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猪盘、假网警……刷单诈骗冒出新变种

来源:科普中国 发布时间:2023-08-29 11:21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近年来,新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法层出不穷,刷单返利类诈骗始终稳居榜首。随着反诈宣传和打击工作的深入推进,过去常见的刷单诈骗逐渐与其他类型诈骗合流,呈现出复合型诈骗的新特点,亟须引起重视。

刷单返利类诈骗多发

海南洋浦新英湾海岸派出所民警和银行合力,成功追回诈骗案受害者彭先生的11万余元资金。彭先生去年下载名为“臻客”的App后,被诈骗分子以刷蛋糕返利为诱饵,骗取近80万元。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镶黄旗居民宋先生在线聊天交友时,对方向其推荐了一款App,表示完成App上“接单员”的任务即可返利。宋先生按照对方要求先后转账10次累计17万余元,才发觉被骗。

上述刷单返利类诈骗目前在全国各地多发。公安部数据显示,此类诈骗约占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总数的三分之一,危害突出。

这类诈骗中,诈骗分子通过网页、短信、社交软件、短视频平台等渠道发布兼职广告,以高薪为诱饵,招募点赞员、推广员。前期小额快速返还佣金,诱导被害人下载刷单专属App垫资充值,随后以“返利丰厚”诱导受害人加大本金投入。在受害者投入大量资金准备提现时,诈骗分子设置重重障碍,拒不支付本金和佣金。一旦受害人识破骗局,诈骗分子将切断一切联系。

复合型特点

半月谈记者采访公安机关了解到,当前,刷单返利类诈骗迭代升级,向复合型诈骗演变。

“刷单+色情”诈骗。海口市王先生近期报案称:自己收到一条短信,称可观看色情视频,并附网络链接。点击下载一款App后,他按“客服”引导注册会员,并办卡转账充值。起初小额转账均收到返利,但大额转账后,对方以各种理由不给提现,共计被骗19万元。

三亚市公安局民警李想表示,诈骗分子发布招嫖信息或视频交友等信息,都是在为电信诈骗“引流”,诱骗受害人跌入“桃色陷阱”,进而实施诈骗。

“刷单+杀猪盘”诈骗。去年3月,四川省绵阳市卢女士报警反映,自己通过婚恋App认识了一名自称是移动公司管理人员的男子,对方对她嘘寒问暖,关心备至。很快,他们便建立起“恋爱”关系。一天,该男子称有内部渠道可以通过购入充值卡刷单获取可观收益。“热恋”中的卢女士决定和“男友”共同投资赚钱,多次向“男友”提供的刷单平台转账共46万元,可“男友”随后销声匿迹。

“刷单+假网警”诈骗。海口市民李某因刷单被骗28万余元,忙到网上一“报案平台”维权。自称“国家反诈中心”的“王警官”热情地跟李某打招呼,让其发去个人信息、聊天记录等。“王警官”告诉李某,“对方账户已冻结,现在你只需交纳11980元验证你的安全账户即可退款。”李某深信不疑,马上转账11980元,却发现“王警官”将他拉黑。

及时预警,精准劝阻

一线民警表示,刷单诈骗与黄赌等结合,让一些受骗群众难以启齿,不敢报案;刷单诈骗与投资理财结合,则增加了劝阻难度。“有的受骗者在警方劝阻时,认为警察不懂投资,耽误自己赚钱;有的表面答应,转身又把钱转给诈骗分子。”三亚市公安局反诈民警金兰说。

民警在社区向群众进行反诈宣传 杨楹 摄

尽管如此,资金预警、上门劝阻仍是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最及时有效的措施。如海口市公安局反诈中心2022年以来加大电话预警劝阻量,每日劝阻电话从过去100多个增加到现在1000多个,有效降低了电诈发案数和群众财产损失。民警们表示,下一步,要提高精准劝阻能力,争分夺秒抢时间,守护群众“钱袋子”。同时,持续发布防骗知识和各类诈骗套路,提高人们的防范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