱势短板,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的作用,推动妇女走在新时代前列,全面提升儿童综合素质,促进儿童事业全面发展。

渝中区妇联负责人表示,“‘规划’的真正意义在于实施,将以实施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为契机,开启妇女儿童工作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