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300928461XJ/2022-00007 发布机构 渝中区菜园坝街道
成文日期 2022-06-10 发布日期 2022-06-10 主题分类 其他
体裁分类 其他 发文字号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10300928461XJ/2022-00007
发布机构 渝中区菜园坝街道
主题分类 其他
成文日期 2022-06-10
发布日期 2022-06-10
体裁分类 其他
发文字号
有效性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菜园坝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反食品浪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结合我街道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宣传教育和积极引导,以及切实有力的工作举措,让节约粮食、反对食品浪费落实到每个人的具体行动上。在全街道形成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良好风气,倡导绿色环保、节俭用餐、文明用餐、理性消费,推动餐桌文明活动深入开展,引导和鼓励广大干部群众成为文明行动的实践者和文明风尚的传播者,不断增强勤俭节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工作任务

落实工作责任,建立工作制度;加强反食品浪费宣传,细化宣传方式,以多种形式向干部职工进行宣传教育,以达到机关带动家庭、家庭带动社会的效应。巩固拓展光盘行动成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视粮食安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系列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到绷紧粮食节约这根弦、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自觉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全街道上下形成勤俭节约、健康饮食的舌尖文明新风尚。

三、工作重点

1.推动单位食堂率先推广。单位食堂以反食品浪费工作为重点,持续开展光盘行动和文明餐桌行动,当好表率、做好示范。坚持强化日常监督,坚决杜绝浪费,力争做到明厨亮灶,指导食堂按需供餐,引导就餐人员按需取食,最大限度减少食物浪费。

2.坚持党员团员带头示范。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共产党员、共青团员是引领社会风尚的标杆和旗帜。要教育督促广大党员团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践行反食品浪费”“文明餐桌实践要求,带头推行分餐分食,带头执行光盘行动,做好文明餐桌的倡导者、实践者、推动者,带动干部职工、身边群众、家庭成员自觉响应、广泛参与。利用每年1016世界粮食日及中国重大传统节日,组织开展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吸引力强的教育活动,增强爱惜粮食的自觉性。

3.推动家庭自觉践行文明餐桌家庭是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养成的重要阵地,在家庭要大力培养勤俭节约、爱惜粮食、文明饮食的家庭文化,形成良好的家风家教家规,倡导养成碗筷专用、分食分餐、吃多少做多少的文明健康饮食习惯,不购买、不食用野生动物和腐烂变质食物,不盲目攀比、不奢侈浪费。

四、工作要求

1. 强化组织领导。要把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认真研究部署,落实细化具体措施,采取有效监管手段,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把反食品浪费纳入年度目标责任管理,切实加强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行动的组织领导。

2. 强化责任落实。按照方案要求,认真安排部署,完善工作措施,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创建文明餐桌行动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检查,不断完善健全工作机制,确保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各司其职、全面推进,为创造良好的文明用餐行为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要带头践行健康文明节俭的餐饮消费方式,争做光盘行动的宣传者、实践者、监督者,让舌尖节俭成为心间美德,以自身良好形象示范带动全社会形成绿色节俭之风。

3. 强化工作实效。要善于总结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问题、经验、亮点,典型做法、活动开展情况要及时推报并报送至街道党政办。

文件下载: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菜园坝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反食品浪费工作方案的通知.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