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举行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 全面展示渝中绿色发展与“无废城市”建设成果

来源:重庆渝中 发布时间:2023-06-03 20:37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2023年渝中区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启动。

6月3日,“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绿色发展看渝中 无废低碳我先行”2023年渝中区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在解放碑步行街举行。渝中区委书记、区长黄茂军,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马强,市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向东,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国华,副区长罗毅,区政府党组成员方玺,区政协副主席冉涛等参加,并向全区生态环保文化作品征集活动手工类的获奖选手颁奖。

渝中区委书记、区长黄茂军为获得2023渝中区六五环境日主题生态文化作品征集活动一等奖的选手颁奖。

本次活动由渝中区生态环境局、区交通局、区城管局、重庆市邮政管理局四分局、解放碑CBD管委会主办,通过环保倡议、主题展区等方式,充分展示渝中绿色发展及无废城市建设成效亮点,弘扬生态文化、践行环保理念,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实践,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垃圾分类互动区吸引不少市民驻足互动。

记者在渝中区绿色发展暨无废城市建设成果展区看到,无废手工作品及工艺品展示、垃圾分类互动、绿色骑行互动等区域吸引不少市民驻足体验,感受绿色生活。现场还展示了碳惠通平台,该平台是由市生态环境局主管的全国首个集碳履约、碳中和、碳普惠功能为一体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项目。在这个平台上,低碳行为被量化成碳积分储蓄起来,可兑换商品、享受权益,也是企事业单位开发减排量、参与碳交易的“助推器”。

顺丰快递现场展出无人车、无人机等“黑科技”。

在绿色快递展区,多家快递企业展示了各自绿色快递特色亮点。邮政快递展示绿色环保题材邮资票品,免费发放定制绿色环保主题明信片及加盖定制纪念戳;顺丰快递现场展出新石器5G自动驾驶无人车及魔鬼鱼无人机等“黑科技”,提供“箱伴计划”顺丰环保产品体验;京东快递现场开展废旧快递纸箱回收互动活动及趣味打包游戏;菜鸟快递通过现场展示绿色智能回收设备(IOT),体现消费者由到店取件至回收包装的完整流程;极兔、申通、中通快递联合展区带来可循环快递包装等行业绿色环保产品宣传。

无废手工作品及工艺品展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近年来,渝中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大力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辖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未来,渝中将继续坚持“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聚焦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坚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建成固体废物管理信息“一张网”,广泛宣传“无废”理念,切实提升固体废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助力城市绿色低碳转型,让渝中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优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