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3MB16469382/2023-00024 发布机构 渝中区住房城市建委
成文日期 2023-09-18 发布日期 2023-09-20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城乡管理)
体裁分类 公文 发文字号 渝中住建〔2023〕378号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103MB16469382/2023-00024
发布机构 渝中区住房城市建委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城乡管理)
成文日期 2023-09-18
发布日期 2023-09-20
体裁分类 公文
发文字号 渝中住建〔2023〕378号
有效性

重庆市渝中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委员会关于印发《渝中区超高层建筑避难层(间)和避难走道标识设置指引(试行)》的通知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各街道办事处,各物业服务企业,区物业协会:

为进一步加强10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避难层(间)及避难走道安全管理,提高人员应急疏散能力,确保人员疏散安全。区住建委通过指导避难层示范点打造,经验总结,部门、协会参与研究等方式,制定了《渝中区超高层建筑避难层(间)和避难走道标识设置指引(试行)》(见附件,以下简称《避难层标识设置指引》)。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以下工作要求落实。

一、街道加强超高层避难层安全管理检查排查。各街道办事处要结合高层消防隐患整治工作,加强对辖区内超高层住宅、商务楼宇避难层(间)安全管理的检查排查,确保避难层(间)未被占用、标识清楚、防火门及消防电话正常使用;督促管理超高层建筑的物业管理单位参照《避难层标识设置指引》规范避难层(间)及避难走道标识设置,加强避难层(间)安全使用宣传。

二、物业企业切实提升避难层安全管理能力。管理超高层建筑的物业企业,一是要参照《避难层标识设置指引》,站在人员应急疏散角度,不断规范、优化提升疏散路线标识设置,做到标识明、路线清、人人会。二是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设备开放日、消防宣传活动等,提高避难层位置及功能使用知晓度,提升人员应急使用避难层及内部设施的能力。三是要加强日常巡查,确保消防通道畅通,避难层(间)功能设施正常、无占用;强化应急疏散预案、演练,合理安排疏散引导员,有序组织向下疏散,缩短人员逃生时间。

三、物业协会加大行业内规范推广及完善提升。区物业协会要在行业内大力推广《避难层标识设置指引》,通过组织参观、交流经验、集中制作、检查规范等方式推动避难层(间)及应急疏散安全管理不断提升;同时要注重回头看,及时对《避难层标识设置指引》总结提炼、归纳完善,提出适宜安全管理发展的修订意见,便于持续规范提升。

附件:渝中区超高层建筑避难层(间)和避难走道标识设置指引(试行)


重庆市渝中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委员会

2023918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附件:渝中区超高层建筑避难层(间)和避难走道标识设置指引(试行).pdf

文件下载:

重庆市渝中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委员会关于印发《渝中区超高层建筑避难层(间)和避难走道标识设置指引(试行)》的通知.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