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数据壁垒:我们为什么要用区块链

来源:科普中国 发布时间:2023-07-29 16:19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2008年,一场重大的金融危机席卷全球。恰在此时,一种虚拟货币横空出世,在金融市场上掀起了轩然大波,它就是比特币。

说起比特币,不得不提一下它的创造者中本聪。中本聪是一个极富才华和想象力的科技天才,据说还一度成为诺贝尔奖候选人,但至今无人知道他的真实身份。正是这样一个神秘人物,在2008年11月1日通过网络发表了《比特币:一种 种点对点的电子现金系统》这篇文章,向人们描绘了一种无需第三方、人与人之间可直接进行点对点电子现金交易的虚拟货币世界的蓝图,并凭借个人能量,于2009年1月率先创造了世界上第一种没有发行方的加密数字货币。

与传统货币相比,比特币不用经过银行、电子支付平台等第三方机构即可进行一对一支付。但中本聪带给人们的并不仅仅是比特币,作为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名为“区块链技术”的新型计算机应用模式近年来逐步升温,目前已成为世界各国竞相追逐的一大热门新技术。

简单说,区块链是一个分布式的共享账本数据库:每次交易将会导致账本状态的改变;而一段时间内发生的所有交易和状态结果将会形成一次共识,被打包为一个加盖有时间戳的区块;由一个个区块按照发生顺序串联而成的所有状态变化的记录就是区块链。

区块链技术并非单项技术,而是集合了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综合应用模式。目前,区块链仍处在发展初期,尚存在诸多问题,如代码漏洞、比拼算力造成的巨大能耗(据说目前比特币矿业的耗电量已超过了整个英国的用电量)等,但它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全程留痕、可以追溯、集体维护、公开透明等特点,为存证、数据共享、透明办公等提供了新的思路。

我们有理由相信,当“区块链+”的世界到来,存证将变得更加方便。当A把钱打给B后不必再担心B赖账,因为A给B打钱的记录已在网络上广播给其他人,其他人的电脑上都会留下这笔交易的相关记录,B想抹掉这笔账就必须篡改所有人电脑上的账目一但这显然是不可能的。彼时,专利申请、版权证明等也都将变得非常便利。

比特币的底层技术是区块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有了区块链,我们还可以破除数据壁垒,实现信息和数据共享。当人们看病时,不必再反复叙述过往病史,或在换医院时进行重复检查,只要患者输入密码,医生便可看到所有有关患者健康和就医的信息,并据此来综合诊断。而作为医生,在对待患者时也将变得更加细致与谨慎,因为患者的病情、诊断结果等一切信息都有备案,未来都可追溯。

用区块链记账将更加安全与方便(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有了区块链,公共服务也将变得更加透明。纳税人将清楚地知道自己交纳的税运用到了哪些领域、是否用得恰当。如此,贪腐将失去容身之地。而不同部门之间,也因为信息互通免去了许多沟通上的麻烦。

区块链可运用的领域还有很多,如金融行业、跨境支付、国际贸易、远程物流、国家进出口等。52年前,人们并不清楚互联网为何物,如今它已深入千家万户、妇孺皆知;现在,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未来,区块链技术也将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标配”。

比特币和区块链究竟有什么关系

比特币是一种完全以数据形式存在的数字资产。比特币的核心原理是“区块链”,每一个区块对应一个账单,将所有的区块链接起来就是区块链,任何交易信息和转账记录都存储在区块链中。每隔一个时间点,比特币系统会在系统节点上生 成一个随机代码,互联网中的所有计算机都可以去寻找此代码,谁找到此代码,就 会产生一个区块,随机得到一个比特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