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2单位、2条市政道路分获“重庆市园林式居住区(单位)”“重庆市园林式市街”

来源:重庆渝中 发布时间:2024-04-12 09:51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中山四路。

4月10日,记者从渝中区城管局获悉,为不断提升园林绿化建设管理水平,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扎实推进美丽重庆建设,重庆市人民政府同意将5个镇(街道)命名为“重庆市园林城镇(街道)”、31个居住区(单位)命名为“重庆市园林式居住区(单位)”、16条市政道路命名为“重庆市园林式市街”、7个城市公园命名为“重庆市重点公园”。其中,渝中区2单位获“重庆市园林式居住区(单位)”命名,2条市政道路获“重庆市园林式市街”命名。

重庆市园林式居住区(单位)

重庆市排水有限公司渝中污水处理厂

渝中污水处理厂(以下称渝中厂)隶属于重庆市排水有限公司,承担着重庆中心城区生活污水的收集处理和节能减排的任务。作为主城排水系统的重要部分,渝中厂的运行,对协助改善长江、嘉陵江河体水质,区域污染物减排以及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渝中厂总占地面积为13333.4㎡,其中绿地面积为4700㎡,绿地率为35%,绿化覆盖率为37%,绿化完整率100%。为使渝中厂园林绿化达到完美的景观效果,在造景中,着眼于生物多样化和绿化树种本土化,植物选择以小灌木为主。色彩植物、地被植物作为点缀,根据不同绿地空间的使用功能,通过植物的个性体现、色彩变化、季节变化,营造出一个层次丰富、参差分明,植物叶色搭配合理,观乔木、灌木与草皮分布合理,高低错落有致的园林环境。

渝中区瑞丰鹅岭山小区

为打造园林居住小区,渝中区瑞丰鹅岭山小区着力提升园林景观品质,改善居民的生活质量。小区占地面积27197平方米,建筑面积48334.44平方米、绿化面积14473.10平方米,绿化率53%,绿地覆盖率60%,项目二级古树一棵,乔木1000余株,绿化小景10处,小区内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四季景色分明。

自2023年开始,小区陆续投入资金补栽绿植,打造花境景观、樱花步道,先后补栽补种绿植640平方米,裸土覆盖率100%;绿植品质整改5处、220平方米,配置还原率100%;更换枯树18棵,新增乔木56棵,打造景观步道2处、景观休闲场地1处、园区小景10处、节日花境3次;古树专项养护完成率100%,实现居民绿化满意度目标85%。

重庆市园林式市街渝中区中山四路

渝中区中山四路被评为“最美街道”,是全市闻名的文化中心。道路总长 1.5 千米,道路红线宽度28 米,道路绿地率 20.85%,道路绿化覆盖率 31.07%,行道树 207 株,主要树种是黄葛树。中山四路市街绿化落实专门管理人员和资金进行养护,配备管护人员 21 名,绿地养护良好,植物基本无虫害和枯枝败叶,设施维护良好。街道沿线有周公馆广场绿化节点、中四路斜坡护坡绿化,同时街上有颇多历史遗迹,形成人文与自然相结合、观赏与游览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景观,吸引了不少游客和路人在此驻足拍照留念。

此外,中山四路道路两侧规划建设绿化带,中四路斜坡、黄葛树花台、中四路花境及垂吊花盆等,在曾家岩五星广场、曾家岩广场等城市阳台区域摆放鲜花,增花添彩,沿线绿地内植物群落结构良好,植被丰满,层次分明,季相丰富,生态效应突出,景观效果好。适地栽植黄葛树,规格一致,间距适宜,枝下高度满足交通要求。同时推行生态绿化方式,人行道路硬质铺装采用透水性材料,与节约型、生态型园林绿化建设理念的要求相符合

渝中区临江支路

临江支路-北区路沿线道路总长度1.5千米,道路红线宽度28米,车行道宽度15米,人行道平均宽度12.33米,道路绿地率26.79%,道路绿化覆盖率35.84%,主要行道树种为小叶榕、黄葛树,行道树数量173株,有一匹山游园1处市街游园节点绿化。

具体而言,临江支路-北区路上段沿线属于老旧城区道路绿地,道路沿线有一匹山游园1处游园节点绿化,面积大于800平方米;绿地规划有临江门玻璃房A、B、C,临江门都市广场,临江门魁星楼花台,一匹山转弯花境,一匹山分车带,一匹山分车带头共8处鲜花点,四季有花,还栽植有紫薇、月季、美人梅等开花乔木,季相分明,绿地品种丰富,栽植有三角梅、麦冬、金森女贞、红继木、春鹃等多种植物,植被丰满、层次分明,绿化带土壤均低于边沿5-10cm;行道树主要为黄葛树及小叶榕,均适宜重庆气候地理环境。临江支路的打造提高了渝中区解放碑城市园林景观品质,展示了渝中区解放碑城市窗口地区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