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个好觉最养生?权威中医传授“好眠秘籍”

来源:科普中国 发布时间:2023-04-28 17:36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图文简介:从传统中医的视角来看睡眠及养生,一方面要培养作息规律;另一方面,适当地进行药物治疗、功能锻炼。这样才能整体地提高睡眠质量,进一步增强人体的抗病毒免疫功能。

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加快,不少人感到白天时间不够用,常利用晚上去做那些白天没有做完的事,甚至成为一种习惯。殊不知,熬夜大大减少睡眠时间,大脑和器官得不到休息调整,还会给健康带来严重的危害。

睡眠作为生命必需的过程,是机体复原、整合和巩固记忆的重要环节,是健康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长期保持健康良好的睡眠习惯,对增强人的机体免疫力也有着功不可没的作用。

本期特邀权威专家上海市中医医院中医内科许良主任医师,为我们传授中医视角下的“养生好眠秘籍”,一起来了解吧!

01失眠无法补回来 睡个好觉最养生

俗语说,“一夜不睡、十夜不醒”,意思是一个人如果一个晚上没有好好休息,往往会有好几天混沌不振、精神萎靡。为什么会这样呢?平时睡不好,抽空再补觉不就可以了吗?

事实上,睡眠的规律并非如此简单。睡眠其实是一个系统工程,它不是一个可以随时储存的“能量储蓄罐”,而更像是一个有自控调节力的、有规律的、人体内的“生物钟”。

传统中医认为,“天人相应”,人与自然是同步的关系,而“生物钟”紊乱、昼夜节律规律的打破,都会影响人体健康。首先,人的精神和体力会下降,精神颓靡,这种状态如果持续超两周以上,在临床上就被称作慢性失眠;如果长期持续睡眠不好,那么就容易出现人的躯体症状或心理障碍。
所以中医强调,人要保持与自然的同步、规律的作息,只有作息规律,才会有健康的睡眠,只有睡眠健康,才能增强机体免疫力,从而尽量远离疾病。

02如何增强免疫力?“眠食二要”记心里

近一年来,人们越来越重视身体免疫力的问题。人类的发展是一段“抗疫史”,与自然界抗疫、和疾病做斗争。“良好免疫,源于优质睡眠”,睡眠质量和免疫力有着密切的相关性。现代医学研究已经发现,人如果睡得好,淋巴细胞、T细胞这种免疫系统的功能都会增强,抗病毒能力就会增强。这也与中医理念所强调的“正气存内 邪不可干”不谋而合。

在中医学中,失眠即“不寐”,中医治疗失眠已有悠久的历史。那么,如何才能睡个好觉呢?

“养生无他,眠食二要”。第一看“神补”,即合理作息的睡眠;第二“食补”,强调饮食;第三步才是结合药物。

在中医临床中发现,当今很多睡眠问题不好的人,是肝火偏旺、肝阳上亢,表现为晚上兴奋、白天萎靡。除了从肝论治、疏肝解郁外,还得加用些养血安神等方法来进行综合性治疗,包括心理治疗、按摩治疗、针刺治疗、点穴治疗、耳穴治疗、外敷治疗、电针治疗等,并辅以中医护理学的内容。具体来说,可以有针灸、推拿,最简单的方法是足浴,比如中草药泡脚等。

此外,中医同样看重“食疗”,中医理论认为“药食同源”,食物也有保健和治疗的功效,但药物和食物还是有区别的,药膳食疗副作用小,主要起到轻度失眠的治疗和中重度失眠的辅助作用,无法代替药物。药膳食疗主要在药食两用之品中选择,如直接或间接具有安神助眠作用的有:酸枣仁、茯苓、淡竹叶、百合、大枣、龙眼肉(桂圆)、莲子、栀子、淡豆豉、决明子、菊花、佛手、阿胶、郁李仁、紫苏叶等。失眠的药膳食疗,需要辩证(体)与辨病相结合来论证与施样,应在专业医师的指导建议下使用。

总而言之,从传统中医的视角来看睡眠及养生,一方面要培养作息规律;另一方面,适当地进行药物治疗、功能锻炼。这样才能整体地提高睡眠质量,进一步增强人体的抗病毒免疫功能。

参考文献

[1].陆林,《中国失眠障碍综合防治指南》,人民卫生出版社,2019.

[2].,《中国失眠障碍诊断和治疗指南》,人民卫生出版社,2016.

来源: 中国睡眠研究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