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头版头条报道渝中历史建筑保护利用工作 中英联络处旧址成重庆696处历史建筑中的“点题之作”

来源:重庆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29 15:02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位于渝中区解放碑五四路的中英联络处旧址,在光线的映照点缀下,勾勒出穿越百年的轮廓与神韵。5月28日,《重庆日报》头版头条刊发《“小规模渐进式”保护整治和“绣花”微改造——重庆696处历史建筑正在“重生”》主题报道,以中英联络处旧址入题,聚焦这座有上百年历史的全国重点文保建筑,探索历史建筑保护利用如何变“危机”为“生机”。

作为全国重点文保建筑,中英联络处旧址被称为“重庆版布达佩斯大饭店”,成为新晋“打卡点”,在互联网上引发“晒图热”。文章透露,如今人气火爆的中英联络处旧址,曾面临被拆除的危机。原来,中英联络处旧址始建于1844年,最初是法国天主教真原堂的一部分,后曾是抗战时期中英两国在重庆城区的联络地点。近20年前,解放碑商圈一带进行升级改造。当时的中英联络处旧址年久失修,房顶破烂,与周围繁华的市容格格不入。有人提议将它拆掉,在原址建一个车库。但相关部门多次调研后认为,该建筑结构完整、历史意义重大,决定对其进行保护利用。2013年,作为同盟国驻渝外交机构旧址群的组成部分,中英联络处旧址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才有了如今火爆网络的“重庆版布达佩斯大饭店”。

历史建筑保留后,如何做到活化利用?文章再次以中英联络处旧址为例,介绍其在保留原有建筑风格的同时,对室内设施全面升级,成为一个精致的文化交流场所,设有咖啡厅,供人们小坐休憩。如今,中英联络处旧址建筑价值已达上亿元,成为传承保护历史文化与提升城市价值的典范。

文章介绍,“截至2022年底,重庆共有696处历史建筑,随着重庆在城乡建设中加大传承保护历史文化力度,它们正在经历‘重生’。”重庆历史建筑数量众多、其保护与利用模式多样,渝中的中英联络处旧址如何“贯穿始终”,成为重庆696处历史建筑中的“点题之作”?我想,不仅是因为中英联络处旧址是一栋见证重庆对外开放的“百年小洋楼”,更是因为其依托浓厚的历史底蕴、异国风情,构筑起烟火气息浓厚、文商旅城融合发展的城市新空间,为文化发展带来“流量”的同时为经济发展“留量”。

作为重庆母城,渝中重点文物云集。149处不可移动文物,星星点点散落在渝中的大街小巷,承载着巴渝文化、革命文化、红岩精神等厚重人文底蕴,中英联络处旧址的火爆“出圈”只是渝中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的缩影。近年来,渝中坚持把人文渝中建设贯穿城市品质提升全过程,顺应城市肌理,精品打造中山四路等3个历史文化街区、十八梯等9个传统风貌区、三层马路等7个山城老街区,精心实施149处文物、44处历史建筑保护修缮,让历史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充分利用,能够穿越时光、再焕生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