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书记黄茂军主持召开渝中区深度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强调:聚焦聚力锻长板扬优势强特色 推动渝中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来源:重庆渝中 发布时间:2024-04-18 10:05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渝中区深度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4月17日下午,渝中区深度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区委书记、区深度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领导小组(简称“领导小组”)组长黄茂军主持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紧密结合渝中实际,准确把握工作重点,聚焦聚力锻长板、扬优势,拨亮点、强特色,扎实推动渝中深度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效,以高水平对外开放为高质量发展塑造新动能新优势。

渝中区委副书记、区长、领导小组组长谢东出席。

会议听取渝中区2023年深度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工作推进情况、2024年工作计划汇报,审议深度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评价办法。区级有关部门及企业代表围绕渝中深度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做强开放型经济等建言献策。

会议指出,西部陆海新通道作为国家开放大通道,为重庆向南出海、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打开了新大门,也为渝中加快突破地域和物理空间限制、融入全球经济打开了新空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国家发布实施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第5年。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更加深刻认识深度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是推动渝中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高水平开放的重要载体、高能级创新的重要牵引,立足渝中独特区位,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积极抢抓战略机遇,推动全方位、全区域、各领域融入,发挥好西部陆海新通道节点作用,全力在深化开放、交流、合作中争取更多空间、集聚更多资源。

会议强调,要锚定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贸易总部基地、国际消费中心、金融服务专业服务中心等“一基地两中心”,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良性互动、共同发力,坚持融入重大战略推进开放、做强重要平台促进开放、用好外资深化开放、推进合作带动开放,加快打造开放合作新高地。要聚焦“通道经济”提升产业能级,抓好市场主体这个关键,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积极引进国内外物流企业、总部贸易企业、商贸头部企业来区设立西部陆海新通道功能性总部、区域总部等,大力支持企业高水平“走出去”、高质量“引进来”,加大RCEP成员国农产品、大宗消费品、矿产等商品集采进口,发展游戏出口、技术出口等服务贸易,持续提升通道贸易水平,服务国家战略腹地建设。要聚焦“渝中优势”提升服务能力,增强通道辐射带动力,发挥中新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优势,支持重点企业拓展数据通道在跨境电商、数字文化出口等应用场景,不断深化制度型开放,丰富西部陆海新通道特色金融产品、法律产品供给,提升跨境支付便利化水平,提升服务通道建设能力。要聚焦“联动融合”释放溢出效应,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放大自贸试验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等叠加联动效应,用好驻渝总领事馆齐聚优势,吸引更多国际组织、商会协会来区设立商务办事机构,强化外贸外资外经联动,叠加放大改革创新整体势能。

会议强调,要全面加强领导,深入推动渝中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提质跃升。要完善组织领导体系,各专项工作组和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强化专班推进、多跨协同,更好调动各方面参与共建积极性,形成“一盘棋”工作合力。要细化量化实化年度、季度、月度目标任务和行动计划,完善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责任体系、评价体系和市场体系,健全高效闭环落实体系,加强清单化管理,动态晾晒比拼进展成果。要高站位谋划一批具有渝中辨识度的重大项目、做强做优重大平台、深化推进重大改革、统筹实施重大政策,加快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在渝中取得突破性进展、打造标志性成果、创造普遍性经验。

渝中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邓光怀,区领导陈平、罗毅、高琳、汪诚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