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书记黄茂军主持召开全区推进数字重庆建设专题会议时强调:聚焦聚力实战实效 唯实争先彰显特色 奋力跑出数字重庆建设“加速度”

来源:重庆渝中 发布时间:2024-03-29 14:54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渝中区委书记黄茂军主持召开全区推进数字重庆建设专题会议。

3月28日下午,渝中区委书记黄茂军主持召开全区推进数字重庆建设专题会议。他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认真落实数字重庆建设工作要求,紧扣发展、服务、治理重大任务,以多跨高效协同为突破,以数字赋能为手段,以数据流整合决策流、执行流、业务流,加快打造更多具有渝中辨识度的实用实战标志性成果,奋力在数字重庆建设新赛道上跑出“加速度”。

渝中区委副书记黄孝明、副区长罗毅参加。

会议听取全区数字重庆建设工作推进情况、“一表通”智能报表应用推广工作情况、国土空间数据综合信息系统(GIS)建设情况、重点“一件事”推进情况的汇报。黄茂军就区、街道两级治理中心建设运行中的堵点、卡点问题现场“出题”,各相关部门、专题组、街道聚焦聚力、研究剖析、同题共答。

黄茂军指出,数字重庆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自去年数字重庆建设开局以来,全区上下坚持急用先行、久久为功,努力探索实践、边建边用,全面推动了数字重庆建设的观念转变、理念更新、方法创新、路径革新,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越来越足,改革的氛围越来越浓。全区各级各部门、各街道、各单位和广大干部群众要进一步深刻认识推进数字重庆建设的重要意义,更好把握数字重庆建设的目标内涵和基本方法,以“急不得也慢不得”的责任感使命感,在方法路径的纵向对比、担当作为的自查剖析中,推动全区数字重庆建设点上巩固基础、面上拓展成势。

黄茂军强调,要认真梳理,体系化推进工作不断迭代升级。对标学习借鉴优秀经验,健全完善各领域、各板块阶段性体系,大力推进国土空间数据综合信息系统(GIS)试点、“五库融合”等重点工作落地落实;扎实做好核心业务梳理,按照“V”模型方法拆解、集成、优化建立高频业务报表,动态维护实时更新“数据底池”,强化数据运算分析,有效推动“一表通”智能报表应用推广;结合综合应用场景,聚焦小切口大场景,谋划推动更多“一件事”场景应用落地见效,真正实现“以算力换人力、智能增效能”,为基层减负赋能。要建实建强两级治理中心“大脑”,“纵横贯通”实现数字化协同。区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要对照“实战枢纽”定位,积极承接市级应用,有效实现平时保障城市高效运行、紧急突发事件高效协同处置;街道基层治理指挥中心要对照“联勤联动”定位,更顺畅、更高效、更精准推动“141”基层智治体系实战实效;区推进数字重庆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充分发挥协调各方、联动发力的作用,聚焦数字党建、数字政务、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文化、数字法治等六大应用系统,着眼党的建设、经济发展、民生服务、平安法治4个板块深入研究、具体分析、破题解难。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谋划研究,切实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突出有解思维、聚焦特色发力,围绕渝中城市运行体征,蹄疾步稳推动重点领域改革攻坚、变革重塑,实现点上突破“数”治赋能,不断提升超大城市中心城区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要持续深化完善机制建设,建立健全线上线下联动一体化工作机制、学习借鉴改革一体化推进机制、协同联动推进机制等,切实推动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凝聚推进数字重庆建设的强大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