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渝中区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

来源:重庆渝中 发布时间:2024-03-26 11:00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十三届渝中区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

3月25日下午,十三届渝中区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区委书记、区委审计委员会主任黄茂军主持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赋予审计工作的新使命新期望,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化对审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结合渝中实际,举一反三,守正创新,进位争先,着力健全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提升数字化审计能力水平,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上发挥审计作用、彰显审计作为。

渝中区委副书记、区长、区委审计委员会副主任谢东,区委副书记黄孝明,区领导王南、邓光怀、何俊生出席。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了李强总理在听取审计工作汇报时的工作要求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了六届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全市财政税务审计工作会议、全市审计工作会议要求,听取了2023年全区审计工作情况和2024年审计工作安排的汇报,审议了全区2024年审计项目计划等。

黄茂军指出,过去一年,全区审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渝中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经济监督主责主业,扎实抓好重点工作,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审计服务全局作用持续增强、审计整改闭环机制逐步健全、审计监督工作格局更加贯通协同、审计独特监督作用进一步彰显、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取得了新的成效。

黄茂军强调,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始终,把牢审计工作正确方向,不断增强审计政治属性,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发挥区委审计委员会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重庆见行动,渝中抓落实”。要把服务保障大局贯穿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精准聚焦渝中实际、重大任务落实,加强审计监督,不断规范内部质量管控机制,精准揭示问题,精准提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建议,更好发挥审计作用,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把坚决整改问题贯穿始终,切实提高站位抓整改,闭环管控抓整改,贯通协同抓整改,不断探索创新整改督促机制,推动“纪巡审”三类监督高效贯通协同,确保审计监督有力有为,整改措施可行见效,审计成果高效运用。要把推动渝中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贯穿始终,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发挥审计监督的独特作用,高质量推进审计全覆盖,提升审计权威性,促使审计工作在改革创新中出经验、出机制、出人才,形成具有渝中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要把加强自身建设贯穿始终,进一步强化机关党的建设、队伍建设、纪律建设,以数字重庆建设为牵引,全面提升审计队伍数字化认知、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能力,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要全力做好配合2024年经济责任审计有关工作,工作专班办公室要加强沟通对接,相关部门单位扎实开展自查自纠,抓实问题整改到位。

谢东指出,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审计工作的新使命新任务,进一步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主动作为、积极作为、有效作为,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保障、规范促进和决策参谋作用。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重点任务,紧盯财务管理、预算绩效管理等重要方面,科学谋划和推进审计工作,不断提升工作的针对性,优化监督的“发力点”,加强服务中心大局的契合度。要扎实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进一步厘清思路、健全完善机制,深挖成因、强化源头治理,推动发现问题改彻底、改到位,全面提升审计“经济体检”效能。

渝中区委审计委成员单位负责人、区审计局班子成员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