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车管所荣获2020年重庆市巾帼文明岗

来源:渝中区公安分局 发布时间:2021-03-09 16:05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巾帼不让须眉,渝中区车管所巾帼文明岗用过硬的专业能力,细致的工作精神,扛起了“半边天”。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渝中车管所被评为2020年市级巾帼文明岗。

渝中车管所被评为2020年市级巾帼文明岗

口罩下的微笑

渝中区车管所地理位置特殊,是主城区里最繁忙的车管所之一。渝中辖区现有机动车保有量180543台;驾驶人268534位。截至2020年底,渝中区交车管所巾帼文明岗共办理业务总量210415笔,其中机动车业务176735笔,驾驶证业务33680笔。如此庞大、高效的业务办理量对于只有20多名工作人员的岗组来说,可谓巾帼不让须眉,被所里领导及同志赞誉为名副其实的铁娘子军团

工作压力虽大,但她们的微笑却常挂在嘴边,用微笑缩短距离,服务延伸真情的宗旨贯穿于行政服务的全过程。导办台的梁静说:繁琐的办理过程,有时会让等候的群众有些情绪,我们询问、答疑,用微笑传达出真诚,能最大程度取得群众的信赖和理解。

防疫工作下,口罩和一次性手套成为服务窗口的标配, 或许现在隔着厚厚的防疫服务台玻璃、严实的口罩,我们无法看到她们的微笑,但从眼角美丽的弧线,温柔真诚的语调中依然能感受到她们的热情。

意见簿里的文字

20201120日起,驾考新规正式实施,新政取消了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张大爷衡量着自身的身体状况,毅然决定报考。12月的一天,70多岁的张大爷早早的来到了渝中车管所,向岗组王娟咨询起办理机动车报考新规。王娟细心地向张大爷解释操作流程,新规要求老人需要先通过公安部要求的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方可报名。在王娟的陪同下,老人通过绿色通道进行了办理和体检,最后临走时在意见簿中写下了长长的感谢信。

这些善意的帮助,岗组的姑娘们都习以为常,女性的敏锐,总能对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报以善意。张敏说:“车管所专门开通的绿色通道就是为这些特殊群体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每个月都会有100多条的接待记录。”

翻开厚厚的意见簿,从不同的笔记,不同的文笔中,能切实感受到群众的感谢之情。

厚厚的学习资料

每日一例会、每周一学习、每月一测试是车管所巾帼岗的常态,分所、总所的培训和跟班学习也是她们的必修课 公安部各种规范规定,每一本少则几十多则上百页,这都是她们的学习资料。从最初的压力山大到现在的融会贯通,女警们从不及格到满分,不断地成长。

20211月,代办人帮鄢某前来办理车辆解押,虽资料齐全,但在办理的过程中,细致的核查引起了小葛的警惕,因身份证的照片有出入,小葛便打电话与当事人进行核实,并希望他亲自过来办理,而在交流的过程中,对方闪烁其词、支支吾吾,还挂断了电话。她立即上报,中断了办理业务,后经查这个身份证涉嫌造假。如果没有细心地发现,一经办理将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日常业务办理中,车管所巾帼岗不光自身过硬,业务精良,严谨细致,还强化廉洁从政教育,完善监督考核机制,实行岗位轮换制度,确保每一笔业务公平公正公开,近年来无一起违法违纪违规情况发生。

疫情下微光闪耀

20203月初,在还没有全面恢复窗口办理前,车管所按照上级要求,开通了交管业务自助办服务,群众可到车管所自助服务机办理业务。巾帼岗成员们作为自助服务引导员就在机器边进行指导,在保证办理速度的同时,开展消毒工作,既保障了速率又确保了安全。

疫情防控期间,一些企业遇到购置的车辆存在无法上户的问题,渝中区车管按照企业申请,提供上门查验、注册登记服务。巾帼岗成员参与其中,据统计为辖区单位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重庆渝中区分公司和重庆永骏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分别集中办理了变更登记业务(变更联系方式)34笔和82笔,为渝运集团新购入21辆出租车和巡游出租车以及重庆工贸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6台出租车集中办理注册登记。

为向疫情防控期间守护市民健康安全的医护人员表达敬意,渝中车管所还将流动车管所开到了大坪医院为医护人员提供上门服务,巾帼岗成员全程参与并提供咨询办理。截至目前,岗组通过开展流动车管所6次志愿服务,办理业务80余笔,接受咨询300余次。

集体生活别样多彩

所长周艳是这个大家庭家长,面对正处花样年华、性格各异的岗组成员们,她每季度对岗组成员进行一次谈心谈话,每年进行一次家访,充分了解岗组成员的思想状况及家庭情况;鼓励岗组成员积极投身体育锻炼,开展了马拉松、乒乓球、礼仪培训、旗袍赏析比赛等活动,组建兴趣小组,增强队伍凝聚力;同时大力推行文化育警,开展文化教育、窗口礼仪等培训,以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格言,将20多名岗组成员拧成一股绳。

车管所巾帼文明岗成立于2018年,岗组现有人员29名,其中女性民警及辅警共23名,占比约79.3%。在全国一级县级车辆管理所重庆市一等区县车管所渝中车管所的带领下,涌现出重庆市公安局优秀女民警周艳、分局十佳女警冯丹、交巡警总队十佳辅警王洪梅等一批优秀女民警、辅警,成功评选为2019年区级巾帼文明岗, 2020年市级巾帼文明岗。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车管所巾帼文明岗一步一脚印,一次次追赶超越,她们将发扬巾帼精神,以不懈的坚持与努力,不断磨炼自我、探索发现,书写巾帼别样芳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