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渝中区消防工作会召开

来源:重庆渝中 发布时间:2023-03-29 09:56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2023年渝中区消防工作会召开

绷紧思想“红线” 守牢安全“底线” 压实责任“主线”

为谱写渝中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实安全基础

赵世庆李俊东讲话 黄茂军主持


2023年渝中区消防工作会召开。

328日下午,2023年渝中区消防工作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安排部署,推动消防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为谱写渝中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实安全基础。渝中区委书记赵世庆,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副主任、市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李俊东出席并讲话。渝中区委副书记、区长黄茂军主持。区委副书记张远洪出席。区委常委、副区长邓光怀,副区长罗毅,区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张雪梅通报相关工作。区消防救援支队政委董平明参加。

会议为消防工作考评优秀部门、街道和先进社会单位代表授牌。

会议通报了2022年消防工作情况、2022年度全区消防工作考评情况,并为消防工作考评优秀部门、街道和先进社会单位代表授牌;安排部署了2023年消防重点工作、2023年“全面除险清患,共建平安渝中”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渝中区委书记赵世庆讲话。

赵世庆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区消防工作成效。他说,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永远是“从零开始、向零奋斗”。渝中是市委、市政府所在地,区位特殊、地位重要,抓好消防工作意义重大。渝中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绷紧消防工作的思想“红线”,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极端负责的工作杜绝防不胜防的事故,以万无一失的举措防止一失万无的发生。要充分认识做好消防工作的重要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消防和安全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消防工作关乎千家万户的生命财产安全,关乎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坚决扛起做好消防工作的重要政治责任。要充分认识做好消防工作的紧迫性,强化“火情不等人、险情不避人”的紧迫感,早防范、早发现、早处置,确保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要充分认识做好消防工作的艰巨性,始终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如坐针毡的警醒与自觉,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抓好消防各项工作。

赵世庆强调,消防安全是公共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渝中上下要聚焦重点任务,坚决守住消防工作的安全“底线”,始终强化“除险清患、惠民有感”工作导向,推动消防工作系统重塑、整体跃升。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加强风险排查和隐患整治,切实做到到边到位开展全覆盖排查、分级分类开展全领域监管、依法依规开展全过程执法。要坚持标本兼治,全面落实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工作要求,着力提升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防范整体水平。要坚持内外兼修,强化忠诚担当,突出数字赋能,持续强筋壮骨,全面加强消防救援能力建设。要坚持全民参与,全面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在培训上“求实”、宣传上“求活”、阵地上“求广”,持续强化人人参与、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

赵世庆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强化组织领导,全面压实消防工作的责任“主线”,切实把消防安全责任链条拧得更紧,把消防安全考核督导抓得更严,把消防安全服务保障做得更优,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守土有效,营造更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更好地为建设现代化新重庆渝中发展新篇章保驾护航。

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副主任、市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李俊东讲话。

李俊东指出,作为重庆母城,渝中是全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唯一的全域城市化行政区,高层建筑林立,地下空间交错,楼宇经济发达,消防安全监管对象复杂且多样。过去的一年,渝中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朝着问题走、迎着困难上,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护稳定,坚决确保了全区火灾形势整体平稳可控。希望渝中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找准火灾防控的重点、难点、堵点,以数字化变革为引领,以高层建筑整治为重点,以夯实基层基础为根本,持续推进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市贡献更多的“渝中经验”“渝中智慧”。

渝中区委副书记、区长黄茂军主持会议。

黄茂军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清单管理,立足全面排查、闭环整治、提前预防,狠抓除险清患。要坚持责任到岗、责任到人,压紧压实党政领导干部责任、属事属地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一线岗位责任,确保工作落实。要坚持为了群众、依靠群众,持续强化消防工作保障,增强群众消防意识,积极鼓励群众参与消防工作,切实夯实消防基础。

会上,区商务委、菜园坝街道、石油路街道煤建新村社区、龙湖重庆时代天街、重庆铱佳物业公司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商场市场消防隐患整治、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微型消防站建设、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等作交流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