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在全市率先打造支付便利化示范区 让外籍来华人员“支付无忧” 马天禄王雯黄茂军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

来源:重庆渝中 发布时间:2024-04-17 15:46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渝中区打造支付便利化示范区启动仪式举行。

4月16日上午,渝中区打造支付便利化示范区启动仪式在解放碑商圈举行,正式迈开优化交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的先行示范步伐。中国人民银行重庆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马天禄,市政府外办主任王雯,渝中区委书记黄茂军,区委副书记、区长谢东出席启动仪式。

渝中区打造支付便利化示范区启动仪式举行。

马天禄在致辞中表示,人民银行重庆市分行将组织银行、支付机构和清算机构,聚焦“食、住、行、游、购、娱、医”七大场景,采取“1+5+x”综合举措,推动打造渝中支付样板,充分满足老年人、外籍来华人员在渝中区的各类支付需求,全面提升支付体验。同时,将会同有关各方,及时在全市复制推广渝中打造支付便利化示范区的好经验、好做法,以更加优质便利的支付服务,为重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贡献金融力量。

王雯表示,近年来,重庆与世界的互动越来越密切,在国际上已经有179个友好城市,经外交部批准在渝设立的外国领事机构已达14家。市政府外办一直致力于优化外籍来华人员来渝的各方面体验,为提升外籍来华人员的支付体验,会同人民银行重庆市分行、渝中区进行了一些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市政府外办还将推动恢复或新开通国际客运航班,建设一批国际社区、国际学校、国际医院,不断提升重庆开放环境舒适度、国际要素集聚度、对外开放活跃度、城市品牌知名度、国际事务参与度。

黄茂军表示,渝中是重庆母城、经济高地、开放窗口、都市中心,集聚了全部驻渝总领事馆、1017家外资企业、386个世界知名品牌、24家离境退税商店。提升支付服务水平,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应有之义,是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内在要求。渝中将不断深化支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激发银行、支付机构、清算机构、外币兑换机构等积极性、主动性,围绕高水平促进对外开放、高标准优化营商环境、高品质服务消费民生,全面加快推进支付领域互联互通,创新支付方式,强化软硬件协同,不断提升支付服务便利度、舒适度、满意度,努力打造具有渝中辨识度、重庆影响力、辐射中西部的支付便利化示范区。

据了解,今年6月底前,渝中将全域建成支付便利化示范区,满足外籍来华人员短期差旅及中长期学习、工作、居住等不同类型的支付需求,实现全域无障碍支付。示范区建设将按照“大额刷卡、小额扫码、现金兜底”的总体思路,聚焦解决外籍来华人员在渝支付难点、堵点展开,覆盖“食、住、行、游、购、娱、医”等多个场景。其中,除建立10个“支付便利化服务示范点”提供“一站式服务”外,还会构建境外银行卡受理、现金支付、移动支付、账户服务、数字人民币五大支付体系,全面提升老年人、外籍来华人员在渝中区内的支付服务体验。

中国人民银行重庆市分行党委委员邓军,渝中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邓光怀,区政府党组成员汪诚,以及柬埔寨、菲律宾、日本、意大利、匈牙利、加拿大等国驻渝总领事,外国商务机构代表,重庆市部分银行机构、中国银联重庆分公司主要负责人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